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阳:输球千万别输信心 多曼斯基的当务之急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9日晚20点,在刚刚落成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经过90分钟激战,澳大利亚利用出色的身体素质和直接简练的战术,通过定位球和反击三次敲开中国队大门,中国队仅凭浦玮的一个抢点攻门在最后时刻扳回一分,以1比3不敌对手,四天内两度交手中国队全部告负。赛后,新浪体育连线了著名的足球评论员徐阳,请他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

  首先我想强调一点,就是输球千万别输信心。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在开场之后发挥的还是不错,可以看出中国女足在多曼斯基的调教之后,进攻上还是有了一些变化,相互配合和进攻套路上都得到丰富。

  上半场

中国女足创造了不少的得分机会,但很遗憾在把握机会的能力上有所欠缺,丧失了破门良机。反观对手,澳大利亚女足对本场比赛准备的认真程度丝毫不低于中国队。澳大利亚女足身体素质非常好,而且逼抢凶狠,特别是前锋线几名球员很有特点。尽管在得分机会上中国队远远高于对手,但澳大利亚上半场仅有的3次射门就有两次形成了破门。

  可以看出,中国女足对这场比赛的取胜欲望很强烈,这也是导致她们在心态上出现一些变化的愿意之一。由于太想打好比赛了,反而起了相反的效果,导致动作变形,个别球员的状态跟不上全队的节拍。尤其是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给我感觉全队的整体心态上都发生了转变。

  下半场澳大利亚又是利用中国队定位球防守的漏洞打入一球。此后,中国队在进攻上像上半场那种清晰的线路和配合已经看不见了。球员在防守当中没有形成一个整体,中澳对比单独作战的时候,身体的劣势就尤为体现出来了。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的球员们相互呼应和,形成一个整体以弥补个人能力的不足。只有这样才有真正意义上的帮助,否则对抗起来只会吃亏占不到任何便宜。

  整场比赛可以说多曼斯基调整了很多队员,给了年轻球员以机会,不过从目前来看她还没有寻找到一套绝对的主力阵容,个别位置上还是有些举棋不定,比如:边后卫和后腰人选。还有20多天的时间女足

世界杯就要开幕了,所以留给瑞典人的时间不多了。在大赛来临的情况下,我想首先还是要解决防守问题。

  多曼斯基执掌女足教鞭之后,中国女足的进攻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但不能因为进攻而放弃防守。毕竟世界大赛的时候,防守体系是极为重要的,而且最终追求的还是要攻守平衡。通过两场比赛暴露出越多问题,这对于中国女足而言可能是件好事情。在时间不多的情况下,要解决好主要矛盾,就是防守问题,一定要依靠整体弥补不足。

  此外,目前的中国女足缺少一个真正的核心球员。浦玮的能力还是相当强的,她应该利用自己的经验来不断地呼喊球员,来调动积极性。0比3落后的时候,中国女足给人感觉比较乱,其实这个时候就是核心球员力量体现的最佳时期。

  除了防守之外,中国女足在攻守转换的环节上,也不是十分理想。尤其是后防线盯人不是很明确,所以注意力还是要集中,要在第一时间靠近对手,不给对手转身的机会。在定位球方面,除了防守之外,定位球进攻同样需要加强。中国共获得8次角球机会,浦玮的进球也是通过角球配合打入的,虽然这个进球有些偶然,但适当地演变定位球进攻套路也是得分的一个不错的手段。

  四天内两败,这样的结果不会令人满意。现在距离世界杯比赛还有20多天,真正调整到最好状态,不仅仅是技战术,还包括心理的调整——输球千万不要输信心。

  (徐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