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温俊武就这样变成"一滩烂泥":我不能踢球只能赌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1:49  足球-劲体育

  2003年的5月,本报记者白国华因为采写广州足球的昔日之星找到了温俊武,那也是多年之后第一个,也许是他因为涉嫌杀人,被警方拘捕后最后一个专访他的记者。当时,他在一家为顾客提供足球信息的公司上班,当时,他25岁,如果按照正常轨迹,他应该是广州队的绝对主力,甚至是国家队的成员,但是,他无球可踢,当时,他告诉白国华,“不踢球,我就是一滩烂泥”,当时,因为各种原因,里边有很多细节并没有透露,现在,也许是可以说出来的时候了,从这里,人们也许可以看到一个让人心酸的下落抛物线:从喜欢足球到憎恨足球,从足球天才到杀人嫌疑犯。

  [拜访]

  再次穿过那条小巷的时候,温俊武的父亲向我说了心里话:"我真希望你们这些记者朋友给他指一条明路,让他不要再沉迷下去了。"

  2003年,我对温俊武进行了一次采访,因为版面需要温俊武的几张照片,于是我顺着温俊武的指点去他的家取照片,这天温俊武没有回家,他在他的网站如往常一样继续上班。

  那天晚上,他的父亲早早地在路口守候,然后很热情地把我迎到他的家里,穿过一条昏暗的小巷,来到了他的家,他的家很破,房子外墙上的油漆基本已经剥落,那露出的青砖似乎在向人倔强地提醒年代的久远。

  旧家具,旧电视,旧吊扇,旧楼梯,进屋以后,他的父亲很不好意思:"家里乱了点,不好意思啊!"他的母亲,很小心地从一个抽屉里拿出他儿子踢球的照片,掸一掸上面的灰尘,小心翼翼地问:"你拿过去,是不是要印在报纸上发表的?"我说是,她母亲露出了很骄傲的神情---尽管她儿子当时已经被人认为很不争气,但在她母亲心中,她始终以她的儿子为骄傲。那些照片里的温俊武意气风发,短发短而有力,浑然不像我第一次见到他的情景,染过的黄发,杂乱地披在肩上,宛如两个时代的人。温俊武后来自己端详着那些照片:"我自己都差点认识不了自己了。"那些照片记录着他的青葱岁月,他甚至开始快活地回忆起他们还是小孩在天河踢球的情形,那时候的天河农田遍地,"一到夏天,晚上睡不着觉,我们就去偷西瓜,你知道我们胆大到什么程度吗?有一次,我们就把看瓜的人打晕了,然后慢慢地吃田里的西瓜。"

  走的时候,他父亲送我出去,他的母亲则不忘叮嘱我:"你拿了照片,一定记得要还给我啊!"再次穿过那条小巷的时候,温俊武的父亲向我说了心里话:"我真希望你们这些记者朋友给他指一条明路,让他不要再沉迷下去了。"想当初,温俊武的父亲是何等的骄傲,他是广州那种最基层的足球教练员,所有的心血都放在他儿子身上,儿子曾经一度让他骄傲,但是自从温俊武

赌球的事情曝光以后,父子的关系越来越差,温俊武从公安局出来的那个晚上,回到家里甚至和他的父亲动了手,自此以后,两个人基本上就不再怎么说话,形同陌路。

  路确实是有的,但是温俊武沉迷于其中,又怎么能抽身出来呢?走的时候,温俊武的父亲向我挥手再见,昏黄的路灯把这个伤心的父亲的身影拉得很长……

  在那篇以负面居多的报道见报以后,我找了个时间把照片还给温俊武,我问:"你爸爸看了以后是什么感觉?"他一耸肩:"他能怎么样?反正又想跟我说话了。""那你妈妈呢?"温俊武沉默了一会说:"我估计她很后悔把照片给了你吧!"

  自从和父亲动过手后,温俊武获得的更多亲情似乎来自于母亲,他经常想着他妈妈给他煲的靓汤:"经常补一补吧。"他回忆起自己第一年打主力时候的情况:"你不要以为我没想到过父母,那时候拿到钱就想给我父母买一套房子!"房子开始是买了,但是后来温俊武又把他卖掉了,因为他要还赌债,结果,他的父母还是只能在那间破旧的房子里栖身。他们曾经短暂的美好梦想被无情击碎,当温俊武杀人的消息得到证实以后,我实在无法猜想他朴实的父母如何去接受这个现实?

  [借钱]

  几乎每个到场的人,温俊武都欠着钱,"估计他把认识的人都借了一圈钱吧。"尽管这样,但是昔日队友的情况不免让人担心:"借了这么多钱,他不要出事才好。"

  温俊武开始赌球,始于1998年的法国

世界杯,当时温俊武还在广州太阳神队,温俊武说他在太阳神的时候虽然赌球,但是自己队,从来不下注,---对于我的记者身份,他还是有点提防,但是后来就说漏了嘴,我们闲聊到他们那批人的时候,我提到闵劲:"估计也就他还在踢了,他好像是湖北的,不是广州本地人,你们还有联系吗?"提到闵劲的名字,温俊武面色一变,还是忍不住破口大骂:"这个人,化灰我都认得,就是他的一脚,我的几万块钱没有了!"他提到的就是1998年太阳神迎战大连万达的那一场,闵劲的一脚世界波让太阳神2比2逼平了万达---总之,那一场温俊武,肯定是下了注。所以难怪1999年公安局还找他去"协助调查"。

  说到他退出了广州队以后的赌球经历,温俊武更加不隐晦了,2000年,广州太阳神在越秀山主场迎来甲B联赛最后一个对手---北京宽利队,广州必须赢球才能保级,而温俊武却毫不犹豫地买了北京宽利赢球。那场比赛广州赢了从而保级成功,在全场欢呼的时候,温俊武却躲在一个角落里破口大骂;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只要是中国队的比赛,温俊武又是毫不犹豫地买对手赢,即使是巴西队让中国队三球,温俊武连眉毛都不皱一下买了巴西队,结果中国队真的没让他失望,三次比赛让他笑得合不拢嘴。"中国队有多少斤两我还不清楚吗?"

  提起这些"胜利"的时候,他总是很高兴:"他们都说我这个人吧,就是很精,所以学什么都快,踢球是这样,赌球也一样。我现在在干什么你知道吗?我在一个赌球的网站里作推介,ANDY仔就是我了,我们的顾客里很多人都说我的料最准了!"

  他的料准不准,没有多少人知道,但是温俊武在他的原来的朋友的圈子里,好赌的名声却是越来越响了,他的朋友不止一次地劝过他。麦广梁是和他一起长大的死党,要套用《和青春有关的日子》里面的台词,那是"偷幼儿园里的向日葵,一起在阳台上往楼下吐痰玩"的哥们,到2003年以后,麦广梁数次劝温俊武:"你做人要长进一点,不要老是想着赌球。到时候出了事,不知道谁能够救你。"

  从2003年开始,当年的队友要找到温俊武已经越来越难,再过了一年,甚至连麦广梁都和温俊武失去了联系,2004年,他们那批人当中有一个队员结婚,人基本上都来齐了,就差一个温俊武,几乎没有人有他的消息,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温俊武已经在赌球的泥潭里不能自拔。

  队友们互相询问以后,不禁心里发凉,温俊武不来是有原因的,几乎每一个到场的人,温俊武都欠着钱,"估计他把认识的人都借了一圈钱吧。"尽管他们之间有人曾经和温俊武有过或多或少的矛盾,但是昔日队友的这样情况不免让人担心:"借了这么多钱,他不要出事才好。"---该来的还是来了,他们没有想到,温俊武居然出了如此大的一件事情。

  从那次婚礼以后,更少有人知道温俊武的消息,这个人,算是从圈子里彻底消失了---直到2006年,又有人听说,温俊武开始在广州的一些小型球赛中复出了-----这样的消息多少让人欣慰,此人总算有点正经事情干了啊!

  [赌球]

  "如果不踢球,你能干什么?"这是我2003年问温俊武的问题。"不能踢球,只能赌球!"温俊武的回答不加思索。

  "如果不踢球,你能干什么?"这是我2003年问温俊武的问题。"不能踢球,只能赌球!"温俊武的回答不加思索。

  离开太阳神以后,温俊武干过如下工作---为了生计,他先是和董国智结伴北上为北京的一支球队打

乙级联赛,后来听说球队有人要打假球,于是两人又连夜逃回广州。广州有一支专门收容广州下岗球员的广州酒家队,在里面踢了两年。其间他和朋友开过网吧,却因为没有执照而不得不宣告倒闭;有熟人介绍他去守珠江桥,每月有四五千元,不过要日晒雨淋而且管束甚严,一向懒散的温俊武也就谢绝了。

  2003年他在网站做推介的那份工作是隔壁家的朋友介绍的,当时老板听说是温俊武连忙问他是不是踢球的温俊武,他连称不是,在填简历的时候,他自称自己以前是网吧管理人员:"我的确搞了个网吧,不过倒闭了而已嘛。"

  "我们要找一份工作太难了,我只有小学文化,升初一的时候还是补考才进的。不踢球我们就什么都不是了。"对于曾经在职业队的那段日子,温俊武有过悔意:"现在怎么能跟以前相比?"不过一会他就释然:"现在也挺好,自由自在,没人管我,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

  我一度以为温俊武对足球已经失去了所有兴趣,温俊武甚至自嘲:"我不知道现在跑步还能不能跑过我爸爸。"但是对自己的球技,他还是极端自信:"我只要肯练,我一定还会很厉害,我们打比赛的时候,前锋都最愿意跟我配合,因为我传给他们的球让他们感觉最舒服。"

  ---几年过后,温俊武还是出现在了广州的业余球坛,还是生计使然,不过,赌球就如附骨之蚁,从球场下来,温俊武仍然一头扎进他的赌球世界里。

  网络上有温俊武踢球的最后一段记载---在2006"时代地产杯"甲组联赛(广州市一项业余足球赛事)第九轮的比赛中,当时他效力的中邮普泰遭遇时代地产,温俊武"用一粒精彩的进球宣告状态的回归。""比赛进行到第18分钟时,剪短了头发的温俊武在禁区前漂亮的假动作扣过对方防守队员,禁区内左脚劲射直挂远角得分,帮助球队首开纪录,最终,中邮在温俊武的率领下2比1战胜时代地产,在甲组连续六轮保持不败!"

  "不踢球,只能赌球"---温俊武的这句话犹然在耳。

  [反面]

  那篇报道见报以后,有一个甲B俱乐部的老总打电话给记者:"你们这样不好啊,温俊武就是一个小流氓,一个小流氓的话,你们为什么要用这么大的力量去报道呢?"

  温俊武的事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后,他变成了很多人嘴里的"不可救药的反面典型。"

  温俊武说他是因为一次在太阳神二队的比赛中连过六人射门得分,才被破格提升到一队,这个说法马上遭到了很多太阳神老队员的反对:"连过六人进球那是有的,不过是我们一队的温志军,1991年对天津队比赛的时候进的,细温(温俊武)这么说,是不是当我们一队这些人都死了?"

  说到温俊武,太阳神的一位老队员说:"这个人是无可救药的。有一年冬训的时候,袁伟民来给我们讲话,细温居然问:'袁伟民是谁啊?'连袁伟民都不认识,你说他能有多大出息?"

  2003年有一段时间,太阳神的老队员们经常被人采访,去怀念他们的光辉岁月,他们的口中经常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人的名字"温俊武"---这个人是典型的反面典型,年轻的广州的队员应该引以为戒。

  和广州足协的一些负责人闲聊,有时候感慨于广州77、78年龄段球员的过早退役,足协的负责人一声长叹:"他们当中有些人可惜啊,譬如温俊武,自己不争气,真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甚至于在那篇报道见报以后,有一个甲B的俱乐部的老总打电话给记者:"你们这样不好啊,温俊武就是一个小流氓,一个小流氓的话,你们为什么要用这么大的力量去报道呢?"

  "小流氓"---这是那位老总对温俊武的定性,不过,正是温俊武当年的话给我们揭开了这个曾经被誉为"彭伟国的接班人"的沉沦轨迹,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2007年,温俊武再次闯入人们的视线,居然是用这样的方式---

  温俊武,一个在押的杀人嫌疑犯。

  [离职]

  三千块给了温俊武,温俊武拿了钱以后说:"我们以后还是不是朋友?"但是,温俊武还是离开了那家公司,后来我怀疑,所谓的"经理刁难"是否确有其事……

  2003年,采访完温俊武以后,我写了一篇关于温俊武的报道,把他所说的很多东西都写了出来---包括赌球,包括和父亲打架,甚至包括磕药。第二天,我在海珠中路上接到了温俊武的电话,他在电话里把我大骂一通,我被骂得背上的汗出了一层又一层。

  几天后,温俊武约我出去坐坐,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跟他见面,见面以后,他说:"没事,没事,如果我还计较的话,就不会再约你了!"说了几圈话以后,温俊武形容他在公司的遭遇---见报的第二天,他们公司经理拿着报纸对着看了他半天,然后找他谈话:"报道里写的不是你吧?"温俊武承认了以后,经理要开除他,理由是影响公司形象。

  "那怎么办?"我问他,温俊武说:"这样吧,你们报社给我一点钱,我去把经理摆平,我估计他也就是收点钱,钱到手了,他也就不向老板汇报了,我就能继续留下来了。"温俊武伸出三个手指头,"三千,我想够了!"

  三千块给了温俊武,温俊武拿了钱以后说:"我们以后还是不是朋友?"但是,温俊武还是离开了那家公司,后来我怀疑,所谓的"经理刁难"是否确有其事,后来一个熟人说:"你别听他乱说,估计也就是他想弄点钱而已。"

  如今想起来,也许那真是个谎言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