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边做慈善边被骂!10年前的他处境有多难?

人物|边做慈善边被骂!10年前的他处境有多难?
2020年07月08日 10:39 新浪体育

  整整十年前的今天,勒布朗在超过1000万电视观众面前用并不坚定的眼神和平淡的语气说出了那句决定:

  我决定把我的天赋带到南海岸,加入迈阿密热火。

  这场电视直播带来了超过300万美金的广告收入,尽管詹姆斯随即就把这一大笔钱全部捐给了慈善机构,依旧是未能改写这场电视直播所带来的种种骂名。

  骑士老板吉尔伯特马上用“懦夫”和“叛徒”这样的字眼表达着自己的愤怒,而骑士球迷们当年烧掉23号球衣的画面也被不断重放。

  从公关的角度来说,这场电视直播严重打击了勒布朗的公众形象。毕竟,抛出一个离开母队的决定无需一场电视直播,更无需一场长达76分钟的电视直播。

  从近日的报道来看,原来直播“决定”并不是詹姆斯本人的主意,一名底特律球迷在此前通过邮件对ESPN发出了这个建议,最终当ESPN尝试把这个想法变为现实之前,詹姆斯的团队极力反对这个公关角度上看糟糕的做法,但却得到了詹姆斯一路以来的好友兼经纪人里奇保罗的全力支持。

  事实上,勒布朗能在2010年的夏天就进入自由市场也离不开里奇保罗。

  2006年骑士为詹姆斯提供了一份5年的提前续约合同,但最终勒布朗签下的是一份年薪更低的3+1合约。更巧合的是,当年在多伦多冉冉升起的波什和迈阿密羽翼渐丰的韦德同样签下了3+1合同。

  三巨头的故事或许在三年前就已经埋下伏笔,而所谓“决定”,可能只是决定这几位自由球员会前往何方。

  在“决定”前的这个赛季,勒布朗带着骑士拿到了联盟最佳战绩,却在面对凯尔特人拿到2-1的大比分优势之后崩盘,这轮系列赛中后三场两届常规赛MVP得主的詹姆斯被防得只有三成四命中率。

  赛季结束后的一次访谈中勒布朗表露了自己输给凯尔特人的郁闷,“当你拥有加内特、雷阿伦和皮尔斯的时候,你很容易忽略像隆多这样同样出色的球员”。

  你可以单纯的指出骑士1.0版本的詹姆斯未如后期那般全面,但不可否认当你身边最优秀的帮手是39岁伤病缠身的奥尼尔,以及扔出了和鲨鱼一样的罚球命中率的贾米森时,你没有办法将凯尔特人的阵容与骑士放到同一水平线。

  对于一名高中生状元而言,从进入联盟就被聚光灯包围的第七个赛季依旧无法捧起冠军奖杯,不难想象身为“阿克伦之子”所身负的巨大压力。

  在这样的压迫感之下,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绷紧了的詹姆斯。

  当时的詹姆斯绝不像现在一样肆无忌惮的展示着自己风趣的一面,与现在坐在场边大喊“TacoTuesday”不同,当时的勒布朗给人的印象是一下场就会坐在场边绷着脸啃手指甲。那是因为,他每经历一场失败就要面对口诛笔伐,每经历一场胜利就会收到话里藏刀的挖坑提问。

  在证明自己之前,“天选之子”的纹身会被人不断嘲讽,与乔丹的比较会成为他永远无法企及伟大的理由,所以詹姆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想要赢,而且他现在就要。

  手握薪金空间的帕特莱利在自由球员开启的第二天飞往克城与勒布朗会面,莱利带上了莫宁给詹姆斯介绍热火的球队文化如何成熟伟大,又拿出了韦德与奥尼尔一起拿下的总冠军奖杯多么触手可得,以及,迈克尔乔丹。

  对,勒布朗的童年偶像,联盟的篮球之神乔丹作为热火见面会的一员出现在了现场。

  这个开启了一段个人英雄主义故事的篮球之神说道:“事后看来,我永远不会打电话给拉里,打电话给魔术队,然后说:‘嘿,看,让我们聚在一起组成一支球队。’ ……说实话,我试图击败那些家伙。”

  这无比符合乔丹的人物设定,但带队挑战各方枭雄专治不服也似乎融入了篮球英雄们的血液。如果没有乔丹的故事,我不知道邓肯会不会在麦迪和希尔身边擦肩而过,我不知道加内特是否有耐心等到自己年过而立,但勒布朗所身处的时代已经没有了成吨的敌意与垃圾话,所以乔丹也道出了这个时代的另一个模样:

  “但是现在环境不同了,我不能说这种事情就是不好的,这也是如今这些球员们享有的机会。”

  自然,乔丹所处的年代不会也不允许他与伯德成为挚友,但作为当时的王者帮主依旧获得了优待。

  在90年代末工资帽大涨的时代,纽约之王尤因的薪水突然来到了1800万,但公牛为乔丹打破常规拿到了超过3000万的合约,几乎是尤因薪水的两倍。

  与詹姆斯的“决定”一样,乔丹拿到超高薪水的背后同样充斥着“自私”与“无耻”的骂名,除了这份薪水本身超高的原因之外,皮蓬的低额薪水作为对比形成的强烈反差也起到了巨大作用。那个时代,乔丹就是那个“自私鬼”,而那是乔丹可控范围内能争取到的最大利益。

  但如今除了超高的薪水报价,勒布朗的“决定”还代表着另一些东西——选择球队的权利。

  诚然,这依旧不能改变这是场糟糕的电视直播的事实,他原本可以用更温和的方式告别克利夫兰,而不是反其道而行毁掉他在家乡建立起的好感,也不必蓄下胡须压低声线说出那句“我要把天赋带到南海岸”,可明明当时勒布朗不过25岁。

  这一代球员已经不再是资方对立之下的弱势群体,他们清楚自己的利益如何争取,明白篮球场背后终究是个商业场,而勒布朗詹姆斯,用这么一个不成熟的方式做了一个成熟的决定:把命运握在自己手上,加盟热火争夺冠军。

  这场“决定”过后,身被一切骂名的勒布朗开启了热火的时代,也开启了属于球员的时代。他拿到了梦寐以求的总冠军,也有更多的明星争夺到了决定下家的权利,视角面对球场的球迷们也许永远无法完全理解勒布朗的“决定”。

  这并不奇怪,过去的英雄主义和一人一城已经成为默认太久无法马上跳脱,但任何人都能明白的是:哪怕给强大的人安上一切罪名,更强大的人依旧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

  (周亮)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