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小媳妇终要熬成婆 四国赛王海鸣要为转正而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女足四国赛今日开打,中国女足戏在戏外

  今天,一年一度的女足四国邀请赛将在广州打响,作为今年女足世界杯的前哨战,参战各队纷纷隐藏实力,虚实难判,这也让本次四国女足赛的吸引力大打折扣。然而,中国女足的戏外戏却分外精彩———在主帅马良行因病缺席的情况下,中国女足临阵易帅,由“救火队员”王海鸣代理主帅率队征战,而这次救火行动也许将演变为一次新的“易帅”。

  动荡女足的“多事之冬”

  最近这几个月对于

中国女足来说,用“多事之秋”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先是在多哈亚运会上被老对手朝鲜队淘汰没有进入决赛,最后只以一块铜牌告终。随后,上海老将潘丽娜突然宣布退出国家队,对中国女足又是一个打击。紧接着,另一位来自上海的主力队员袁帆又在整风中,被领队李飞宇绕开马良行调整出国家队,队中一时弥漫着对李飞宇作为领队权力膨胀的质疑。最近,马良行又突然宣布因病请辞回上海休养,所产生的种种疑云,使中国女足队内陷入混乱之中。

  不过王海鸣一直对女足的情况了如指掌,虽匆忙接过教鞭,也不至过于生疏。目前中国队是四支参赛球队中阵容最整齐的,球队也急需通过这次比赛,重新建立起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毕竟9月份的

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已经近在眼前。

  暗战王海鸣PK克劳琛

  由于马良行在上海拖着病体鞭长莫及,王海鸣能否抓住机会成功上位,很大程度上要看这次四国赛的战绩以及与克劳琛之间的“暗战”。“打心眼里说,我是在努力工作,没什么压力。”王海鸣这句话也许包含了许多弦外之音。

  2005年底,王海鸣在竞聘中不敌马良行,后者率领中国队参加了去年的四国赛。一年后,王海鸣作为代理主帅来到广州,对于第三次担任中国女足的“救火队员”,他的“目前还没有想这么远”这句话显然值得推敲。目前,总局也在给足协施加压力,一旦王海鸣率领女足在这次比赛上打出水平和成绩,俗话说“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他一举“转正”的可能性绝不是没有。

  而作为足协聘请的顾问,克劳琛一抵达广州就对自己的新工作表现出极大热情,又是给球队上理论课,又是在训练中大喊大叫。虽然他曾表态对女足的帅位没有兴趣,然而足协在背后却力挺这位德国教练,他难免没有“篡位”之想。不过,克劳琛的劣势在于之前几乎没有执教女足的经历,这也是干了一辈子女足的王海鸣的优势。

  对手雪藏大腕玩虚的

  中国足协不惜重金筹划的本届四国赛,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创造机会让中国队与世界最强的对手过招,为9月份本土举办的世界杯练兵。

  然而,这可能只是中国队的一厢情愿罢了。昨日上午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德美英三队主教练“很不识趣”地表示,他们来华只是为了“锻炼新人”。很显然,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日益下滑的地位已经无法得到对手们的足够尊重。这种有违赛事组织者初衷的局面也令中国队陷入一种“到底是别人陪我们练兵,还是我们陪别人练兵”的尴尬之中。

  目前,中国队已经基本集中了所有最优秀的选手,全主力迎战全替补出战的对手,一旦成绩不佳,无疑又对后面的世界杯和奥运会比赛造成新的压力和自信流失。因此,本次四国赛也让中国队处在一个两难的选择之中。而在这种进退维谷的矛盾中,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赔本赚吆喝,锻炼了别人,难为了自己。 实习记者代琪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