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分钟砍30分连汗都没出!教练:把球给他就行

29分钟砍30分连汗都没出!教练:把球给他就行
2019年10月31日 06:30 NBA综合
卡哇伊VS詹姆斯 卡哇伊VS詹姆斯

  10月29日,NBA公布了第一个星期的球队实力排行榜,将目前未尝败绩的76人和掘金队排在了第一和第二位,而本赛季赛季开之前,被认为冠军的最大两个热门洛杉矶“双雄”湖人与快船,仅位列第六和第三。但是,这样的排名对于这两支球队来说,却是有些“无所谓”的态度,尤其是快船队。我们今天,就来详细聊聊。

  毕竟排名这种东西,是依靠自己的实力说话的,而且赛季刚刚开始,还很漫长,湖人与快船在开赛后都尝到了“失败的滋味”,湖人是在德比战中输给了快船,快船则是在对阵太阳时落败。但是,在太阳落败的那一场比赛中,里弗斯的排兵布阵却显得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在第四节,太阳队面临着“危机”,但是里弗斯却依旧稳如泰山,快船新核莱昂纳德也依旧在场下休息,尽管输球,莱昂纳德却只出场了33分钟。这样的比赛,让球迷看起来“快船似乎是没有什么取胜欲望”的。

  面对球迷的质疑声,里弗斯显得非常淡定,里弗斯是这样说的:“我们的确要把他的出场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35分钟不是不能打,但说实话,我觉得就算放他上了也赢不了球。里弗斯说:“35分钟真的是很重的负担了,是可以这样安排,但我拒绝这样做。我们整体表现都很差,已经打不好团队配合了,我把他放上场有什么用?”

  里弗斯认为,一场常规赛的胜负并不重要,快船队这个赛季的目标显然不是单纯的一张季后赛门票,因此,保护好自己的当家球星是相当重要的。因为,季后赛乃至总决赛,才是这种级别球队的主要目标,在保护当家球星的方面,都有成功的案例与失败的典型,马刺队的波波维奇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人物,甚至可以说是“轮休战术”的先行者。

  波波维奇在开始执教之时,也不是那么的“稳重”,和大多数教练一样,为了赢球让主力“拼命”,邓肯在刚刚加入马刺队时,场均的出场时间也不比其他全明星球员低,第一个赛季的邓肯场均出场时间就达到了39.1分钟。随着“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的年龄增长,邓肯的出场时间在2001-02赛季迎来了顶峰,光是常规赛场均出场时间就达到了40.6分钟。

  但是,随着2003年马刺夺冠,大卫罗宾逊宣布了退役,队内的帕克和吉诺比利开始成长,波波维奇就开始注重球队核心的“劳逸结合”,邓肯的出场时间也在不断的变少,2004-05赛季,邓肯的出场时间仅有33.4分钟。邓肯能够拥有19年的球员生涯,并且在生涯末期还被称为“21号新秀”,不仅仅与他的天赋有关,更重要的是这种劳逸结合。

  如果说邓肯的例子还不足以证明,我们再来看看其他超级巨星的冠军赛季:2008-09赛季,科比布莱恩特的出场时间是36.1分钟,是科比巅峰的十几年时间里,最少的一个赛季,最后这个赛季的科比带队轻松4:1击败魔术夺冠;2015-16赛季,詹姆斯的出场时间只有35.7分钟,最终带领骑士队完成了1:3的大逆转,当然这其中也有其他的因素,但机会是把握在自己手中的。相反的例子,勇士为了打破72胜的常规赛纪录,增多了主力的出场时间,导致库里不堪重负在季后赛开始后受伤;科比在2013年为了帮助湖人杀入季后赛,出场时间一度达到40分钟以上,看似梦回巅峰,却遭受毁灭式伤病打击。

  回到现在的快船,虽然输给了太阳,但对大局并无影响,在下一场比赛面对黄蜂时,快船再度迎来了大胜,莱昂纳德依旧是表现最为亮眼的球员。本场比赛,莱昂纳德的出场时间更少,只有29分钟,但却扮演“定海神针”的角色,贡献了一次全明星级的转身过人劈扣,在全场欢呼中,他仍保持着一贯的面瘫表情。莱昂纳德全场18中10,30分7篮板6助攻3盖帽2抢断,统治了攻防两端,自己却轻轻松松的无甚压力,轻松的甚至连汗都没出。

  莱昂纳德是现役球员中,终结过两次“王朝球队”的球员,并且两次都以球队核心的身份拿到总决赛MVP。2014年,面对着热火三巨头,莱昂纳德用自己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认可,王朝终结的热火队也在此后土崩瓦解;2019年,面对着已经两连冠的勇士,莱昂纳德再次带队终结了勇士王朝,勇士王朝也从此“崩塌”。现在的勇士队,在连败之后才赢下赛季的第一场胜利。

  由于时代的改变,中距离进攻已经成为了“最低效的进攻方式”,但每当比赛进入焦灼,得分变得艰难,中距离进攻又是可以打破局面的进攻手段。ESPN数据分析师科克-古斯伯里,认为莱昂纳德已经是名副其实的乔丹和科比绝活的传人,古斯伯里说:“虽然超级巨星都各有看家得分本领,但莱昂纳德之所以特别,就是因为他的看家本领,是直接追溯到乔丹和科比身上的。脚步、转身、试探步、后仰的结合,这已经是如今很罕见的打法了。

  比赛轻轻松松,里弗斯也开始开起了玩笑,谈到莱昂纳德和球队的化学反应,里弗斯说:“噢,让他融入很轻松,就是给他球,我不是傻子。”里弗斯称球队的化学反应为8分(满分10分),他是这样说的:“我们远远没有达到最佳状态,甚至都不接近,这是一个好事。莱昂纳德对于里弗斯也充分认可,他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加盟快船队就是因为尊重里弗斯教练。里弗斯在执教之前也是一名NBA的球员,生涯多数时间和“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在老鹰效力,也曾在1995年效力过马刺队。

  莱昂纳德的性格内敛,打球风格与乔丹科比十分相似,进攻手段干脆利落,防守方式干净简洁,他的这些属性也帮助他赢得了一大批的球迷。贯彻把球给莱昂纳德的球队战术,我们来看看最后会发生些什么?

  你们怎么看?欢迎留言评论!

  欢迎关注此微信公众号:NBAziyuan,获取NBA视频直播和NBA历年比赛录像回放(1980年至今的比赛录像都有~)

  注意查找公众号,需使用的是添加功能而不是搜索!

  直接长按二维码即可关注此号!

  如果觉得好,就转发到圈里或者好友一起来欣赏NBA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