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个人的战斗--亚姐马晓旭踢走郁闷与世姐飙进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10:01  半岛晨报

  在国内俱乐部和国家队都是铁打主力的马晓旭突然在瑞典于奥默队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了,这让马晓旭感到很郁闷。好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于奥默队主帅安德烈给了马晓旭首发的机会,“亚洲足球小姐”也不辱使命,她“梅开二度”帮助球队以5:2大胜哥德堡FC队,奠定了自己的主力地位。同时也与队友“世界足球小姐”马塔飙了一把进球,最终两人都是“梅开二度”,打了个平手。而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了马晓旭,对于这场比赛的表现,马晓旭感到很满意。

  1 梅开二度

  “一下子踢走了郁闷”

  自从加盟瑞典的于奥默队之后,马晓旭始终游走在主力和替补之间。对此,习惯了在国内联赛叱咤风云的马晓旭感觉很不是滋味,她甚至主动找主教练寻求上场比赛的机会。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主教练安德烈给了马晓旭登场的机会,而马晓旭也用两粒进球回报了主教练的信任。

  这场比赛,马晓旭与“

世界足球小姐”马塔搭档锋线。与自己的偶像搭档,马晓旭很兴奋,“虽然我们每天都在一起训练,但我上场的机会不是很多,所以能够和她搭档感觉好极了。”开场仅12分钟,马塔就劲射为球队首开纪录,这也极大地刺激了身边的马晓旭。“亚洲足球小姐”下定决心要与队友飙一下进球,6分钟后,马晓旭接队友的传球后大力劲射为球队扩大了领先的优势。一粒进球不能让马晓旭过足脚瘾,毕竟她已经在替补席上坐得太久了,她太渴望通过这场比赛证明自己的能力了。仅仅过了3分钟,马晓旭卷土重来,她接马塔的传球再度破门将比分扩大为3:0。随后,“世界足球小姐”也不甘示弱,马塔将比分扩大为4:0。下半时,于奥默队又攻入一球,但也给对手两次机会,最终场上的比分定格为5:2。

  自己打进两球帮助球队获得胜利,同时又与马塔战成平手,马晓旭赛后显得很兴奋,在与记者的聊天中,马晓旭很轻松,“以前压力挺大的,现在好了,毕竟好久没有进球了,现在没有此前的压力了,人也感觉轻松了很多。”对于这场比赛两粒进球的评价,马晓旭轻松地开着玩笑:“我一下子就把郁闷给踢走了,这算得上是进球之外的意外收获。”

  2难当主力

  “我要改变训练状态”

  虽然本场比赛马晓旭以首发身份登场,并进了两个球,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已经完全占据了主力的位置。毕竟在于奥默队有四名非欧盟外援,按照瑞典足协的规定,每场比赛只能上三名非欧盟外援,因此下一场比赛能否上场还得看主教练的安排。

  不过,比赛中表现上佳的马晓旭在训练中却并没有表现出自己的状态来,“我每次训练都那样,没有什么精神头,而外国教练看运动员的状态主要是通过训练,而不是比赛,这样我就比较吃亏。”马晓旭承认自己的弱点是训练中表现不够积极,不过这并不会让马晓旭感到灰心,“我现在正在改变自己的习惯,渴望在训练中表现得更积极,让教练能更深入的了解我。”

  马晓旭难获主力位置的另一个原因是她的瑞典语还不过关,如今只会简单的单词和会话,还无法很好地与队友沟通,这让她在赛场上和训练场上与队友的配合略显生疏。对此,马晓旭也很无奈,“有些东西是需要积累的,而积累又需要时间,要掌握好瑞典语,我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对于自己的语言天赋,马晓旭还是很自信的,“我觉得瑞典语也不是很难,慢慢就学会了,但什么时候用经常想不起来。”

  3 期待回国

  “在国家队使出全力”

  一个人在外面闯荡难免会寂寞,因此每天除了训练之外,马晓旭都喜欢上网和队友们聊天,保持对国内足球的了解。随着女足

世界杯的临近,马晓旭更加关心国家队的情况,她希望自己能够早点回到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对于具体的回国日期,马晓旭自己预测是在7月份。“当然希望早一点回国了,可是我也不知道瑞典这边的联赛打到什么时候,但我估计7月份能回去吧,毕竟到时候所有的球队都要备战世界杯,我也一样。”虽然在为主力位置拼争,但马晓旭更惦记国家队的比赛。“现在多曼斯基给
中国女足
注入了活力,我希望早点回去,感受中国女足现在的氛围,也能够尽早为女足世界杯做准备。”

  按照实德俱乐部与于奥默俱乐部签的合约,马晓旭应该在8月15日之后才能回国,但中国足协已经争取让马晓旭在8月份之前回国。据了解,中国女足瑞典籍主帅多曼斯基已经就国。据了解,中国女足瑞典籍主帅多曼斯基已经就马晓旭的问题与于奥默队主帅安德烈通过电话,对方已经同意马晓旭7月份回国,只是具体哪一天还要看于奥默队联赛的成绩而定。记者崔昊剑

  一个人的战斗

  留洋踢球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是莫大的梦想,但真正走出国门之后,很多中国球员都会感到寂寞。因为在国外再也没有人追捧他们,更没有朋友和队友可以交流,即便是最基本的衣食住行都变得很困难。唯一与留洋球员如影随形的,只有寂寞,因此很多留洋的球员在国外与其说是为了希望在踢球,还不如说是为了消除寂寞而踢球。

  从主力到替补,从亚洲足球小姐的辉煌到瑞典于奥默队的无处容身,巨大的反差发生在马晓旭这个不满20岁的小姑娘身上,确实有些残酷。而更残酷的是,这个小姑娘还要在异国他乡与世界足球小姐、瑞典足球小姐竞争,马晓旭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这一切都比不上寂寞对这个小姑娘的折磨,没有朋友可以倾诉,没有队友可以交流,马晓旭在异国他乡只能独自承受一切。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在寂寞中成长的马晓旭变得愈发成熟,既然在训练中难以得到主教练的认可,就需要加倍努力;既然获得的出场机会少,就要利用有限的机会表现自己的价值。在马晓旭最近的两次首发中,她都实现了“梅开二度”,如此高的进球率让人刮目相看,更让主教练大跌眼镜。

  如果说寂寞会令人颓废的话,那它同样会让人觉醒。一个人在瑞典闯荡的马晓旭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似乎经历了3年的煎熬,但这3个月也让马晓旭快速成长和成熟起来。如今马晓旭不论是在谈话中,还是在球场上踢球,都更有球星的风范。

  我们应该感谢于奥默队,感谢主帅安德烈,更应该感谢陌生的环境,让马晓旭学会在寂寞中战斗,学会在寂寞中爆发。崔昊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