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大学蝉联五人制总冠军 四名球员入选国家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9:47  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通讯员黄伟)9日晚,2006-2007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总决赛第二轮比赛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鸣金,上届联赛冠军湖北大学队以5∶3战胜东道主,从而以总分8∶6夺得总冠军,这是他们连续第二年夺得冠军奖杯。

  虽然是以梁爽、张习、胡杰、李欣4名国脚为班底,但客场面对强大对手,湖北大学队一开场打得很艰苦。开场8分钟才由7号张习单刀破门得分,打开僵局。并将1∶0的领先优势带到下半场。下半时双方攻势均有起色。开场不久,湖大队李欣就梅开二度。比赛还剩20秒的时候,湖大队已经5∶1领先。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成都队利用湖北队门将的疏忽在18秒内连扳两球,比分最终定格在5∶3。

  当天的比赛中,湖北大学队主教练余志雄被评为最佳教练员,李欣被评为最佳运动员,余意被评为最佳守门员。在此前的分区赛中,湖北大学队和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队分别夺得南区和北区的冠军。

  湖北大学国脚F4

  记者苏争 门天清 杨峰洲 通讯员黄伟

  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队员,湖北大学在校大学生。

  当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摆在李欣、张习、梁爽、胡杰——这四个年轻人面前时,他们更愿意说他们是大学生,而不是球迷们所追捧的“国脚”。

  

湖北大学蝉联五人制总冠军四名球员入选国家队

  胡杰、李欣、张习、梁爽

  6月9日晚,湖大校队在“四大国脚”的带领下,以5:3击败北区冠军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队,从而以两回合8:6的总比分蝉联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总冠军。

  关键词——身份

  提起湖北大学的“国脚F4”,可是大大有名。5月底的一天,当记者在采访他们时,梁爽还兴冲冲地对张习说:哎,我刚才过来时有同学还指你咧,说“快看,他就是张习噢”。张习害羞地笑了,脸还红了。这让记者颇有些意外,“国脚F4”中,张习、李欣、梁爽都来自中超武汉队,胡杰也曾是火车头队的专业队员。按说,“大场面”都经历了不少,怎么还会有这种单纯的羞涩?

  

湖北大学蝉联五人制总冠军四名球员入选国家队

  四人中资格最老的李欣给了我们一个有趣的答案:我们从小踢球,没什么文化,在大学里,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听到这么“有文化”的比喻,大家忍不住笑了。

  教练余志雄笑道:“是的,就像李欣说的,在大学里,他们的综合素质提高了很多。可能他们自己都不觉得,但同学们都有感受,现在如果让他们和那些职业球员站在一起,大家一眼就能看出他们之间的分别。”

  大学,真的很神奇。不过这四位今年再次入选中国五人制足球国家队的队员,走进大学校园之前都带着半是无奈、半是赌博的心情。职业联赛需要的人数极为有限,大部分从预备队上来的年轻球员出场机会并不多,难道就任青春蹉跎?

  2003年,作为中国足协的五人制足球重点推广城市,武汉成立了五人制足球俱乐部,李欣、张习、梁爽、胡杰先后进队。五人制足球和十一人制的足球技战术差别很大,这四位在大场上并不十分突出的球员,到了五人制场地上如鱼得水。很快,他们都入选五人制中国国家队。与此同时,该队与湖北大学实现“共建”,队员也成为湖北大学商学院的大学生。

  问起在职业队和在大学里踢球的感受,四人有着一致的回答:心情愉快很多,更加热爱足球。

  关键词——认同

  大学校园里,班里的球星都是大家的偶像,何况“国脚”。但梁爽说:“我们可从来没觉得自己是明星。如果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他们羡慕我们会踢球,我们羡慕他们学习好,大家都是一种很平等的同学关系。”

  

湖北大学蝉联五人制总冠军四名球员入选国家队

  讲起同学关系,四人似乎都有话要说。比较外向的梁爽说:“同学对我们都很好,也挺帮忙的。有什么事情都想着我们……”

  “是的,我们经常在外面比赛,很多信息都是他们通过短信、QQ群告诉我们的。”李欣说。

  “他们还会主动借给我们课堂笔记,让我们复习参考。”张习说,“他们那都是精华,很无私地就跟我们分享了。”

  每到湖大主场比赛,同学们就会来给他们助阵。去年参加大学生联赛时,他们仅输给华南理工一场。那场比赛结束后,队员们无力地坐在地板上,非常沮丧。不过让他们更为吃惊的是,在看台上,他们的同学却哭成了一团,这种荣誉感让他们深深地感动。

  “我们能感受到他们的感情,能为我们的集体、我们的同学踢球,我们非常、非常的荣幸。”梁爽的话让另三个人不住点头。

  采访中,他们在给记者留通讯方式时,无一例外地这样写着:湖北大学队员:XX,电话:……

  在大学校园强烈的认同感中,四个年轻人迸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组队三年,他们已夺得了全国大学生五人制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以及全国五人制足球赛的冠军。

  关键词——学习

  初进学校时,四个人都有些不适应。毕竟之前文化知识掌握太少了。李欣的话非常有代表性。“第一次坐在课堂里的感觉,就是一种煎熬。根本不知道老师和同学们都在讨论什么,感觉自己像个局外人。”

  最让他们头疼的课,无疑是高等数学,对于中学数学都没学过的他们,那根本就是“天书”,四个人提起来就摇头。不过他们对英语课都还比较感兴趣。“我们经常要代表国家队出去比赛,英语总用得上,学起来就有动力。”胡杰说。

  平时不比赛的时候,他们像其他同学一样,早上起来吃完饭,夹着书本去听课,中午休息后,下午准时进行训练。其实对他们来说,足球,也是他们的专业课。

  至少湖北大学是这样看的。余志雄教练介绍说,学校根据他们的情况,制定了专门的政策:根据他们在各种比赛中的表现,会给他们计算学分。总分值占到总学分的三分之一。

  大学校园生活给了四人新鲜感和集体荣誉感,李欣甚至动了竞选院体育部长的念头,不过每年四、五十场比赛,一两个月的国家队集训,让他实在没有太多的时间为同学们服务,最后只好作罢。不过平时学校里的比赛,他们是当仁不让。他们代表商学院夺得湖北大学“园丁杯”冠军,力压体育学院。说起来,四人得意不已。

  关键词——希望

  湖北大学为了给体教结合摸索出一条好的路子,做了不少尝试,比如每年给队里一至两名保送研究生名额。说到读研,四人异口同声地说:想读!

  不过就算本科毕业,他们也已经很满意了。已经大三的李欣表示,毕业后,如果能踢球,自己会继续踢下去,毕竟这是自己的一技之长。他认为,读了大学,有了大学文凭后,自己的“谋生平台”会比不读书的球员高出很多。

  梁爽说得更通俗一些:“大学生活教会我们很多行为规范,这对我们毕业后的工作生活会很有帮助,不管是去大企业还是以后去做生意,机遇都会多一些吧。”

  对未来的憧憬,源于对现在校园生活的感受。对于自己的大学生活,四人都有自己的一句话总结。

  李欣:我生活的各个层面,都变得丰富多彩。

  张习:我的生活——充实,并快乐着。

  胡杰:我在自己的生活中自由驰骋。

  梁爽:融入大学,让我的生活更精彩。

  看得出来,大学校园,让我们的“国脚F4”非常满意。

  【记者手记】

  激荡的力量

  苏争

  从职业球员到大学生,身份和环境的改变,在湖大的“国脚F4”身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们的主教练余志雄老师对此有个精辟的总结:在他们这些同学身上,你可以感受到两种不同力量交汇而激荡出的光芒。

  在这光芒中,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是,来自他们言语中自然流露出的集体荣誉感。当你看到中国国家足球队会输给泰国队;亚冠联赛小组赛中,山东鲁能队在不输两球以上就能小组出线的前提下,却被韩国城南一和队狂灌3:0的时候,湖大四个年轻人的这份集体荣誉感更让人感慨并感动。

  当纯朴的感情在一个环境里被视若粪土,这个环境必是已被重度污染。那些职业球员可曾为自己没完没了的同类型失败而产生丝毫的愧意?可曾因为球迷的泪水而感动过?这真让人怀疑。

  余志雄教练告诉我,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联赛组委会曾在网上征集同学们对球员的评价,“国脚F4”得到最多的都是“人品好”、“很帅”之类,照余教练的话就是,他们有很多“粉丝”。他认为,大学的这个特殊的环境,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曾经的职业球员,让他们变得更受人尊敬和喜爱,而球员们为了集体的荣誉而表现出来的战斗精神,又成为学校和同学们的宝贵精神财富。

  对于变化中的中国体育、中国足球,也许这可以给出一些启示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