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程恐怖!FMVP回归太晚了 全美最强纪录恐作古

赛程恐怖!FMVP回归太晚了 全美最强纪录恐作古
2018年03月12日 19:32 NBA综合
现在的马刺让人陌生 现在的马刺让人陌生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自从邓肯1997年加盟马刺以来,他们年年都打进季后赛,年年都取50场以上的胜利。邓肯离开NBA已经两年了,去年马刺还能胜出61场,但这个赛季,他们不断受到伤病的影响,要取得50胜已经很困难。而且更糟糕的是,马刺甚至有可能自1996-97赛季以来,首次打不进季后赛。去年还打进西部决赛的马刺,如今正面临着20年来最大的一次危机。

  已跌至悬崖边

  3月11日,马刺以94比104败给了雷霆。只一场比赛,他们就从西部第五掉到了第七。西部季后赛门票的争夺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马刺也是其中一员。从第四名到第十名,只有2.5场的差距,所以一场比赛就改变排名并不奇怪。而且从第四到第十都有可能要为季后赛而战,甚至第三的开拓者也有风险。

  马刺曾长期占据西部第三的位置,就在上周他们还排名第四。但仅一场比赛,他们就短暂掉到第七。虽然回到了第五,败给雷霆后,还是“坐稳”了第七。在西部八强中,他们只领先快船半场。

  马刺的近代史,就是邓肯和波波维奇的历史。邓肯已经退役,将火炬交给了莱昂纳德,但他已经因伤缺阵多场。加索尔因伤缺阵一场,对雷霆的比赛总算复出,但只得8分。马刺篮下靠阿尔德里奇,不过他上半场8投仅1中,受到犯规过多的影响,他大部分时间坐在板凳上。全场比赛,阿德16投5中,只得11分,也是先发五虎中唯一上双的。当莱昂纳德不在场,加索尔和阿德又不给力时,波波维奇确实有心无力。他几次调整阵容,但都只能起短暂的效果。拼了三节后,他们还是在最后一节崩盘。

  “他们太有侵略性了,”波波维奇有些无奈,“他(阿德)今天表现不是特别好,但在场上还是很卖力的,只是效果欠佳,雷霆的防守也是重要因素。”

  连波波维奇都没办法,马刺无计可施。几乎每一年,马刺的目标是冲击总冠军。但这一次,他们得调整目标了,先抢到季后赛门票再说。在他们身后,有快船、掘金和爵士,四支球队只有两支最终能进季后赛。而他们之间只有1场的差距,在一两场比赛后,马刺就有可能掉出季后赛圈。

  马刺要为季后赛门票而战,这已经不是开玩笑。

  常规目标破灭

  在有邓肯的日子,马刺年年都能50胜,唯一37胜的的是缩水赛季,那一年胜率达到74%。就算在2011-12那个缩水的赛季,马刺也有50胜16负。对马刺而言,50%的胜率不值一提,50胜才是常规目标。

  这个赛季,他们的目标很可能落空。打完雷霆,马刺37胜29负,还剩下16场比赛,他们要胜出13场才有可能达到目标。以马刺目前的状态,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就算莱昂纳德复出也不行。

  也许还有理论上的希望,但马刺一项延续了21年的纪录已经作古。自1997年以来,马刺每一年客场的胜率都在50%以上,他们以擅长打客场闻名。败给了雷霆后,马刺客场14胜21负。还剩下6个客场,就算全胜,也不可能达到50%。

  马刺的滑落速度之快令人意外。最近10场比赛,他们输了8场,其中经历了一次四连败。在此期间,他们击败的两个对手,一个是西部垫底的灰熊,只赢了2分;另一个是同样陷入困境的骑士。

  接下来的日子依然艰难,马刺已经没时间考虑50胜的问题,能拿到季后赛门票就已经谢天谢地。

  前路凶险异常

  马刺已经要为季后赛门票而战,而赛程也给他们制造障碍。在西部争夺季后赛门票的几支球队中,马刺的赛程是最为艰难的。他们被逼走向虎山,只有翻越过一座座凶险无比的大山,才能拿到门票。

  赛程的艰难程度,主要由对手决定,然后还要看主客场。在马刺剩下的16个对手中,只有3个不是季后赛圈内的球队,可以说,场场都是硬仗。如果不能好好应对,他们真的很可能掉出季后赛圈外。

  最近的连续三个客场已经输了两个,接下来要客场打火箭,也是凶多吉少。马刺唯一的喘息之机是此后主场对魔术,然后就将开始攀登高山。从3月16日起,连续10场比赛,马刺面对的都是季后赛圈的球队。在此期间,不但要面对勇士和火箭,还要两战奇才,更有直接的竞争者雷霆、森林狼、鹈鹕、爵士和快船。马刺可谓步步惊心,每一场比赛都有可能改变排行榜。

  连续10场比赛,马刺如果能取得50%的胜率,他们就有可能保持在季后赛圈内。最后4场,他们还要打开拓者和鹈鹕。收官战是在客场打鹈鹕,这一战有可能决定季后赛门票的归属。

  马刺排名第七,但只有半场的优势。与快船和爵士的比赛,只要输了,双方的排名就可能交换,更不用说还有其它的竞争对手。连续几年,西部的竞争都非常激烈,但马刺都是早早取得门票,可以坐山观虎斗。这一次,他们没有这种闲情逸致,也要为门票而争得头破血流。

  自邓肯加盟后,马刺5次夺得总冠军。他们年年取得50场以上的胜利,根本不用为季后赛门票而担心。邓肯离开才两年,马刺第一次品尝到人间疾苦。他们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冲击总冠军的球队,而是成为“春运大军中抢票的一员”。

  马刺在抢票中没有任何优势,现在只能指望莱昂纳德复出能拯救他们。

  主将复出救火?

  马刺陷入了黑暗,不过,“卡哇伊”莱昂纳德下周有可能复出,向他们投来了一束亮光。

  在邓肯之后,莱昂纳德成为马刺新的招牌。在他率领下,去年马刺还取得了61胜,打进了西部决赛。这个赛季,莱昂纳德饱受伤病困扰,打打停停。常规赛都快结束了,他还在伤病名单,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只打了9场。

  赛季一开始,莱昂纳德就没在名单上,他连续缺阵27场,直到12月13日才首次亮相。打打停停,他坚持了9场后,在1月14日再度受伤,一直缺阵到现在。就算在场上时,莱昂纳德也未能打出正常水平。在9场比赛中,他平均每场得16.2分、4.7个篮板和4个助攻,这三项数据都是近四年来最低,而他的命中率下降到46.8%,为职业生涯最差。

  伤病已经令人心痛,而更令人担心的是,此前还传出了莱昂纳德与球队不和的消息。好在莱昂纳德恢复得不错,最近接受采访,出面辟谣。“养伤的一切都是团队商量的结果,”莱昂纳德说,“我和球队之间没什么摩擦。我天天都跟波波交谈,他清楚我的进程,清楚我每天的行动,管理层也是如此。这是一项团队的决定,只不过由我出面来说,‘我要出门做点事。’”

  莱昂纳德缺阵后,马刺少了头号得分手,也少了最好的防守者,再加上少了他的牵制,阿尔德里奇等人打得更加困难,这也是马刺最近滑坡的原因。

  好消息是,莱昂纳德的复出终于提上了日程。他们正在进行连续三个客场,先是败给了勇士,然后不敌雷霆。周二打完火箭后,他们回到主场,在16日对鹈鹕的比赛他有可能复出。当然,如果情况更好的话,也有可能提前。

  “我一直坚持在做的事,”莱昂纳德说,“我的恢复进程一直很顺利,我只需要坚持就行。”他已经进行一些有身体接触的训练,但还不是跟队友。

  这意味着,他近期就可能复出。马刺已经为要季后赛门票而战,莱昂纳德这时复出无疑是给他们打了强心剂。

  文章来源:篮球先锋报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