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训先验血女足看人"下菜" 新奇方式众玫瑰频称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03:1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以往中国女足的集训,全体人员前往指定地点报到完毕,教练组开过队会后就算正式开始,而这次的秦皇岛集训,第一项任务竟然是验血。教练组打算分析队员的血液样本后确定不同的身体状态,然后根据身体报告安排不同训练计划。

  从美洲拉练归来后,由于不同队员的休息程度不同,身体情况肯定完全不同。多曼斯基为了让这一阶段的训练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决定与秦皇岛当地的体育科研所联系,为队员们验血分析身体状况,以便安排最合适的、不同的训练方式。队员们对于这样的高科技训练方式感到很新奇:“抽一点血就能知道我们身体的疲劳程度挺神的,不过这样挺好,自己感到累的时候也不用强撑着跟上身体状况好的队友们训练,最主要是不容易受伤。”

  在

中国女足工作很长时间的队医孟兆金也表示,以往队医的工作只是帮助队员恢复疲劳及初步确诊、治疗伤势,而现在队医的工作也增加了科技含量,工作重点不光有“事后医治”,还增加了“事前预防”,既有利于把握队员们的身体状况,又有助于提高队员们的训练质量。

  现在,在球队硬件设施如球场、草皮等方面,中国比很多成名已久的球场先进。但在球队的软件建设方面,就相差很多。美洲拉练期间,女足参观了阿根廷几家俱乐部,在那里,每位现役球员都有一份完善的个人身体报告,教练组会根据这些科学的数据为他们制订不同的训练计划,在激发最大潜能的同时,不至于因运动负荷过量而受伤。加上在前几期集训中,由于年轻队员急于表现,出现大量无谓的伤病,导致主教练无人可用,多曼和教练组终于决定采用科学手段保护队员。

  本期集训,队员身体机能测试、各器官运动机能负载等多项科研措施将被实施,而且这种手段如果有效的话,将一直持续到女足

世界杯结束。对此,中国女足副领队李飞宇表示:“以前我们只重视制订训练计划,只根据教练组的计划给队员们安排训练,对队员们的身体状况了解的不够,,现在科技发展了,我们就要用高科技的手段来为我们的球队训练保驾护航,希望这种新的尝试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