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专家作客央视谈女足风波 齐声呼唤多点人性化管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03: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本周四晚的央视《足球之夜》栏目集中关注了近来被推上足坛风口浪尖的中国女足,主持人刘建宏邀请两位嘉宾谢强和王奇(棋哥)共同探讨了这场女足风波中所暴露出来的管理问题,齐声呼唤人性化、技术化的管理。

  从李飞宇宣布劝退袁帆开始,女足来了一次大动荡,随后马良行住院,王海鸣暂代主帅,克劳琛正式顾问等等,山雨欲来风满楼,一时全国各大媒体都在发问:中国女足到底怎么啦?

  在这场风波中最引人关注的一点便是领队李飞宇越过教练组劝退袁帆。劝退的理由无非是技术达不到全队要求,事实上这个理由已不重要,矛盾的焦点在于领队应不应该找队员谈话要她离队,这到底是领队的职权还是教练组的事情?这无疑涉及到了球队的管理问题。

  著名的球评专家棋哥首先对此发炮:“领队出面劝退队员,这完全不正常。领队怎么能开除队员呢?目前女足这套队委会制度是从

女排那儿学来的,这套制度是女排创造的。但在女排队委会中,领队的职责是一切围绕主教练陈忠和,形成凝聚力。现在女足领队开除队员,这是严重的越位。

  谢强则回忆了自己在足协工作时的日子。“我当时在国家队的时候,也就是王俊生主持足协工作的时候,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当时老女足打奥运会以及随后

世界杯时,一个重要的特点便是一切按足球规律办事。当时王俊生便称,一支球队一定要确定以主教练为核心,要有一个领军人物。”但是现在女足非常急功近利,

  作为李飞宇的顶头上司,杨一民自然也成了关注的焦点。在亚运赛场上,他同样坐在教练席上,并多次起身指挥示意,全然不顾后面马良行的感受,站得比马良还还多,太紧张了。这一幕给人非常深刻的印象。“那时他挺爱笑的,满面春风,但现在难得见他笑一次了。可能是奥运压力,总局的压力施加给杨一民,这样层层施压,没有一个很宽松的环境。”谢强对比了两个不同时期的杨一民。

  回忆起以前在足协工作的日子,谢强十分怀念以前那种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的气氛。“戚务生当主教练时,教练组多达十余人,但大家各归其位,角色意识非常明确。主教练绝对是第一位的,没有人会越权行事。”

  女足的这次风波最终集中到了人性化的管理上来了。在女足兵败亚运以后,队伍来了一次整风,队委会强调集体统一行动,晚上手机电脑被统一收走,即使在按摩的时候也不能打电话,这些规矩在马良行所倡导的人性化管理中是没有的。

  最后,谢强再次呼吁足协多点人性化的管理,尤其是对这群女孩子,更需要要多加呵护,而不是十分苛刻死板的各种规矩。“女孩子太可怜了,训练后应多给自由,我们应把她们还原成人的形象。管理者们能否让她们的运动员生活多点阳光和快乐呢?”(阿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