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洲杯大马当家不做主 记者自嘲:要是我干脆不申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2:15  新京报

  ■ 我在现场

  马来西亚有25.3%的华人,中马之战国足没有做客之感实属正常。38岁就早生华发的华人导游小邓笑着对我说:“马来西亚的比赛一定会输,只不过不要输得那么惨吧。”

  体育场外卖饮料的小伙子更直接,用标准的广东普通话对我说:“我们虽然是马来西亚人,但有中国队比赛还是希望中国能赢。”对比2004年中国亚洲杯到处显露的主场感觉,马来西亚足球队着实孤单。“马来西亚足球肯定搞不好。”小邓在能够容纳六万人的国家体育场看台上喝着汽水对我说。

  体育场的新闻中心里,

马来西亚人好像是绳子,把各个环节串起来,但无法成为主角。即便有马来西亚队比赛,当地记者人数也远远少于万里之外赶来的中国记者。“我恨中国人,昨天让我们输惨了。”商场里的服务员与我开了个黑色玩笑,他还在笑,我却走神了。很长时间都觉得
中国足球
不够强大,来到马来西亚忽然有一种优越感。在中国足球并没有站起来的时候,小满足也有幸福感。

  “我要是马来西亚人就不申办。”同行的记者嘲笑马来西亚的足球现状。其实,在我眼中马来西亚人这种当家难做主人的感觉也许并不真实,他们仍然很喜欢亚洲杯能在本土举行。LOC(组委会)工作人员熟练的英语让我想起三年前工体新闻中心那些临时雇用的翻译,在体育场里设置的新闻中心不用临时新建,一样可以解决所有记者的采访问题。简单、有效的工作,然后看着众多客人你争我夺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职业特质吧。或许他们体会到重在参与的真谛了。

  □本报特派记者 张磊 发自吉隆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