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足阵容隐现打法难成 神秘多家军初露端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01:17  燕赵都市报

  9月的女足世界杯上,中国女足究竟将以一个什么阵容和姿态出现?这个问题现在已经有了大概的答案。三个半月,通过训练和比赛的观察,多曼斯基心中基本上已经有了一个框架,包括阵容和打法。

  ■阵容

  轴线确定有待微调

  本次奥运测试赛之后,中国女足将不会再有正式比赛了,因此从此次比赛可以大概看出多曼斯基将要在月底交出的30人大名单,这30人将会在下个月再次进行筛选,最终确定世界杯的正式名单。多曼斯基目前基本上已经确定了从前到后的一条主力轴线,这条轴线将是她阵容的核心所依。

  首先,锋线上韩端已经是铁定的主力了。本次奥运测试赛,

中国女足一共攻进9粒进球,而其中韩端就包办了5粒,而且多场比赛的僵局是由她的进球打破的。而多曼斯基言语之间,也常常透露这对这位爱将的满意之情。

  后卫线轴心很可能将是李洁和浦玮的铁搭档。后卫线更需要一名沉稳的老将压阵,浦玮是不二人选;长期担任队长的李洁身体素质出众,作风硬朗,也是可用之才。至于边卫,很可能是周高萍和王坤。此外,翁新芝、孙凌和江帅,也将是不错的替补人选,入选30人名单应该没有大问题。而至于还未获得上场机会的晋小梅和宋冠男,很可能将在此次筛选中被淘汰。

  相对于锋线和后卫,中场人选是最玄妙的。因为这里不仅需要考虑实力问题,伤病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按照多曼斯基双后腰的战术,毕妍肯定是后腰必不可少的,另一个名额可能会在张彤和两名伤病员张娜、潘丽娜三人之间产生。前卫目前基本上在刘亚莉、曲飞飞和老将谢彩霞三人间调配。

  至于门将位置,正值当打之年且表现不错的张艳茹本来应该是主力人选,不过老将韩文霞的回归让主力门将的最终确定增加了一些变数。

  ■打法

  “给我进攻”“怎样进攻”

  多曼斯基最著名的招牌就是进攻,这也是她带给中国女足的最大变化。而在强调进攻的同时,推进速度和进攻配合也是多曼斯基非常看重的。不过,很明显,多曼斯基在

世界杯前很难将自己的这一战术核心真正融汇到中国女足的血液之中。

  上任伊始,还没有亲眼见过中国女足训练和比赛,多曼斯基就已经确定了她的执教风格:“我希望能打更主动的攻势足球,利用每个队员的特点,使队伍的技战术能力得到提高。我本人很崇尚进攻,所以我希望可以带领中国女足打攻势足球,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努力使队伍的进攻能力不断加强。”而她也正是这样做的,她也为中国女足带来了很明显的改变,最直观的感觉可能就是比赛的场面上———女足的球好看了,不管结果是赢还是输。

  不过,要想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改变一个长期形成的传统,谈何容易?多曼斯基的攻势足球也一直受着各种方面的制约。拿此次奥运测试赛为例,中国女足的连胜可以说成色很不足。胜利掩盖不了中国问题存在,多曼斯基上任以来面对强弱两种不同的对手,

中国队表现出的状态也十分不稳定。

  奥运测试赛四场比赛,中国女足虽然连战连胜,但进攻上的套路相对单调,所谓的攻势足球更是打得不伦不类。几场简单粗暴的胜利,技术含量其实并不高,对付弱队当然有效,但是打强队不一定好使。假如用这样的“进攻”去对付人高马大的欧美强队,是用我们的“短处去打别人的强项”,这在几年之前就已经证明不行。而比美国更强的德国队,中国女足还没有真正遇到,况且中国女足在世界杯上面对小组赛中的对手全都未必有必胜的把握,更别提碰美国碰德国了。

  (本报沈阳专电特派记者王伟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