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北队未失一球称雄首届足球大会 载入中国足球史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5:05  沈阳日报

  为了备战1951年12月在天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足球比赛大会,沈阳、大连、吉林共18名运动员组成了东北区代表队,其中沈阳的运动员达到12人。当时没有安排教练,而是以“三王一郭”和丛安庆等组成了一个“五人技术小组”。他们都是球队的主力球员,郭鸿滨、王寿先、丛安庆同时还担任球队的队长。

  东北区代表队在沈阳市人民体育场进行了十周的训练。可是由于北方天气寒冷、又找不到热身的对手,其他几支球队并没把东北区代表队放在眼里,“三王一郭”也因为年龄偏大,被对手视为心有余力不足。东北区代表队就是以这样的低姿态,出现在第一届全国足球大会的赛场上。

  12月1日,东北区代表队首场比赛以8比0横扫西南区代表队,可这是参赛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球队,依然没能引起外界的注意。第二场比赛在民园体育场进行,对手是擅

长三角短传的中南区代表队,东北区代表队从中场就开始贴身紧逼,并迅速发动反击,结果以9比0再次取得大胜。此时,东北区代表队的表现引起了全国铁路代表队的注意,他们在第三场比赛中摆下了铁桶阵,令东北区代表队三十多次的射门无功而返,郭鸿滨甚至还射失了一记点球,最终两队战成0比0平。

  在第四场以7比0完胜西北区代表队后,东北区代表队终于迎来了夺冠呼声最高的华东区代表队。这是决定本届比赛冠军归属的关键一战,也是

中国足球南北两派的一次大碰撞,球迷为了看到比赛提前一个多小时就挤满了球场。结果东北区代表队以2比0获胜。第六个对手是刚刚出访回来的解放军代表队,东北区代表队“以硬对硬、以快对快”,下半时利用对手体力下降连入两球。最后一场比赛对东道主华北区代表队。此时,东北区代表队已经稳夺桂冠,而华北区代表队如果输球,就要被挤出前三名。东道主从开场就猛攻猛打,东北区代表队稳固防守,在上半场结束前才攻入一球。下半场对手几乎无力压过中场,东北区代表队在围攻中再入两球,其中右边锋崔曾石在门前十五米处顶入了令人难忘的最后一个球。

  东北区代表队不仅获得中国首届足球大会的冠军,而且以七战六胜一平,进31球而不失一球的绝对优势,被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本报记者 肖江

  (感谢收藏家詹洪阁对本文的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