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训教父推崇"日本模式" 直言中国足球看不出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2:38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潍坊报道 在潍坊杯采访期间,全国U17足球联赛同时也在潍坊鲁能足球学校举行,而担任U17联赛比赛监督的正是前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金正民。作为经历了王俊生、阎世铎及谢亚龙时代的三朝元老,金正民对中国足球青训工作可用了如指掌来形容。“我曾经和王俊生说过,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中国足球的崛起了”,这位教父级人物语气低沉地在全国U-17联赛的场地边这样对记者说。

  说起青少年足球的训练,金正民对日本足球的崛起津津乐道,“我们从少年时代就开始落后”。

  日本足球扎根于学校

  “在1980年的时候,中国和日本比赛时占据了极大的优势,当时日本足协青少部一名官员藤田一郎来到中国找到了我,询问如何发展足球。当时我就告诉他,你们如果在每个小学和每个中学都开展足球,那么10年之后你们就可以轻松战胜我们了”,金正民告诉记者。

  日本足球的腾飞正是按照这种扎根学校的模式发展的结果,藤田一郎1989年再次碰到金正民,据他介据,当时在日本的8000所小学、6000所初中以及4000所高中里,都开展了足球运动。“到了现在,日本足球在全国学校的铺点工作已经完成,中学、大学联赛也已经形成系统,从中学及大学体制里挑选人才进入职业联赛的制度也已经完善。”

  另外,日本也相当重视引进先进经验。“在各级青少年队中,日本聘请了40多个外籍教练来指导球员的训练,而且当地的教练、球员等都相当配合,球员对于外籍教练的态度相当尊重,不管明白不明白,都去按照外籍教练的说法去做,因为他们知道这些教练来自足球先进国家,听他们的没错。反观我们,也来了不少外籍教练,但大多被批得体无完肤,连米卢都无法幸免,在这一点上,我们太夜郎自大了。”

  “实际上,在韩国,足球也是根植于学校中的。但在中国呢,中国的中小学现在还有多少学校开展足球运动?没有了这个基础,我们怎么看到中国足球的未来?”

  

健力宝模式很可惜

  “其实在中国足球的发展中,出现了很多模式,比如一开始的业余体校,后来又创办了足球学校模式,此外还有昙花一现的健力宝模式。对于健力宝模式,我的看法就是这不是一个失败的模式。”

  “1999年的时候,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派了韩国足协的三名官员找到了我,他们认为我们的健力宝模式非常成功,因为他们一个比健力宝队大三四岁的队伍和健力宝交手两次,结果竟然是一胜一负不分上下。这让韩国人很吃惊,他们特意来取经,我们交流了很多,包括

留学的时候是集中培养还是分散培养等等。”

  “从我们自己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健力宝模式并不失败,至少那支健力宝队伍中涌现了不少球星,不过最让我可惜的是,健力宝不应该解散,因为一解散他们学到的东西就湮没了。当时我是力主不解散的,然而,最终我没有能够顶住压力。”

  “现在来看,把青少年派到先进国家去学习是必须的,日本韩国都走了这样的道路。但在我们国家现在没有人去做了,很多俱乐部连一线队的工资都发不出来,还指望他们花钱让后备队去国外训练比赛?”金正民一声叹息。

  “中国足球看不出希望”

  在采访的时候,金正民正在观看U17比赛,对于场上队员的表现,金正民摇了摇头:“看不出什么希望。”

  “我曾经给王俊生说,在我们的有生之年,恐怕看不到中国足球的崛起了。而现在的情况的确很严峻,这次亚洲杯不是失败了嘛,可中国足球更糟糕的局面还在后面,你看看现在还有多少孩子踢球就知道了。”

  “其实,也不要只把足球的责任推给足球界,其实足球就是社会的一个缩影,比如一些球员的不良习惯,和社会上泛滥的不良习惯不是一脉相承吗?比如改年龄这个中国足球的毒瘤,不也是足球圈之外的人给改的吗?当整个社会无法建立起来一个良好的道德规范的时候,又如何指望我们的足球运动员独善其身?”

  尽管如此,金正民仍旧期待着中国足球好转。“现在来看,足校模式并不是一个具备普及型的模式。因为足球学校是一个高消费产品,穷人的孩子是上不起足球学校的,而世界上一些顶级球星,恰恰不都是穷人的孩子吗?中国足球要想发展,还是要根植于中小学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