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7SNEAKER:如果想混潮流圈,学历重要吗?

L7SNEAKER:如果想混潮流圈,学历重要吗?
2019年06月11日 07:39 新浪体育

  随着端午假期的结束,高考也已落下帷幕,我们今天这篇推送,就和各位已经撕了课本、烧了校服、染了红发、开了酒卡的各位(准)大学生们来聊一聊——如果想混潮流圈,学历重要吗?

  学历有无用处,自然不是我这种潮流圈民工说了算的。

  我们先来窥探一番各位潮流圈大佬的学历。

  在国内潮流圈的山巅,必然站着陈冠希与余文乐两位。陈冠希在念书时并非常规意义的好学生。他曾在加拿大的R.C。 Palmer Secondary School和香港的香港国际学校求学,在加拿大念书时,陈冠希爱上了Hip-Hop,渴望成为“少年黑帮”,后来回到香港,陈冠希则在本地学生和外国学生中都很吃得开,是“学校最酷的人”。

  R.C。 Palmer Secondary School和香港国际学校均不是当地排行靠前的学校,但学费可一点不低:前者一年学费+医疗保险+寄宿费+监护费为25725加币,约134000人民币,后者则更为昂贵,一年仅学费就要182100美元,约1260350人民币,是香港最贵中学,谢霆锋、麦浚龙等人都曾就读于此。两所学校都推崇学生的多元化发展,如今陈冠希能拥有这般天马行空的创造力,想必也和学校的教育理念有些关联。

  陈冠希19岁那年就被星探看中并出道,因此未曾读过大学。

  但在2017年,陈冠希曾以CLOT老板的身份,出席纽约中美发展论坛,在纽约大学法学院报告厅演讲,大谈“中国制造”,其独特的视角和诚恳的叙述,让所有人看到了不一样的陈冠希。

  另一边来聊余文乐,可能不少人都知道余文乐在高中时被模特经纪挖掘出来拍摄杂志,由此一发不可收拾乃至走进娱乐圈,达到如今的地位。但和陈冠希的随性偶然不同,余文乐的职业生涯则带有一些无奈,因为家里生意失败,本来家境殷实的余文乐早早就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从而决定放弃出国念书,提前步入社会赚钱养家。

  余文乐被称为“六叔”,而且一直把6当作自己的标志数字,一是因为在粤语中“6”和“乐”发音相似,二是因为高中时余文乐在篮球队中球衣的号码就是“6”。由此也能感受到,余文乐的念旧,体现在各个方面。

  由国内转向国际,先从亚洲潮流起源的日本说起。藤原浩、NIGO®、山本耀司、高桥盾、渡边淳弥、高田贤三这几位潮流圈、时尚圈神级人物,均出自同一所大学——服装文化学院。该校位列世界十大时装名校之榜,也是亚洲唯一一所入围的学校。

  日本文化服装学院可不是徒有虚名,而是真的有教学技巧,就比如他们并不采用常规时装学院使用的标准尺寸人台,而是每年根据每位学生的尺寸数据之作人台模型,从而反映出全班平均体貌,也极大的考验了学生对剪裁、廓形、走线等细节处的把控。当然,这样的学校学费自然不会便宜,鞋子设计系的学费为1289500日元,约合82600人民币每学期。

  对,是每学期,不是学年!

  不过前几年藤原浩在组办S.U.C.C。学员组织并亲自指导学生时,并没有选择自己的母校,而是在京都精华大学组办,他本人也在该学校担任Popular Culture学部的客座教授。

  COMME des GARÇONS的主理人川久保玲,是日本设计师中中少有的非时装专业学生。玲姐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素有亚洲第一私立学府之称,出过多为日本首相和大臣。虽然大学期间学的是文学,但川久保玲却对美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在毕业后进入一家面料公司工作,从此踏上了自己的时尚之路。

  庆应义塾大学还有一位优秀毕业生,他就是山本耀司。

  山本耀司曾在该校法律部就读,后来觉得不甘做一名律师,又去文化服装学院进修,所以两个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名单里都有山本耀司的名字。

  我们再飘洋过海来到美国,如今世界潮流圈的中心,Kanye West、Virgil Abloh、A$AP Rocky、Travis Scott等弄潮儿,他们又都是什么学历呢?

  Kanye West,Kanye的妈妈就是芝加哥大学的一位教授,Kanye本人也曾就读于南京大学附小芝加哥州立大学,在校期间Kanye就开始给当地的一些Rapper担任制作人,后因成绩较差辍学,并专心发展音乐。

  虽然音乐事业蒸蒸日上,但辍学这事对Kanye的影响还是蛮大的,2004年,已经在音乐圈摸爬滚打多年的Kanye发布首张个人录音室专辑《The College Dropout》,意为远离校园,并不顾公司反对,用Dropout Bear(辍学熊)的造型作为专辑封面,该卡通形象在其随后的两张专辑《Late Registration》、《Graduation》的封面和不少周边产品中都有使用。

  和Kanye West亦徒亦友的Virgil Abloh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Off-White主理人、Louis Vuitton男装创意总监的名头如雷贯耳。

  Virgil Abloh的发家史相信不少人都有所耳闻,他最早就读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土木工程系,后在伊利诺伊大学取得建筑系硕士学位。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被誉为“公立常青藤”,伊利诺伊斯理工大学也是国家一级大学,曾诞生出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2017年时,Virgil Abloh还前往哈佛大学演讲,传授自己的设计秘籍,学霸身份没跑了。

  与Virgil同样出自Kanye名下创意团队Donda的Jerry Lorenzo如今也是风头正劲,其主理的Fear Of God堪称爆款制造机,几乎达到了每件必炒的程度。既然以“敬畏上帝”为名,Jerry Lorenzo教徒的身份显而易见,他曾在洛约拉马里蒙特大学就读,该校是美国西海岸最大规模的天主教耶稣会大学,创立于1911年,历史悠久,而且被评为美国十大美丽校园之一。

  Jerry Lorenzo的另一所母校是佛罗里达农工大学——创办于1887年的黑人大学,据说这两款特别配色的Nike Air Fear Of God 1就是Jerry Lorenzo为了纪念佛罗里达农工大学而推出的。

  “倒钩”Travis Scott x Air Jordan 1的火爆,让不少人认识了Travis Scott其人。

  关于他的故事也被诸多同行扒的彻底:出身音乐世家,考上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偷偷辍学追求音乐梦想。

  不少朋友看到这里可能会觉得TS是个学渣,其实不然,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是德州大学系统中的第二大学校,全美四十大商学院之一,本科每年学费大约是15000美金,再加上8000美金左右的住宿费,手握“巨款”,也怪不得TS有胆量跑路纽约了。

  “小花鞋”Tyler, the Creator x Converse GOLF le FLEUR*的创造者Tyler,the Creator,他的经历更为传奇,在他的12年学生生涯中,曾在洛杉矶和萨拉门托地区的12所学校读过书,还在联邦快递打工过不到两周,在星巴克打工过两年多,而且他从未见过自己的父亲,能闯出如今这番成绩,着实不易。

  与Tyler,the Creator关系甚好的A$AP Rocky的发家史也十分艰辛,从小混迹于街头的他甚至还干过贩毒的生意,后来父亲和哥哥的相继去世深深打击了他,他开始认真研究说唱,才有了如今的成就。

  看过了这么多潮流圈大牛的故事,他们中有家境殷实的学霸级人物,也不乏从小摸爬滚打、独自谋生的混小子。但相同的是,他们在进入潮流圈后,都有着一个明确的目标,并拼了命的为之努力,付出无数汗水泪水,才站到了如今的位置。

  固然,有一个好的出身会为你带来无数便利,但也不意味着百分百可以成功,反之亦然。

  如果你也想要进入潮流圈并立足,无论就读于什么学校,又或者是在做什么工作,别顾虑太多,冲就完事!

  往期推荐

  ▲选出2019上半年最佳球鞋,有机会免费获得一双 Nike x sacai | L7 Lucky Star

  ▲“倒钩”是爸爸?Travi$ Scott挚爱鞋款最贵能买辆奥迪S8!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