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奥失利促使反思再度升温 青少年足球究竟该如何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7:25  长江商报

  当中国国奥深陷“爱国哨”口水中,当中国队再度蒙羞而归后,关于中国足球的各种反思也再度升温。中国足球落后的根源是什么?中国足球向何处去?新华社记者近日赴全国多个城市,针对我国青少年足球发展现状进行深入调查,所见所闻,令人忧虑。

  在热热闹闹的中国足球国家队与俱乐部队的背后,是沉默与沉沦的青少年足球。不少从事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的官员与教练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均忧心忡忡地预言:中国足球输球的日子,还在后面!他们表示:中国足球队输球并不可怕,只不过输掉了今天;可怕的是,基于中国青少年足球基础连年萎缩的惨痛现状,中国足球完全可能输掉明天。

  “

中国足球在亚洲杯上打成这个样子,根本问题不在其他方面,就是我们的足球基础太差,”重庆市足协技术部主任、重庆力帆队原教练马渝昌说。

  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诸多人士均有一个共同的观点:青少年从事足球运动的巨大基数,对于提高国家队的质量至关重要。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决定了国家足球队只能这个模样。

  “我们国家至今没有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大纲。我进入足坛时,就说要制订,到现在也没见个影子,”重庆力帆足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陈宏说,“如果我们不建立新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机制,中国足球,永远没有出路!”

  事实上,中国足球最根本的一个问题,就在于足球只是在国家队或者俱乐部一线队层面上的热闹与风光。可是,在二、三线乃至基层足球却被忽视而每况愈下。在浮躁与功利中,“足球从娃娃抓起”这句名言,被扭曲的足球项目政绩观湮没了。

  拯救中国足球,不能光靠“洋帅”,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中国足球自己的力量,在真正的反省后,不图功利,耐住寂寞,狠抓青少年足球,这样才不会在输掉今天之后把明天也输掉。谢亚龙在亚洲杯赛溃败后曾经激情澎湃地朗诵吉鸿昌烈士的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事实上,他应该把这首诗略作修改:“恨不抓基层,留作今日羞”。

  13亿选不出11个好的?

  “13亿人中间为什么就挑不出11个踢球踢得好的?!”每逢中国足球队兵败如山倒之际,总有绝望的球迷发出这样愤懑与不解的质问。但是,一些从事青少年足球训练工作的官员和教练表示,这种算法是错误的,中国13亿人口当中,有多少足球人口?

  答案是:足球人口极少,而且这些年来越来越少。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在《关于我国青少年足球主要问题与对策的探讨》一文中写道:“据有关方面统计,在1990年到1995年间,我国青少年足球人才数量达到历史最高的65万人;1995年至2000年,下滑为61万人;2000年至2005年,降至18万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仅有5万多人。”

  相比之下,邻国日本人口仅有中国的十分之一,但有60余万注册在案的青少年业余足球运动员。

  上海市足球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市足球协会副秘书长沈雷一直有一个观点:“足球明星是选出来的,不是练出来的”,中国足球选材范围这么窄,仅仅靠目前这些为数甚少的足球少年,要练出一批优秀球员来,谈何容易!“虽然中国人口多,但我们全国的足球人口,或许都比不上足球强国一个城市的足球人口,”沈雷说,“从中国目前在踢球的人当中选出11个人来,还真难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