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足缘何在鸡犬不宁中变和谐 多曼怎能一改混乱局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09:5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徐宏斌

  多曼斯基到来后,最大的一个改变,或许不是中国女足技战术和成绩的变化,而是这支队伍管理现状的改变。此前,围绕在这支队伍身上的一系列矛盾斗争,随着多曼斯基的到来,都得以自然破解。在多曼斯基到来后的这两个月里,中国女足至少呈现出了健康、和谐的风貌。

  为什么此前矛盾不断、鸡犬不宁的中国女足,在多曼斯基到来后,安宁祥和了许多了呢?这还得从多曼斯基的身份说起。从根本原因上说,多曼斯基是外教。外教和本土教练最大的区别在于,他(她)拥有比本土教练更大的权限,而且,可以不必像本土教练那样,受太多行政命令的干预和权力斗争的影响。所以,多曼斯基可以和当初的米卢一样,推行她的快乐足球。而此前的马良行,就不可能做到像多曼斯基一样。外教手里拿着一纸条目明确的合同,包括在执教的权限上,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外教不必担心你领队有多大权力,也不必理会你们几位管理者之间有怎样的矛盾斗争,她只要按照合同办事,到时候拿到钱就可以。可马良行等中方教练就没有这样轻松的执教环境了,他们没有名正言顺的合同,只要稍不听话,随时都可能被解雇。

  在如今的

中国女足,依然存在队委会。但事实上,随着多曼斯基的到来,队委会其实已经名存实亡。据说,中方教练组在领队的召集下,偶尔也会开一开会议,但这样的会议次数已经很少了。从本质上说,现在的中国女足,实行的是主教练负责制。即便你领队或是中方教练组想制定怎样的训练计划,或者想对某个队员进行制裁或提拔,都是无济于事的。因为,没有征得主教练多曼斯基的同意,你做怎样的事都是无法被通过的。所以,自从多曼斯基到来后,有谁还听到李飞宇的名字?这位此前兴风作浪的女足领队,早已经在多曼斯基的主教练负责制下,闭上了嘴巴。当然,马良行已经下台了,当时的权力斗争已经分出了胜负,现在的多曼斯基与任何人都不存在明显的利益瓜葛,所以,李飞宇也就犯不着来“捣乱”,可以安心做他的领队了。

  多曼斯基到来后,推行了她的快乐足球。据悉,中国女足的训练时间比以前明显缩短,减少了一些过于军事化的训练内容。而在管理上,多曼斯基倡导人性化管理,给女足队员们适当自由的空间。而在与队员的交往方面,多曼斯基也能够做到一视同仁,以状态、态度作为衡量球员的标准。此外,在训练和比赛中,她总是给队员以鼓励,很少批评和责骂队员。因此,整个队伍都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下成长。

  内部不再混乱,激烈的斗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轻松的氛围,团结的景象。多曼斯基的到来,让中国女足能够行进在健康的道理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