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迪东瀛归来浅谈日本青训 渴望共同推动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6:44 新浪体育
田迪东瀛归来浅谈日本青训渴望共同推动中国足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田迪东瀛归来浅谈日本青训渴望共同推动中国足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8月20日至26日,应日本磐田朱比诺俱乐部的邀请,山东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u13队在鲁能体育文化发展公司副总经理、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党委书记田迪的带领下出访日本,参加了在那里举行的日本国内U13年龄组的邀请赛。

  日本磐田朱比诺俱乐部和山东鲁能是友好合作俱乐部。今年八月份,磐田俱乐部在潍坊举行的国际青少年邀请赛中派出了两支参赛队伍。此次出访日本,也算是鲁能泰山俱乐
部的回访。在为期6天的比赛交流中,鲁能足校的教练和队员们受益非浅。作为带队的官员,田书记被日本青少年足球的良好现状感受颇深。

  9月7日下午,田书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访谈的过程中,田书记的眉宇间始终凝结着一丝忧虑,这些忧虑并非单纯来自日本的青少年足球发展如何快速,而是在反观国内青少年发展不力时感到的深深的危机感。

  从我做起,呼唤共同推动中国青少年足球

  记者:您说从日本回来后一直感到深深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来自什么呢?

   田书记:危机感来自于中日青少年足球的差距。在日本,就拿U13来讲,有7、8支队伍的水平和我们旗鼓相当。在中国要想找出三支这样的队伍都很难,这就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这是基础上的差距,也是规模上的差距。很多从事足球行业的人一直在喊“狼来了,狼来了”。等到日本这一批批队员源源不断地成长起来,我们国家在足球方面将很难和日本抗衡。如果中国不改变现在的对青少年的具体措施的实施,那将来的差距会越来越大。踢球的苗子少了,选材的范围小了,国内联赛水平如何提高呢?国家队的水平如何提高呢?

  记者:在您看来,我们下一步该如何去扭转这种情况呢?

   田书记:这些天我一直在考虑这些问题。按照行业来讲,这些是中国足协来抓的事情。足协以前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联合教育部开展一些有关于青少年足球的项目。但是到今天一直没有实施,也不知道什么原因。作为俱乐部,我们对这些问题无能为力。但是我们看到了这些问题后,就要大声地讲出来。让有关部门和机构能够清楚认识,然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我们能够达到日本一半的重视水平,能够组建一半的队伍,能够达到一半的普及程度,我都觉得日本不可怕,心里会很踏实。

  记者:近些年日本青少年足球发展迅速是不是和他们国家的经济程度有关系?

   田书记:经济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最关键的是我们在体制上相应的办法和措施不多。当务之急是不要再把培养青少年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必须要行动起来。我们国家在整体经济水平上和日本有一定差距,但这不是最主要的。

  记者:

鲁能在培养青少年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国内其他俱乐部的情况怎么样呢?

   田书记:据我了解,目前只有包括鲁能在内的为数不多的几家俱乐部在扎扎实实的做青少年的工作。鲁能俱乐部目前在国内的运作是一流的,一线队中,有大约60%的人都来自鲁能足校。从成绩上来看,我们从今年开始就已经受益了,球队中还涌现出很多新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在国内的根基会越来越牢固。但是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在国内赛场上。

  记者:明年我们就要面临亚洲这个大环境了。

   田书记:是的,明年我们就要在亚洲赛场上作战了。放眼整个中国,如果在青少年方面得不到有效的改善,那么今后我们怎么冲出亚洲呢?面临韩国日本,还有刚刚脱大入亚的

澳大利亚,现在得我们已经没有丝毫优势了,如果在青少年方面再没有起色,那么危机就摆在眼前。

  记者:作为一家俱乐部,目前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田书记:首先我们要坚持不懈的加强俱乐部和球队建设工作,踏踏实实的把青少年培养工作做好。同时呼吁中国足协和相关的单位、部门以及其他的各家俱乐部动能够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把青少年的培养工作落到实处。如果大家都可以齐心协力的做好本职工作,日本根本不可怕。相信三五年后,马上就可以改变局面了。

  虚心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