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堂里有没有绿茵场--“铁帅”王洪礼昨辞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07:06  三秦都市报

  对于辽宁足球,乃至中国足球,昨天绝对是悲痛的一天。这一天,曾经响当当的铁帅王洪礼因心脏病突发在沈阳不幸辞世,享年61岁。

  据悉,王洪礼是昨天上午八点半在打网球的过程中突然倒地不省人事的,随后他被紧急送往了医院救治。在医生经过30分钟紧急抢救之后,于北京时间7月26日上午9点37分正式宣布死亡。

  王洪礼,生于1946年2月16日,曾经在场上司职后卫。在辽宁足球的传奇历史上,王洪礼绝对是一个风云人物。他也被当地媒体和广大球迷尊称为辽宁足球的救火队员。

  1988年王洪礼率领辽宁派丽队冲上甲A联赛。1994年,王洪礼执教辽宁队并带领该队拿到了首届职业联赛的第四名。1995年,王洪礼在辽宁队下课。1998年,王洪礼再次执教辽宁队,中途因为消极比赛事件再次下课。2000年,王洪礼回到

辽足担任顾问,后来接替外籍教练叶甫盖尼重新带领辽足成功保级。2001年王洪礼开始执教辽宁队,后来再次下课。2002年佩内夫下课之后,从南京有有俱乐部下课的王洪礼再次回归担任球队技术顾问,后来担任主教练。2004年开始,王洪礼再次退到总教练位置,将自己的学生马林推上了前台。2006年,王洪礼受到过去昔日的朋友邀请赶赴哈尔滨,带领哈尔滨毅腾队从
乙级联赛
冲上中甲联赛,但是在2007年,毅腾队一场诡异的失利再次对王洪礼带来了冲击,俱乐部果断让王洪礼下课。

  回顾王洪礼略带悲剧色彩的一生,其实这名素以“治军严厉”的铁帅对于

中国足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张玉宁、张永海、曲圣卿、李金羽、肇俊哲……这些或是过气,或是当红的球星都是王洪礼为中国足球一手培养出来的。

  “哈恩没水平”

  出生在东北的王洪礼性格充满了东北人的耿直,因此,他给中国足球留下了许多堪称经典的王氏语录。在哈恩执教中国队期间,看到自己的得意门生———张玉宁不能在国家队谋得一席之地,他竟然在接受采访时称:“哈恩算个球,他其实也没什么水平。”

  除此之外,他还对于中国足协的许多规定进行过炮轰。职业联赛开始的第一年,当中国足协开始组织12分钟跑和折返跑时,对于体能测试,王洪礼做了这样一句评论:“体能测试标志着中国足球的落后!”而当他在被所谓的假球包围之后,他又这样说:“其实并不是有了职业联赛才有了‘假球’。只要有比赛,有竞争,那么‘假球’就会出现。即使是在‘文革’时期也有假球。”

  其实,王洪礼一生的经典语录并不止这些,这些语录或精辟、或偏激,但都包含着一代足球人对于中国足球的热爱。

  王导一路走好

  作为辽宁足坛乃至全国足坛的一位著名足球教练,作为曾经中国职业联赛十余年的见证者,王洪礼的离开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昨天,王洪礼的生前好友、徒弟在第一时间纷纷对他进行了悼念。

  程鹏辉:“王导不论是在能力上还是在为人上,在圈里都是屈指可数的,大家都很敬佩这位德高望重的教练。最关键的是,这个人为人非常耿直,有什么话从来都说在当面上,大家都很敬重他。他走了,实在是太可惜了,对足球界来说,损失很大。”

  张玉宁:“我是1994年从二队升上的一队,当时辽宁队的主教练就是王洪礼,可以说,王导是我职业生涯之中的第一任主教练,这种感情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现在一想起王导过去的样子,在训练场上、在比赛场上的样子都立刻浮现在眼前。”

  肇俊哲:“王导永远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教练,他的执教风格就是宠辱不惊,不管赢球、输球没有更多的表情,王导在训练场和比赛场只要一站到那,我们就特别尊重,他很有威信,虽然因为一些原因他曾经与过去的辽足俱乐部领导产生过矛盾,但是作为辽宁足球,应该记住的是王导的功劳。”

  本报记者 王战荣 实习生 张军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