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雷火箭的危机,已经不是一个道歉能解决的了

莫雷火箭的危机,已经不是一个道歉能解决的了
2019年10月07日 09:40 NBA综合

  这两天发生的事,相信大家都已经有所耳闻了,好好的一个十一假期,莫雷的一条推特,woj随手一赞,真是给咱们大家添堵了。

  看到莫雷的言论时,我已经在微博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

  咱们中国有很多火箭球迷,很多球迷都把火箭队当成自己的主队,可莫雷说的这个事,已经不是火箭球迷的事儿了,不是体育范畴的事儿了,是触及了所有中国人民底线的事。

  在这件事上,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退让,因为在成为一个火箭球迷之前,我们首先是一个中国人。

  其实这次危机,莫雷和火箭队有着充足的时间去做补救措施,一次及时而诚恳的道歉或许不能完全平复大家的愤慨,但至少可以表明一个态度和立场,而不是随手一删,避而了之,但莫雷和火箭队置之不理的态度却是让所有中国球迷无法接受和容忍的。

  在事件发生24小时之后,无论是莫雷本人还是休斯顿火箭队,都始终没有站出来做任何道歉。

  其实这事很简单,不道歉的原因是因为他们觉得在自己的价值观体系下这没错,如果真觉得错了,也早就道歉了。

  虽然火箭老板费尔蒂塔第一时间表态:莫雷的言论不代表火箭队观点,但这根本无法洗脱莫雷错误言论所带来的巨大影响。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火箭队的老板甚至还在接受ESPN的采访时表示:“莫雷是全联盟最好的总经理,我和莫雷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我只是想说明我们任何立场。”

  这样的说法当然并不能让中国球迷接受,抵制莫雷和火箭队的舆论在网上始终没有停止发酵。

  莫雷和火箭队必须对他们的言论和态度付出代价。随后,中国篮协、各大媒体以及与火箭队有关的赞助商都相继进行了表态。

  看到中国篮协率先站出来表态,很多球迷都为姚明拍手叫好,姚明和火箭队的关系不用多做介绍,从他被火箭选中到成为联盟中的顶级中锋,姚明在NBA成为了火箭队标志性的人物,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中国球迷把火箭队当成自己的主队。有关姚明穿着火箭球衣出战的那段青春岁月,至今留在一代中国球迷的记忆当中。

  中国球迷是最念旧的,讲究一个“情”字。弗朗西斯、莫布里、穆大叔、阿尔斯通、麦迪、兰德里、海耶斯、阿泰斯特、巴蒂尔,那些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代表着一段青春往昔。

  时至今日,很多球迷仍然把火箭当成自己的主队,也和姚明当年所留下的情怀有关。可这一次,姚明却和中国篮协一起鲜明的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停止了与火箭队的一切合作。

  事情发展到如今这一步,显然已经不是一个道歉能解决的问题了。莫雷错误的言论所带来的影响,是蝴蝶效应一般的发酵,也斩断了火箭队与中国市场的所有合作。

  其实这些年,在NBA所有球队里,火箭队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受益者,他们是拥有最多中国企业合作的NBA球队,收到来自中国的赞助合作数不胜数,每年至少从中国市场赚到超过1000万美元的赞助费,说莫雷领的工资里有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中国市场的收益,这一点都不过分。可这一次,莫雷的言论和火箭的态度,却触犯了所有中国球迷的底线,是典型的吃着中国的还骂着中国。

  辞掉莫雷,诚恳道歉,现如今是火箭队挽救中国市场的唯一希望。而且即便是道歉,也不一定能够平复中国球迷心中的不满。舆论上升到了如今这个层面,已经不是体育范畴的事儿了。如果火箭队还不能及时做出态度上的改变,接下来带来的影响只能越来越大。

  从目前的情况看,至少我们短时间内是看不到火箭的比赛了,再往远了看,整个篮球行业甚至整个体育产业都会受到影响,这才是我们最不愿看到的,因为这么一句脑残的话,这个行业中的每一个从业者都会被波及。

  最触动我内心的,是一位同行女记者在朋友圈写下的一段话:  

  “其实挺难受的,莫雷不会知道,这一条微博,意味着多少人这么多年的职业规划,这么多年的热血情怀,这么多年的心事梦想,成了一个难以启齿的笑话。

  我只希望,他能得到让他后悔一辈子的惩罚,得到每个人痛苦相加的钻心的疼。然后,再没有任何外人,敢冒着职业生涯和后半生的风险,说起一句类似的话。”

  这段字字扎心的话,不知道莫雷此刻能否感受到同样的疼痛。

  历史上任何一个错误带来的痛楚都需要有人去承担。莫雷这次注定躲不开,火箭也注定躲不开。只希望莫雷早点警醒,莫再雷我。

  在莫雷最新发布的推特中,他表示自己只是表达一个观点,无意冒犯火箭的球迷和他在中国的朋友,自己的意见不代表火箭队,但全文仍然没有任何一句道歉。

  我看网上一位球迷留言时说的特好。他说:“我是一位十几年的火箭老球迷,但这一刻,比起火箭队,我更爱我的祖国!”

  [本文原创自微信公众号“篮球记者贾磊”,微信号:jialeibasketball。]

  (贾磊)

火箭莫雷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