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大战前瞻:旧日鱼腩欲翻身 身处窘况期待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22: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英格兰女足即使是在欧洲足坛也难称顶尖劲旅,但她们的历史却相当悠久。尽管欧洲女子足球的发源地是北欧,但在1979年7月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举行首届非官方形式的欧洲女子足球锦标赛时,英格兰就已经派队伍参赛,也是西欧队伍中开展女足运动最早的。

  1984年第一届官方女足欧锦赛上,英格兰杀进决赛,与瑞典一番拼杀后1-1战平,最终在点球大战中3-4告负后获亚军,这也是她们在欧锦赛上的最好成绩。尽管还无法和美国、德国这样的女足巨头相提并论,但英格兰也有过打进世界杯八强的历史。1995年瑞典世界杯,当时英格兰以B组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最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德国淘汰。

  最近几年,英格兰女足职业化成绩特别突出,联赛分为超级联赛、联合联赛、地区联赛和郡联赛,有升降级制度,正是完善的体制造就了高水平的队伍,在最近几年中,英格兰女足上升的速度相当快。

  2007年

世界杯
预选赛
上,英格兰与法国、荷兰、奥地利、匈牙利分在第五组,小组第一才可晋级世界杯,英格兰最终以6胜2平的成绩力压目前世界排名第7的法国队顺利出线,从而历史上第二次杀进世界杯,如今的四国邀请赛,正是她们赛前热身的最好机会。

  英格兰历史上很少参加世界大赛,与

中国女足也罕有次交手机会。2005年3月10日,也正是阿尔加夫杯赛之前,中国女足与英格兰女足在英格兰女足驻地进行了一场训练比赛,中国女足以替补队员出场,与对手0-0握手言和,但比赛不属于A级赛。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仅仅几天之后的阿尔加夫杯正式比赛中,双方再次相遇。当时中国正是由王海鸣临时执教,当时已经相当没落,但还是分在有可能争冠军的A组,对德国、瑞典和挪威三战皆北净失6球仅凭韩端的一粒进球维持颜面,最终只能争七八名。

  而最多只能争第七名的C组中英格兰春风得意,当时她们与墨西哥、北爱尔兰和葡萄牙分在一组,最终三战全胜,进13球不失1球,从而获得与中国队打附加赛的资格。

  此前英格兰队在世界足坛的荣誉根本就无法同中国队相比,但C组三场小组赛中三战全胜后气势非常旺,而中国则是三战全负。此前双方实力相差过于悬殊,世界排名也相差非常多,但英格兰竟然在常规比赛时间内逼平中国队,而且全场比赛中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当时被英国媒体称作是“本届阿尔加夫杯赛上的第四次完美演出。”

  点球大战中,阿莱克斯-斯科特在第一次射门中就将球打飞,而中国女足则全部打进,这样在英格兰最后一球未罚的时候中国就已经提前以5-3的比分获得胜利,而身为C组队伍的英格兰队当时可以称得上是虽败犹荣。

  正是由于最近阶段迅猛上升的势头,英格兰女足的世界排名上升相当快,目前已经窜升到第12位,积分是1928分,在欧洲仅列德国、挪威、瑞典、法国和丹麦之后。由于中国仅以1970分居第9位,此消彼涨,双方目前的实力实在是已经没有了太大的差距。也正是由于英格兰目前取得巨大进步,今年首次受到中国邀请参赛,中国队在今年的世界杯赛上非常有可能同欧洲球队分在一组,提前适应一下风格也相当必要。

  目前英格兰女足主教练是鲍威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英格兰来中国是一些二队的球员和一些有经验的球员组成的球队”,这也是在大赛前不想过早暴露自己实力的一种表示。英格兰女足属于讲究技战术传接、攻守平衡的442队伍,这种侵略式的打法在进攻时也非常主动,具有较大的威胁。

  从实力对比情况来看,尽管目前中国遭遇主教练马良行临战抱病无法指挥的窘境,但中国女足在四国邀请赛上击败对手获得开门红也应该是势所必然。三场比赛中,中国女足对德国和美国胜面不大,只能立足于拼,而英格兰显然是相对较弱的对手,如果不能拿下英格兰肯定会遭遇相当大的尴尬。

  (艾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