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手单刀悉数截下 江苏门将张艳茹成女足王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16:14  龙虎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北京时间昨天早上,中国女足作客美国克里夫兰,以0比2不敌美国队。赛后一位队员通过MSN告诉记者:“多曼赛后并没有批评我们,她说我们打得很好,她还特别夸了张艳茹,说她是我们的‘钢铁长城’。”张艳茹来自江苏徐州,20岁的她今年刚刚成为中国女足的主力门将。

  对手单刀,悉数截下

  美国女足世界排名第一,输给这样一个劲敌并不让人意外。不过,0比2的比分却不足以表现双方在场上表现出的差距,如果不是张艳茹的神勇表现,那昨天这场比赛就会是美国女足的一场“进球风暴”。从美国足协网站赛后公布的统计看,这场比赛完全是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中美双方射门次数之比是24比9,角球数之比是8比2,除此之外两队最明显的便是双方门将救球次数的对比,张艳茹8次救球成功,美国队门将则是3次救球成功。

  据了解,在张艳茹8次成功的扑救中,其中有3次是禁区内与对方前锋一对一的情况下截得皮球,另外还有两次是对方定位球战术时的近距离攻门,她这5次扑救几乎都是挡出必进之球。美国队之所以直到67分钟才打破僵局,很大程度上因为她们对中国队的门将准备不足。不过老辣的美国老将莉莉显示出了较强的应变能力,在上半时传中屡屡被截获的情况下,她在下半时的传球有意地避开张艳茹,这才有了第67分钟瓦姆巴赫的进球。而美国队打进第2个进球时,主罚角球的洛佩兹也如法炮制——绕开张艳茹,才攻破了中国队的大门,这是美国队员通过本场比赛得到的经验。

  逐步成长,已成王牌

  从去年6月亚洲杯决赛勇扑点球,到

世青赛决赛被朝鲜连灌5球,经历大赛之后的张艳茹已更加成熟,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表现已让她成为多曼斯基最信任的队员,在今年9月的
世界杯
上,她势必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多曼斯基平常并不参与对守门员的训练,但对张艳茹,她是关爱有加,她认为张艳茹有望成为女足史上最优秀的门将。

  事实上,尽管张艳茹还只有20岁,但她早已树立成为世界第一门将的决心。张艳茹曾告诉记者:“从我懂得足球的那天起,我就告诉自己,我要做世界上最好的女足门将,我要做女足门将的第一,现在摆在我眼前的就是全力以赴地打好所有比赛,要先超过我的师姐高红。”昨天,张艳茹的启蒙教练、徐州体校的黄晓林向记者比较了张艳茹和高红的不同:“张艳茹的灵敏度可能没有高红那么快,但是张艳茹也有她的优势,她的身高比高红高出将近10厘米,能够阻挡到的范围要大一些。更为重要的是,张艳茹高而不笨,不然她就不会有善于扑点球的美名。”

  或许谈张艳茹超越高红还稍稍嫌早,但无可否认的是,张艳茹已成为

中国女足主帅多曼斯基手上的一张王牌。 南京日报记者 朱永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