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照片印照激情燃烧岁月 昔日津门三剑客忆峥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7:22  《球迷》报
老照片印照激情燃烧岁月昔日津门三剑客忆峥嵘(图)

昔日津门三剑客

  照片提供/沈其泰

  -记者张东

  岁月如梭,流年似水,时光如此飞逝,二十七年似转瞬之间,一晃而过。这张老照片是二十七年前,天津队三名主将的合影,左一为吕洪祥,中为高俊亭,右一是沈其泰。1980年全国甲级联赛天津队荣获冠军之后,国家体委选派天津队出访南美,这张老照片是1980年11月,吕洪祥、高俊亭、沈其泰在智利的留影,那时,他们真是青春溢彩,风华正茂。

  吕洪祥可谓少年成名,1980年时,20岁的吕洪祥已经是天津队的主力队员,优秀射手,是天津队1980年全国甲级联赛夺冠的功臣之一,是国内足坛引人瞩目的后起之秀。出访南美比赛时,吕洪祥的表现十分出色,在与智利迈普队比赛中,临近终场的关键时刻,吕洪祥距离对方球门近50米处,左脚一记精彩绝妙的弧线球,穿过智利迈普队守门员的十指关,飞入球门,引起全场观众的惊愕和喝彩,吕洪祥这记“世界波”奠定了天津队的胜利,使天津队以2:1战胜对手。

  吕洪祥如此精彩的射门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数万名观众面前还表演过一次,那是吕洪祥身披中国队战袍,1984年迎战正处于巅峰状态的英国职业劲旅沃特福德队,吕洪祥距对方球门40多米处,在左路一脚远射攻破了沃特福德的球门,这个进球被誉为

中国足球史上的“经典之作”。时任中国队主教练的曾雪麟,1996年来天津参加由天津日报社主办的“津港杯”足球邀请赛时,看到嘉宾之中有吕洪祥,便说:“我从1983年把吕洪祥选进国家队,两年多的时间打过无数国际比赛,可是吕洪祥在与沃特福德队比赛中那个进球太精彩、太漂亮了,让我永远难忘。”

  吕洪祥1987年从天津队退役后应日本富士通俱乐部的邀请同沈祥福、杨朝晖、徐树刚三名中国球员一起效力于日本富士通队,第一年就以15粒进球名列全日本联赛射手榜第二名。1993年我赴日本采访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时,吕洪祥到酒店接我一起去东京国立竞技场观看

日本队与加纳队的比赛,在国立竞技场,我见到有好多日本人向吕洪祥热情地打招呼,走过来握手,流露着对吕洪祥的尊敬。吕洪祥告诉我,这些日本人中,有大阪钢巴队的教练,有广岛三箭队的队员,还有日本足协的官员。吕洪祥说:“我在日本职业联赛中踢出了名,交了许多朋友。”

  吕洪祥在日本足坛的确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出色的技术和漂亮的过人动作都为他带来声誉,因此他在退出日本职业联赛之后,被东京贝利足球俱乐部聘请为专职教练,1993年东京贝利足球俱乐部挂牌成立时,球王贝利出席仪式,还单独和吕洪祥合影留念。吕洪祥给了我一张他和贝利的合影照片,我曾写了一篇《吕洪祥与东京贝利俱乐部》的文章,配发了他给我的这张照片。

  吕洪祥在日本生活了二十年,他可以说是赴日本踢球的中国球员之中,产生影响最大的一位。

  高俊亭当年是天津队的右边卫,现在是天津铁路公安处的一名干警,老资格的球迷对高俊亭都有深刻印象。2004年,戚务生来到天津队,他的助手李华筠是当年中国队著名的前锋,我曾和李华筠聊起足坛往事,李华筠问我:“天津队那个叫高俊亭的后卫现在干什么了?”我说高俊亭在天津铁路公安处工作。李华筠说:“他可是个好后卫,我们这些踢前锋的都知道他的厉害,他的贴身逼抢、倒地铲球让你很难过他,当时高俊亭真应该进国家队。”

  二十多年过去了,高俊亭仍然得到“海豹”李华筠的称赞,高俊亭要是知道一定会很高兴的。沈其泰少年时代是田坛新秀,是短跑的佼佼者,被挑选进了天津队后,他的速度、勇猛和良好的意识使他成为一名优秀后卫,日前,严德俊向我提起沈其泰时说:“1980年天津队夺冠之路上,好几场不好打的硬仗,沈其泰的作用相当大,像2:1胜上海,1:0胜广东,1:1平八一,2:0胜辽宁,沈其泰在场上功不可没,一个队有这样的好后卫,叫人放心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