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读多曼率中国女足 从根本上改变气质只靠一小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10:52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在中国女足结束了成绩不算理想的美洲拉练后,有人惊呼,“中国女足现了原形”。但是多曼斯基依然淡定的,不以为然的表示:“我很满意美洲拉练的结果,中国女足和美国女足的确有差距,这个结果很正常。”

  多曼斯基是这样一位带有强烈欧洲色彩的主教练,从她的口中说出来的,永远只有对球队,对队员的赞扬和鼓励,即使她心里有不满意,也只会在实际的训练过程中用事实来修正。对此,女足国家队新闻官孟洪涛的评价非常有代表性,多曼斯基是一个非常严谨和职业的教练。“不管是在接受采访还是训练开会的时候,她的言语有内容,并且滴水不漏,哪些话该说,哪些话不该说,她心里十分清楚。”

  事实上,对于“多一期”集训时热身赛的四连胜,多曼斯基始终没有表现得过于兴奋。作为一位主教练来说,球队的胜利固然重要,并且多曼斯基的确非常需要这一系列的胜利来让她的队员们获取自信心,但是多曼斯基却反复强调,自己这一阶段的重点只是考察队员的状态。

  多曼斯基考察队员的方法也与

中国女足的历任主教练有所不同,按照以往本土教练的做法,球队主力阵容通常都是以老队员为主,适当补充一些新鲜血液。但是对于多曼斯基来说,中国女足里面没有老队员和新队员之分,衡量能否在热身赛上首发的标准只有队员在训练中表现出来的状态和态度。

  在多曼斯基这样“一碗水端平”的做法的鼓励下,女足国家队队内久违了的良性竞争的氛围随着集训时间的推移显得愈发的浓厚。一位女足圈内人士评价道,尽管这种积极竞争带来了训练中伤病增多的负面影响,但是不容置疑的是,球队的训练质量大大提高了。“以往的教练可能更倾向于在比赛中使用有经验的老队员,或者是自己带过的,比较熟悉了解的队员,别的队员就会因此而产生一些想法,在训练中也会出现消极怠工的现象,训练质量自然上不去。而现在多曼斯基来了以后,大家发现摆在自己面前的机会是平等的,谁努力了就能上,所以大家在训练中也就格外卖力了。”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要仔细追究的话,多曼斯基的四连胜也许并不能完全归功于多曼斯基,因为她并没有对球队的技战术风格等等进行什么实质性的改造,然而初来乍到的多曼斯基只是使用了个小小的激将法,就让中国女足从气质上彻底的改变了。“这支中国队和几个月前我们曾经交过手的中国队完全不同。”6月17日,当中国队与美国队的热身赛结束后,美国队主教练瑞恩这样评价多曼斯基的这支中国女足,“她们自始至终都充满了进攻的欲望,这和以前不同。”

  “现在的会比以前少多了,开会的气氛也很好,皮娅会准备一些

小游戏,或者教我们说简单的瑞典语,而平时不训练不开会的时间就完全属于我们自己了。”作为老队员的韩端参加过好几任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的集训,她的话比较有说服力。比韩端稍微小一些的队员则表示,以前最害怕召集大家开会,除了会议的次数多,每次开会的时候都感觉压力很大,现在这种情况就好多了。

  会议数量减少,训练强度上去了。在记者几次随队采访的过程中,有两个细节印象特别深刻,一次是在杭州集训的时候,中国女足之前一天以5比2大胜了韩国女足,按照女足国家队以往的惯例,比赛过后的第二天训练中,前一天上场比赛的主力队员仅仅是以恢复训练为主,而没有上场的替补队员要进行分组对抗等强度比较大的训练。这个惯例在多曼斯基这里明显不存在,当天杭州的温度非常高,多曼斯基带着所有的队员一起做准备活动,一起练习传接球、射门等技术动作,最后一起进行了分组对抗。当多曼斯基终于吹响分组对抗结束的哨音时,疲惫的队员们以为训练已经结束,正在这时,助理教练皮娅跑过来指着手上的腕表说训练时间差几分钟还没到,大家用这几分钟跑圈。第二个印象深刻的细节是第二天中国女足再度与韩国队交手结束后,天上已经下起了雨,多曼斯基照例把队员们都召集过来围成一圈总结比赛同时给大家继续鼓劲。总结完了以后,队员们刚想转身收拾东西准备回驻地,没想到多曼斯基接着宣布继续训练,刘华娜惊讶地“啊”了一声,多曼斯基也只是保持着脸上的微笑看了刘华娜一眼,并没有多言语,脸上坚定的表情意味着她的决定是不容更改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