不支持Flash

女足见证人李必傲视足坛 感受玫瑰绽放之后的悲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09:06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听李必讲述中国女足的过去,总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自1988年起就任教中国女足的李必,在这个集体中奋斗了14年。李必见证了中国女足从诞生到发展,再到逐步壮大,乃至傲视世界足坛的全过程,也见证了铿锵玫瑰在绚丽绽放之后的悲凉凋零。也因此,李必曾半开玩笑地说,他拿过的奖杯奖牌,比老马(马元安)还要多。这的确是事实。对于中国女足的发展史,李必是最有发言权的一位。

  在第五届女足世界杯即将到来之际,我们特地邀请李必,为我们追忆铿锵玫瑰的风雨历程。令人吃惊的是,尽管已年过六旬,但对于十多年前的往事,哪怕是某场比赛的细节、某段生活的片段,某位队员说过的话语,李必都保持着非常清晰的记忆。有了李必这位“活词典”式的功勋教练,对于中国女足的历史,我们就有了更加翔实而生动的了解——这次李必奉献给本报的“回忆录”,有很多内容都是第一次公开披露。

  很多人认识

中国女足,或许都是从1999年铿锵玫瑰在美国
世界杯
上的完美表演开始的,对中国女足历史的了解,或许也只停留在“实力超群”、“万众瞩目”的层面。可事实上,1999年的辉煌,只是中国女足风雨历程中的一小段。在取得辉煌与荣誉之前,中国女足曾经经历过千辛万苦。

  “当时国家队睡的是废弃的仓库”“没有锅炉,没有

热水器,烧点热水随便擦一下身体,就算是洗澡”“训练连足球都没有,只好跟别的球队讨要”……李必的讲述,令我们无法不屏住呼吸,聆听那一段段辛酸得甚至令人难以置信的历史。默默的汗水与泪水流淌成的历史,远比大家见到的辉煌和荣耀的那一小段瞬间,要漫长、深刻得多。

  回忆那些辛酸的往事,也是为了激励即将出征的中国女足将士。因为有了老一代中国女足将士的艰苦奋斗,才换来了今天无数球迷对于这项运动、这个集体的关注和热爱。也因为有了老一代中国女足打拼出来的辉煌历史,使得无数球迷对于中国女足的前景,寄予着最美好的期望、最诚挚的祝福。竞技运动,胜败论英雄,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年轻一代的中国女足,应该向老一代中国女足看齐,继续和发扬老女足的优良传统,付出更多的汗水,力争重现中国女足的辉煌,换来铿锵玫瑰的绚丽容颜。

  今天刊登的,是李必回忆录中的第一部分,即中国女足的诞生史,时间跨度从1986年中国女足这支队伍的组建,到1991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的结束。早期的中国女足,就已经积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人才,如刘爱玲、温莉蓉、钟红莲、孙庆梅,以及稍晚一些的孙雯,为日后中国女足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