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他就没有库里的今天!他才是库里最大帮手

没有他就没有库里的今天!他才是库里最大帮手
2019年06月18日 06:30 NBA综合
库里父子 库里父子

  戴尔库里  

  左手赛斯 右手史蒂芬

  今年东决,对阵双方是猛龙跟雄鹿,因各自阵中拥有大、小加索尔,西班牙媒体便打出“这是一场兄弟间的内战”的标题。实际上早在2017年季后赛,两人就碰过面,他们的父亲不远万里奔赴现场观看。但这次不一样,大加索尔的因伤缺席,让所谓内战之说成了噱头,身在西班牙的父亲遥祝小加更上一层楼,小加最终很争气地为父亲赢回一座总冠军。

  而这边厢的西决赛场,却是实打实的一奶同胞间的相爱相杀,胞兄史蒂芬与胞弟赛斯终于从后院真刀真枪打到了季后赛。场上你来我往杀得火热,却苦了场下一双父母。前NBA球星戴尔库里偕妻坐在看台上,镜头频频给到特写,皱纹深深浅浅,须发黑黑白白。眼睛里再也无他,一举一动,一颦一笑,全是面孔、气质、球风与他无限接近的两个年轻人。这种紧张感,活了半个世纪还是头一遭。

  史蒂芬已经手握三枚戒指,早就成为联盟当红炸子鸡;赛斯命运多舛,落选秀出道,辗转多队,好不容易今年随利拉德杀进西决,书写了自己的生涯新高度。手心手背都是肉,可谁也不能偏袒。骨肉相残太残忍,输赢各自看造化了。穿那队球衣?这是当时媒体最津津乐道的话题。结果,我们看到他穿上了特制球衣,一面是长子的勇士30号,一面是幼子的开拓者31号,55岁的老汉煞费苦心,爱意满满。

  父凭子贵,得益于史蒂芬库里的巨大影响力,老库里的知名度也随之水涨船高。他是球员出身,曾当选过最佳第六人,是八九十年代的名射手,退役后从事篮球评论、解说之类的工作,但在大众对他的认知里,他首先是史蒂芬的父亲,其次才是篮球人。身份的被捆绑、形象的被标签化、自身光芒的被掩盖,是很多星爸星妈不可避免的遭遇,尤其是子女青出于蓝胜于蓝时,情况加剧:奥格斯丁医术精湛,却以加索尔之父广为人知;吴信信是优秀的工程师,但林书豪母亲的名头更响;戴尔库里则置退役名宿的形象于不顾,成了动辄就和儿子比三分的球场痴汉,好似多年父子成兄弟。

  话说戴尔当年运动能力非常出色,是大学时代的双栖明星,爱打篮球,也钟情棒球,1985年参加MLB棒球大联盟的选秀,首轮第14顺位被老牌劲旅巴尔的摩金莺队选中。年轻时,他的爆发力、速度和弹跳均属上乘,可惜权衡之下,选择了篮球。如果棒球之路能够继续下去,凭其资质,前途未必逊于今日如日中天的史蒂芬。

  戴尔库里1986年进入NBA,第15顺位被爵士选中。盐湖城又远又冷,母亲曾为他担心地落了泪。多年后,昨日重现,史蒂芬库里被勇士挑中,史蒂芬的母亲也哭了,直问奥克兰在哪?戴尔作为男人,当然没有那样感性,只是从专业角度担心史蒂芬的球风能否尽快融入球队?

  有父亲作榜样,库里兄弟从小便坚信也可以打NBA。戴尔库里是启蒙者和引路人,言传身教,教会了他们打篮球。戴尔1.93米,司职得分后卫,长于投射,因此也把看家本领教给了儿子。但父子三人身高投篮姿势却不相同:1.88米的赛斯投篮和父亲略相似;1.91米的史蒂芬库里出手更迅速,因为大学时代比较瘦弱,对抗吃亏,父亲和教练建议他投篮更快更果断做弥补。

  近水楼台,库里兄弟还常常有机会随父亲去NBA球馆观摩。在留下来的影像里,可以看见萌态可掬的兄弟俩在球馆一对一的画面。他们渐渐和父亲队友关系熟稔起来,戴尔效力猛龙时,时值盛年的卡特也曾陪他们玩耍。戴尔生涯巅峰是在夏洛特黄蜂,待过的最后一支球队是猛龙,于2002年退役。

  时光流转,猛龙死忠说唱歌手Drake穿上了戴尔库里亲笔签名的30号球衣,而令勇士30号卫冕之旅铩羽而归正是乃父前东家猛龙。

  小儿子赛斯师出名门,毕业于杜克大学,与欧文曾是队友,当时外界普遍预测赛斯的前景要比史蒂芬好。但不曾想,史蒂芬的发展超乎想象,旗帜性地用三分投成了小球时代现象级的代表人物。以成败角度而言,库里兄弟都是失意人,赛斯西决败北,史蒂芬饮恨总决赛,但戴尔库里却觉得这不算什么,他太知道寸土必争的季后赛每前行一步都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所以去年争取进入季后赛的赛斯居然打进了西决,这简直是突破性的胜利;而史蒂芬和他的勇士连续五年打进总决赛,应该是很多可望而不可即的呢。

  这个夏天库里兄弟的计划是什么呢?记者的问题有点平庸了。

  还用说吗?当然是加倍训练啦。戴尔库里抽动着嘴角微微一笑,脸上是一副知子莫若父的表情。那腔调和史蒂芬库里真像!

库里父亲兄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