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健翔在线解说音画难以同步 球迷力挺为其打抱不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01:55  北京晨报

  网络在线解说音画难以同步

  亚洲杯·关注

  事实证明,“黄健翔为您在线解说”只是个幌子。从黄健翔本人来说,将近一年时间脱离解说一线,对中国球员的了解显然还不如另一位解说嘉宾、前中国队主教练霍顿的翻译谢强。而在某网站方面,对解说的形式也实在是缺乏经验,以至于两位嘉宾的解说竟然与电视画面不同步,至少滞后了30秒之多。

  谢强话多抢风头

  去年世界杯后离开央视,黄健翔在多个领域出击,出版自传、到德云社说相声、在凤凰卫视开讲脱口秀,可谓全面开花。但在自己的老本行足球上,黄健翔难免比原来生疏了不少。相比之下,谢强对国足球员的了解程度明显高出一筹。比如,说起韩鹏的表现,谢强马上列出他在中超联赛中的摆渡次数,而黄健翔却只有随口附和的份儿。

  不可否认,音画不同步的尴尬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黄健翔的发挥。按照通常惯例,解说比赛是不需要解说员露脸的,但不知是因为转播版权所限,还是因为主办方有意制造特殊气氛,“看静音电视,听网络直播”的高招应运而生。但由于电视画面与网络视频并不同步,30秒的“时差”使两人根本无法按照比赛进程进行解说,使得解说纯粹变成了一场关于两支球队技战术打法的讨论,大违“直播”的本意。不过,两位解说的东拉西扯对活跃气氛倒是很有帮助。

  球迷力挺黄健翔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从昨晚8点30分开始,但不知是因为链接出现问题还是在线人数太多,有球迷直到9点45分还没有进入在线解说的界面。如愿看到视频的球迷也并不满意,但更多人只是将矛头指向网站的技术层面。

  从比赛开始到赛后1小时内,某网上关于此次网络解说的评论只有不到100条,似乎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活动的不成功。当然,在比赛进行时,聊天室里的情绪宣泄已经异常火爆。有球迷对抢了黄健翔风头的谢强极为不满,“谢强闭嘴”说了一遍又一遍。还有人把黄健翔绯闻女友张靓颖的名字连写上百遍刷屏,显然纯粹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再回到解说本身。相比较而言,黄健翔在下半场的解说表现自然了很多,对比赛进程的判断也基本到位,多年来从事足球转播的功力犹在。但无论如何,技术上的先天不足已经决定了这将是一次不成功的解说,与其说是“在线解说”,倒不如说是“在线沟通”更为恰当。

  好在球迷们还算客观,大多数人在对网站表示不满的同时仍力挺黄健翔,也许这才是黄健翔本次“解说”的唯一收获。

  晨报记者 闫文亮

  

黄健翔在线解说音画难以同步球迷力挺为其打抱不平

  韩鹏进球后庆祝。新华社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