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鲁能足校浮现阴影:招生出现萎缩 凸显中国足球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2: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陈永潍坊报道 走访过多个足球学校,见过无数个在足校陪孩子踢球或者比赛的家长,更见惯了那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就在本次潍坊杯以及全国U17联赛比赛期间,看台或者场地边上就有着众多的父母,其中国青队一名队员的家长在和一个记者聊天的时候,某个记者夸了几句这个国青队员,结果家长就高兴地非要拉着这个记者吃饭,望子成龙的心情可见一斑。

  只是这无数的期盼眼神未必就能有收获。根据辽宁省体育局的一项统计我们知道了这样一个残酷事实:鼎盛时期大连近30所足校和俱乐部如今已经全部消失,沈阳也由高峰时期的25家锐减到5家。中国足球青少年的培养已经面临着一场危机,危机的背后是一双双期盼的眼神变得无奈。

  在记者采访金正民的时候,金正民就表示:“当时王俊生提出建立足球学校就不是一项明智的决定,比如秦皇岛

中国足球学校的建立,我抵制了三年,但最终还是建立起来了,当时我提出以培养女足运动员为主,但最终还是变成了培养男足为主。”

  金正民表示:“足球学校的问题一方面就是让穷人家的孩子踢不上球,另一方面就是很多足球学校无法解决文化课的学习,问题就在这个时候出来了,孩子的家长投入了那么多,如果踢不上职业足球,又耽误了文化课,岂不是耽误了孩子一生?”

  在这场中国足球的青少年后备力量危机中,

鲁能足校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红色堡垒中也出现了灰黑色的阴影。“我们在最高峰的2002年前后,足校的在校生达到了650人左右,而现在我们的在校生则只有400多人(另有
乒乓球
学员270多人),招生上出现了一定萎缩,要知道我们还有中国最好的俱乐部鲁能俱乐部作为依托,而且我们的各项设施非常完备,如果换成别的足球俱乐部,可想而知会是个什么样子了。”李学利告诉记者。

  侯志强则告诉记者:“危机显而易见,举个很简单的例子,现在我们U19和U17的队伍中还有一些青岛的孩子,但U15之后的球队,几乎见不到青岛球员的影子,山东球员也不是很多,即使有也是来自临沂、聊城、济宁这些非传统足球地区。”

  这样的情景,凸显了中国足球的危机所在,更引发了鲁能足校更多的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