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面解密女足世界杯会歌 李宗盛跨刀索尼拒周杰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22:20  新浪体育
全面解密女足世界杯会歌李宗盛跨刀索尼拒周杰伦

铿锵玫瑰与李宗盛(新浪资料图片)

  新浪体育讯 随着9月份女足世界杯的临近,中国组委会方面的各项工作都在不断提速之中,与以往四届女足世界杯不同的是,本次的中国女足世界杯首次拥有了FIFA授权的会歌,目前已经确定的是这首歌是由台湾著名音乐制作人李宗盛亲自跨刀制作而成的。相比于03年11大歌星助阵的豪华阵容,负责制作这首会歌的索尼公司此次更加倾向于由新人来演绎,目前制作方已经将这首歌的小样送至武汉的中国组委会手中,这首歌将在本月22日的抽签仪式上正式与所有人见面,据悉届时李宗盛本人也有望飞抵武汉亲自助阵。

  1991年底在中国广东举行的第一届女足世界杯的会歌是《跨越巅峰》,但是那首歌并没有得到FIFA的授权,因此也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会歌,《跨越巅峰》的出现意味着女足运动从那个时候起开始走向世界;1999年在美国举办的女足世界杯再度让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Because We Want To》一炮走红,该歌曲的演唱者,在英伦流行乐坛上有“小公主”称号的年仅15岁的比莉(Billie Piper)更是凭借这首歌曲拿下英伦单曲榜冠军,从而写下了英国单曲榜的纪录,这首歌颇有一些当初辣妹组合的味道,表达了一群女孩子对于足球的热爱。

  2003年中国再度拿到了女足世界杯的主办权,当时主办方就曾力邀李宗盛亲自作词作曲写了了一首名为《为自己鼓掌》的歌曲,这首歌由包括梁静茹、黄品冠、杜德伟、苏慧伦等11位滚石旗下的当红艺人联手演绎,整首歌从制作到录音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整首歌不仅包含了类似当年瑞奇-马丁那首《生命之杯》中慷慨激昂的元素,同时也多了一份属于女足姑娘的柔美,只可惜当时由于非典的原因那届世界杯最终还是改为在美国举办。

  时隔四年李宗盛再度与女足世界杯结缘,今天下午在中国足协的媒体通气会上,主管07女足世界杯筹备工作的外事部主任王彬向外界宣布了由李宗盛亲自操刀的本届世界杯会歌已经正式完成的消息。但是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方面似乎是有意给大家一个惊喜而继续采用保密的做法,并未向外界透露关于这首歌的任何消息。这首会歌的制作方是本届世界杯的主要赞助商之一的索尼公司,众所周知索尼在音乐制作方面非常强势,事实上,这首歌的小样在上周就已经送抵武汉的中国足委会手中,尽管如此,还是没有人能够抢先一听为快,就连上周率众前往武汉考察的谢亚龙也没能获得特权,谢亚龙观看了抽签当天节目的彩排,但负责整个演出部分的导演还是选择了在龙王面前保留了这首歌曲。

  武汉组委会的负责人向笔者透露抽签当天将由四位歌手共同演唱这首歌,但此后笔者从索尼方面得到的消息则表明了这个说法并非十分准确。为了了解到关于这首会歌的前前后后,笔者也同索尼公司欧西音乐的负责人STEVEN先生取得了联系,事实上。2006德国世界杯主题曲就是由他负责的,因此对于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制作和运作情况STEVEN也最有发言权。STEVEN也向笔者叙述了时隔四年再度选中李宗盛的缘由,尽管李宗盛是滚石旗下的艺人,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为这首会歌操刀,索尼正是看中了李宗盛在华语乐坛的地位以及他作品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元素的完美结合。

  尽管歌曲小样已经送抵武汉,但事实上歌曲目前尚未算是最终完成,据STEVEN透露,李宗盛和工作人员目前仍在加紧进行修改和扫尾的工作,“歌曲毕竟是一件艺术品,需要一个反复修改和完善的过程。”最快的话,至少还要7天左右的时间这首歌的正式版本才能够最终出炉。此前笔者也从组委会方面得知这首歌曲将确定会有索尼旗下的艺人演唱,目前索尼旗下比较知名的艺人包括周杰伦、王力宏、庾澄庆、陈坤、刘亦菲等人,台湾R&B人气天王周杰伦和气质长相俱佳的王力宏恐怕是歌迷最渴望见到的对象,曾经亲自谱写过《千里之外》、《东风破》等颇具中国风歌曲的周杰伦更是时下年轻人追逐的焦点,此外周杰伦热爱篮球和HIP-HOP文化的阳光男生形象也与世界杯的运动主旨相符,索尼方面提出这首会歌有可能选择由男女对唱或者独唱的方式演绎,武汉籍的艺人刘亦菲也成为了人们猜测的对象,但是STEVEN否认了这些的可能性。

  STEVEN告诉笔者索尼此次将选择由新人来演唱这首歌,“我们目前提出了两种演唱方式,一种是男女对唱,另一种是独唱,如果采用独唱的话那么将很有可能是由一名男歌手来演唱,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选择知名歌星,如果由周杰伦和王力宏等人来演唱的话,那么人们关注的焦点很可能就是周杰伦和王力宏而不是这首歌本身了,选择由一名新人来演绎这首歌曲可能反而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效果,人们可能更加容易理解到歌曲本身的魅力。”据悉,这名神秘新人将极有可能是一名内地歌手,“毕竟这次的世界杯是在中国内地举办的嘛,所以选择由一名内地艺人来演绎这首歌也是很容易让人接受的。”

  中国女足的队歌是由内地歌手田震演唱的《风雨彩虹,铿锵玫瑰》,歌曲的作者方辉显然也是受李宗盛早年为林忆莲谱写的那首《铿锵玫瑰》的影响颇深。而这次李宗盛再度跨刀女足世界杯歌曲不得不让人充满期待,据了解李宗盛本人也表示希望能够在22日亲临抽签仪式的现场,因此谁来揭开这首歌的神秘面纱要在22日才能够最终揭晓了。

  (李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