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马风俗让人难入乡随俗 餐厅用餐总是犯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6:06  楚天金报

  初到马来西亚,有很多的不习惯,其中最先遇上的便是左右问题。

  首先是脚的问题——交通。由于受英国影响太深,马来西亚的交通习惯也和英国一样,车都是靠左边行驶。记者们每次过马路,一时间难以改变习惯,先瞄瞄左边有没有车过来;走到路中间的时候,再瞅瞅右边。就是这种在国内的“好习惯”,差点出了危险。当记者起步往左看的时候,车却常常从右边呼啸而至。

  还有,在马来西亚,车的方向盘也是在右边的。打的上车的时候,一般也是从左边上,记者们开始两天也觉得有些别扭。

  左右的问题,同样出现在手上。在马来人眼里,左手被认为是肮脏的,上完厕所擦屁股用的便是左手。跟马来人打交道,用左手跟他们握手或者递东西给他们,那可是犯忌的。

  右手则认为是干净圣洁的。在马来人的餐厅里,常可以看到当地人用右手抓饭往嘴里塞,哪怕是有汤汁的炒饭。

  但是,用右手一样有着禁忌。在

马来西亚,用右手指路时,不能用食指,而是要用大拇指。

  然而,就是知道这些当地人的规矩后,记者真正实践起来还真不容易做到位。出去吃饭点菜或问路,记者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忘了左右之分,食指总是习惯性地指指点点,想改正都来不及。还好,当地马来人看到大家是外国人,尽管心里有着不悦,但并未发生龃龉或冲突。

  “学一个坏习惯只需三天,而改掉一个老习惯则需要三年。”向导kenny的话,让记者们深有感悟。(记者谭新杰7月11日发自吉隆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