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好戏在后头:中国队一枝独秀 东道主现象抢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11:52  沈阳日报

  随着16支参赛球队全部亮相,亚洲杯战局全线铺开。虽然比不得世界杯的波澜壮阔,也不如美洲杯细腻优雅,但亚洲杯还是呈现了自身的独特魅力:强弱差距不大,水平蒸蒸日上。随着赛程深入,亚洲杯将会越来越好看。

  强队遭遇狙击

  首轮比赛,日本队、韩国、澳大利亚、沙特等传统强队均未能取得胜绩。除韩国和沙特握手言和外,夺冠两大热门日本队和澳大利亚队分别被卡塔尔队及阿曼队逼平。豪华之师伊朗队也是艰难逆转乌兹别克斯坦队。

  强队不强,是本届亚洲杯首轮最大特点。从比赛过程分析,日、韩、沙、澳、伊等强队整体实力仍足以让人信服,之所以首轮表现与普遍期望有差距,原因有二,一是未完全进入最佳状态,受到了客观条件的干扰。譬如伊朗、澳大利亚两队明显不适应东南亚湿热的气候;二在于对手对他们的战术打法研究得很透彻。去年亚运会男足冠军卡塔尔队与

日本队交锋时尽管场面不占优,但防守反击战术有的放矢,直至最后逼平了日本队。还有阿曼队,他们面对几乎由旅欧球员组成的澳大利亚队毫无惧色,战术明确,敢与对手对攻,几乎取得胜利。

  中国队一枝独秀

  在日、韩、伊、沙、澳等一流强队表现一般时,被列为二档强队的中国队势头凶猛。在首场比赛中,中国队狂灌马来西亚队五球。5比1的比分不仅成为本届亚洲杯首轮最悬殊的比分,而且也打破了中国队近20年来在亚洲杯首轮不胜的怪圈。

  出征本届亚洲杯的中国队在此之前压力重重,这些压力既来自外界,亦自队伍本身输多赢少的压抑。中国队首秀大胜出乎众人意料。当然,中国队首场大胜与东道主马来西亚队整体实力偏弱有直接关系。一场大胜稍微缓解了中国队的压力,但外界对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前景仍保持着谨慎乐观。

  东道主现象抢眼

  泰国队1比1逼平

伊拉克队,越南队2比0胜阿联酋队,印尼队2比1击败巴林队,本届亚洲杯四支东道主球队有三队在首轮比赛保持不败,两队还拿到三分。说到整体实力,伊拉克队、巴林队、阿联酋队均比各自对手高,但泰、越、印三队在首轮能有如此不俗表现得益于他们以东道主身份主场作战。

  由四个国家联合举办亚洲杯,开创了亚洲杯的先河。迄今为止,四个国家联合举办亚洲杯由于协调不够而带来的弊端也已显现。最让东道主难堪的是7月11日晚,韩国队与沙特队比赛在终场前5分钟竟然出现断电,导致比赛中断了25分钟。这样的尴尬在国际足坛非常罕见。本报记者 张膺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