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杜兰特1胜6负?留给库里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没有杜兰特1胜6负?留给库里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2019年06月11日 07:30 新浪体育

  人生的大起大落有多快,看看今年季后赛的库里就知道了。

  回到杜兰特受伤之前,库里除了在季后赛第一场面对快船的比赛里拿到38分15篮板7助攻外,接下来的连续8场比赛,他的得分都没能够超过30分,期间还有过单场三分9中1只得到12分和单场23中7只得到17分4助攻的“尴尬表现”。对比杜兰特,后者在面对快船的系列赛场均可以拿到35.0分,包括了一场45分和一场50分,对阵火箭第三场,杜兰特则再砍下46分。

  毫不夸张地说,在当时,连“库里是不是超巨”都引起了讨论——至少巴克利对库里有了一些质疑,他在节目里公开表示,詹杜字登卡才是他心目中的联盟前五,至于库里,“他排在这些人之后”。

  然而,在杜兰特受伤之后,巴克利很快就被打脸了。

  杜兰特受伤的第一场比赛,库里就在第四节单节拿到了12分,帮助勇士赢下和火箭的天王山。此后的第六场,库里又在下半场狂砍33分,从而成功淘汰老对手火箭,晋级西决。

  西部决赛则完完全全成了库里一个人的表演,他在连续四场比赛里分别拿到了36分、37分、36分和37分,系列赛场均36.5分8.3篮板7.3助攻,并且以42.6%的命中率投进6.5个三分,勇士也连续三场完成了落后17分的大逆转,横扫开拓者晋级总决赛。

  可以说,这是库里生涯至今打得最好的一轮系列赛。

  于是乎,有关库里的讨论又换了一种画风——同样拿巴克利来说,西决开始前,巴克利曾说过:“没有杜兰特勇士谁也赢不了。”结果,库里带着勇士完成横扫并且连续五年打进总决赛之后,巴克利连忙表示:“我承认错误,我对这支勇士充满敬意,库里又回到了最佳球员的竞争之中了,他的表现证明了他为何能够拿到2次MVP,我认为我们在讨论谁最棒的时候,应该把库里的名字加回来。”

  巴克利向来大嘴,但这也确实是有关库里在总决赛之前评价的变化。其中杜兰特的受伤成为了一个转折,杜兰特受伤前,库里的能力饱受怀疑,杜兰特受伤后,勇士一路高歌猛进,库里则是越战越勇,也是因为库里的强势,一度有了“无杜勇”可能更强的说法——总决赛开始前,很多知名媒体都更加看好勇士,ESPN预测勇士夺冠概率为52%,Sportsline预测勇士夺冠概率是69%,拉斯维加斯开出的夺冠赔率上,勇士是3.2赔1。

  可惜,数字终归只是数字,在输掉三场比赛后,勇士已经没有退路了。

  过程也就不多说了,仅以这四场比赛来看,猛龙确实是一支更好的队伍,他们队内不仅仅拥有伦纳德,西亚卡姆、丹尼格林、洛瑞、伊巴卡、范弗利特都曾多次站出来帮助球队。反观勇士,杜兰特至今没有复出,汤普森和卢尼分别缺席了一场,伤病成为了勇士最大的敌人。

  话虽如此,但实际上对于库里,这原本也是一个机会。

  如我们所知,过去两年总决赛,库里的发挥都不差,其中2017年总决赛,库里场均可以拿到26.8分8.0篮板9.4助攻,2018年总决赛则是场均27.5分6.0篮板6.8助攻——不管哪一年,数据上他都是FMVP的水准,可惜队内有着一个更加无解的杜兰特,连续两年,杜兰特分别可以拿到35.2分8.2篮板5.4助攻和28.8分10.8篮板7.5助攻,他也2次当选了FMVP。

  因此时至今日,库里虽然拿到了三次冠军,却从来没有染指过FMVP。这一次面对猛龙,在杜兰特受伤的情况下,如果库里能够带队夺冠,那么大概率库里就能拿到属于自己的FMVP——FMVP绝不只是一座奖杯这么简单,对于库里而言,在经历了2015年夺冠却没有FMVP和2016年总决赛被逆转后,以他为绝对核心的勇士体系能不能在总决赛里取得成功曾引起过很大的讨论。后来杜兰特来了,勇士确实夺得了两连冠,但是属于库里的质疑并没有被打破掉,今年,真的是一个机会。

  只是以现状来看,库里并没有很好地把握住机会。事实上,库里今年总决赛的表现绝对不算差了,在纳斯的针对性防守之下,场均依然能够拿到32.8分5.0篮板5.5助攻,其中第三场更是单场拿到47分8篮板7助攻,可惜勇士依然1-3落后于猛龙——有一个数据是,没有杜兰特的勇士,在过去7场总决赛里战绩仅为1胜6负,如果下一场再输,甚至还有可能变成1胜7负。

  只能说,留给库里继续证明自己的机会,真的不多了。

  哪怕是杜兰特复出,若是勇士翻盘,绝大部分的功劳也将会归属于杜兰特,不排除杜兰特再一次拿到FMVP的可能性——在总决赛历史上,只有一名球员在缺席了一场比赛的情况下拿到FMVP,缺席四场比赛的杜兰特,想做到这一点其实也很难——当然,这时候再讨论FMVP未免也不太尊重猛龙,毕竟正处绝对领先优势的,可是他们。

  对于库里来说,如今的他所能够做的也就只有一场一场赢回来——所谓竞技体育,胜者王,败者寇,赢家总是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尤其是在季后赛,好比诺维斯基,球迷们提到他更多是2011年的总冠军,而不是2007年的MVP,库里同理,他的两座MVP非常辉煌,三座总冠军更是十分耀眼,但这三次冠军实际上都有些许遗憾。

  谁都想要一个更加完美的冠军,否则在去年第三场发挥不佳之后,库里也就不会捂着脸走回更衣室,接下来,8%的概率可能是库里生涯最大的挑战——今年休赛期,杜兰特、汤普森都将成为自由球员,一旦有人离开,明年勇士想要再打进总决赛,都不会比这三年简单了。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这么多年以来,库里一直在遭受质疑,他多次被认为不是联盟前五的球员,哪怕拥有了两座MVP和三座冠军依然如此,这一次1-3落后,如果勇士能够在没有杜兰特的情况下成功翻盘,也许,那些类似于巴克利的质疑者,都会真正闭上嘴了。

库里杜兰特勇士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