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曼敲警钟中国女足只是NO.11 直言魔鬼训练未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1:5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香河报道 世界杯备战从香河开始,香河集训至此翻开了女足世界杯备战的第一页。“世界与中国”,这个政治意义上的联合词组,成为多曼斯基向全队灌输的第一个真正意义的世界杯概念。在昨晚的队会上,多曼斯基给玫瑰们留下了一个家庭作业:写上你所知道的世界前十名女足球队。多曼的潜台词是“看看我们在世界上排名第几”。

  中国排在尴尬的第11

  在连续三天的高强度训练之后,多曼斯基今天特地给全队放假一天,不过“铁娘子”并没有完全放羊,而是在昨天晚上给全队留下了这样一个家庭作业,“写上你所知道的世界前十名女足球队”,24小时后,也就是今天晚上,32名队员将交上各自的书面答案。美国、德国、挪威、朝鲜……不少队员都知道这些球队是世界强队,但是能把十支球队写全得还没几个。

  昨晚,当记者把国际足联网站上得正确答案告知某小将时,队员不禁惊呼,“原来连加拿大也在我们前面。”没错,

中国队的国际排名恰好是第11名,一个尴尬而窘迫的位置。列在中国之前的依次是美国、德国、挪威、瑞典、朝鲜、丹麦、法国、巴西、日本和加拿大,在亚洲排名上,中国队也仅列第三。多曼此举是想“刺激”中国玫瑰:中国还不在世界前10。上次集训两败的对手加拿大,国际排名也仅仅是世界第10,新女足还远远没有经历考验。

  以前大赛前国内教练会高喊口号“努力拼搏,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但多曼的巧招显得更加聪明实用。这也是多曼自4月28日正式入主女足以来,第一次向全队提出含蓄的鞭策。前段时间多曼斯基始终是在鼓励球员,“你们是最好的……应该进更多的球……肯定能打进四强……”但在豪取四连胜之后,特别是在

世界杯周期开始后,经验丰富的多曼斯基开始敲想警钟,激励球员更加刻苦训练。领队李飞宇评价说:“多曼的作业别有一番深意,就是让所有队员都有清醒的认识,目标只有一个,只有努力更努力,才能全部吃下前十名的对手。”多曼本人认为这个问题更是一种励志手段,“这段时间所有队员都喊累,但离世界杯的要求,这还差得很远,想想我们还不是世界前10的球队,必须要多付出几倍的努力,才能战胜世界顶级球队。”

  多曼:这还不叫魔鬼训练

  如果说“多一期”算上大量的话,那么和“多二期”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集训初始,国内教练会逐渐上量慢慢调整,但多曼的训练方式却恰恰相反,采取的是高强度训练+放松的方式。25日和26日都是一天两练,虽然27日是一天一练,但这一练却持续了两个半小时,连重新归队的“四朝元老”浦玮都惊呼,“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量”。而且仔细观察训练的话,会发现多曼着重强调的是对抗训练和间歇耐力训练,一次训练相当于一场篮球赛,强度和密度可想而知。

  为了这期训练的质量,多曼早就作了充足的准备。休假期间,队员的体能和力量并没有搁下,体能教练伊莲娜在检查完跟踪的心率测试仪后,对姑娘们的自觉训练赞不绝口,“所有人的都良好完成了功课,体能和力量有了保证,这样才能保证这期训练的质量。”集训第一堂课,全队就进行了YOYO测试,结果大部分人的耐力水平有了提高,这说明近一个月的训练效果立竿见影,昨天晚上的会上,多曼也就此表扬了球员。三天的训练课,还辅以两次力量练习,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伊莲娜说:“这仅仅才达到欧洲俱乐部的训练水平,不重视上肢力量训练,到了世界杯如何去和欧美强队抗衡。”

  多曼斯基的训练的确有独到之处,在训练了三天之后,今天全队就放假一天,而在以前是7+1(一周放松一天)。同时伊莲娜在饮食上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多一期”时曾提出了多餐的要求,现在伊莲娜明确要求球员一天要吃七餐,除了三次正餐以外,还要吃四次副餐(三明治+面包+香蕉),在女足所住的楼层,会明显地看到这些食品摆放在楼道里,队员一饿就要马上加餐。伊莲娜解释说“这是为了及时补充糖分和营养”。不仅要会练而且还要会吃,“如果不合理地多吃,训练消耗的体能就无法补充,下一次训练就很难跟上了。”

  昨晚队会后,多曼斯基也“放假”返回北京,准备美洲之行的行李。离开香河前她向记者表示:“这还不叫魔鬼训练,更艰苦的还在后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