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为CBA可以靠脸吃饭的外援最后都成弗朗西斯

以为CBA可以靠脸吃饭的外援最后都成弗朗西斯
2019年11月21日 16:03 新浪体育
小斯登陆CBA引起轰动 小斯登陆CBA引起轰动

  11月12日,开季4连败的福建男篮用阿玛雷·斯塔德迈尔替下仅为球队出场一次的埃里克·格林。这次“火线换人”,不仅使得福建男篮成为本赛季第四支更换外援的球队,而且因为斯塔德迈尔的“千呼万唤始出来”,也使得福建男篮一跃成为备受关注的球队之一。

  曾经饱受伤病困扰的斯塔德迈尔,如今已经从“小斯”变成“老斯”,而在正式走上CBA赛场之前,他也许还应该明白两个道理:CBA的确极其依赖外援,但外援也必须用努力、出色的表现来维系这份信任;CBA也许会选择一些名气超大的外援,但从来没有一位大牌外援,仅靠“刷脸”就能在CBA实现长久的“躺赚”。

  场均0.5分的弗朗西斯

  弗朗西斯的CBA生涯就是一个大写的尴尬。

  从浙江队在CBA“元年”引入乌兹别克斯坦球员米哈伊尔·萨芬科夫以来,CBA的发展的确离不开外援、尤其是高水平外援的贡献。从广东男篮的积臣到北京男篮时期的马布里,值得CBA铭记、甚至在CBA取得极大成功的外援的确有很多,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承认的一个事实是,CBA的赛场上,也曾经有过一些名气很大但高调而来黯然而去的外援,比如,史蒂夫·弗朗西斯。

  因为姚明的原因,弗朗西斯在中国球迷中有着超高的名气,因此,当北京男篮在2010年年底宣布签约弗朗西斯时,他毫无疑问地霸占了CBA的各种头条。但是,已经度过自己巅峰期的“弗老大”,在CBA的表现有如一场噩梦。

  首场与青岛男篮的比赛,替补登场的弗朗西斯因为出场时间过短没有任何表现,而次战与山东男篮的比赛,弗朗西斯除了两次摔倒之外同样乏善可陈。第三场与广东男篮的比赛,弗朗西斯终于打破“得分荒”,但相比于2分、1个篮板的数据,“弗老大”在这场比赛中最大的“亮点”,也许是他坐在替补席上偷偷向裁判伸出一根手指——几天之前,程帅澎因为相同的动作被罚款3万元人民币。

  然后,伸出手指的“弗老大”,在CBA就没有然后了!

  弗朗西斯在CBA一共“狂砍”2分。

  随着北京男篮客场击败福建男篮的比赛结束,又一次没有得分进账的弗朗西斯,彻底被闵鹿蕾打入“冷宫”。他在与江苏男篮的比赛中提取退场,更是让所有人都相信,他与北京男篮的故事已经到了结尾的时间。

  13天,4场比赛,场均0.5分的弗朗西斯也许不能算是最“短命”的外援,但他的确算是最“水”的外援。考虑到弗朗西斯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很显然,已经走到职业生涯末期的弗朗西斯,未能成功在CBA的赛场上“靠脸吃饭”。至于他对于CBA的唯一“贡献”,也许是也让CBA又一次明白了大牌真的不是万能的。

  状元秀的尴尬

  肯扬·马丁的CBA生涯同样不成功。

  弗朗西斯不是第一个“刷脸”失败的外援,同样不可能是最后一个。

  2011-2012赛季,新疆男篮在赛季开始前“搞”出了一个大新闻,昔日的状元秀、全明星球员肯扬·马丁已经正式加盟球队。加上曾经执教中国男篮的邓华德成为球队主帅,那时的新疆男篮真的可谓是“吸粉无数”。

  相比于弗朗西斯,前状元秀在CBA的数据的确还算是正常,不过从个人的第一场CBA比赛开始,状元秀在CBA的表现就只能用懒散来形容。新疆男篮也许希望得到的是一个能够和大巴、大唐一起捍卫篮筐的球员,但CBA赛场上的肯扬·马丁,却更喜欢去担任一个得分手。

  肯扬·马丁的确是一个极其擅长扣篮的球员,但当时新疆男篮的阵中可没有贾森·基德,因此,将更多精力用到中投的肯扬·马丁,在为新疆男篮出战12场比赛之后悄然离开。在这12场比赛中,前状元秀交出场均13.9分、9.7个篮板的数据,此外,他的投篮命中率为48.4%,远远逊色于自己的巅峰水平。

  肯扬·马丁在CBA的失败,也许有个人不适应CBA的原因,但另外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肯扬·马丁加盟CBA的那个赛季,恰恰因为某海外联赛陷入“停摆危机”,他加盟CBA的动机也许就不够“纯洁”——可以说,新疆男篮与肯扬·马丁的不欢而散,其实也为CBA敲了一记警钟。

  当然,那个赛季的新疆男篮,并不只有肯扬·马丁这一个麻烦。邓华德和另外一位外援帕蒂·米尔斯也先后离队,尤其值得一说的是,米尔斯虽然后来在马刺取得成功,但他在新疆男篮时不停以伤病为借口,也成为他最终与新疆男篮“决裂”的原因——耐人寻味的是,告别新疆男篮加盟马刺之后不久,米尔斯就砍下当时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34分。

  说到这里,再说一个让人颇为无奈的外援。2014-2015赛季,场均29.4分的乔丹·克劳福德,很快就征服了新疆男篮以及他们的球迷。但仅仅5场比赛之后,不期而来的眼疾让他不得不告别新疆男篮——曾经有消息称,比赛时一度不得不用胶布将眼皮粘住的克劳福德,他的眼疾和玩手机过多有关,所以,玩手机还是要适当。

  麦蒂的错误时间

  麦蒂在CBA同样不算成功。

  弗朗西斯能够来到CBA,离不开他曾经与姚明共事的原因,而在曾经的CBA赛场上,“姚明队友”真的就是一个“金字招牌”,大多数CBA球队在选择外援时,仿佛都会有意无意地向这些外援倾斜。

  让人遗憾的是,包括邦奇·维尔斯、拉夫·阿尔斯通等外援在内的多位“姚明队友”,他们与CBA的合作都没能持续太久。这些球员也许交出过漂亮的数据,但他们却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最终都成为CBA的过客。

  在所有的“姚明队友”中,麦蒂甚至是比弗朗西斯更为知名的球员。在为青岛男篮效力的一个赛季,麦蒂也的确称得上是最为敬业的外援之一,至少对得起所有现场为其助阵的球迷。但让人遗憾的是,当时的麦蒂因为伤病和年龄的确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场均25.0分、7.2个篮板以及5.1次助攻的麦蒂,却仅仅带领青岛男篮取得8胜24负的战绩,他离开CBA也就成了必然。

  麦蒂的确不能算是希望“刷脸”就“躺赚”的外援,但他加盟CBA的时机的确不是最好,和麦蒂一样因为在自己错误的时间加盟CBA的外援,其实还有很多,事实上,大多数“姚明队友”其实都可以划入这个范畴。

  在不是“姚明队友”的球员中,另外一位在错误的时间加盟CBA的,也许就是“0号大将军”阿里纳斯了。2012-2013赛季,因为年龄以及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已经基本处于失业状态的阿里纳斯加盟上海男篮,虽然也曾经有过绝杀的精彩瞬间,但为上海男篮出战14场比赛之后,“0号大将军”还是提前结束了自己的CBA生涯。

  如果早几年加盟CBA,这些外援会不会有着更为美妙的CBA记忆?可惜,这个假设没有任何意义。还必须承认的一点是,也正是因为曾经选择了太多已经度过巅峰期的外援,CBA曾经被称为“养老院”——当然,这样的称谓已经过去。

  从积臣到马布里

  积臣是广东男篮的绝对功勋。

  大多数CBA球队对于外援的要求其实并不复杂,但如果一名外援真正想在CBA的赛场上被人铭记、成为功勋级外援,那么他们就必须要比球队所要求的做得更多、更好。

  本赛季的CBA赛场,已经有多位球员享受到球衣退役的待遇,而在CBA的历史上,第一位享受到球衣退役待遇的外援,就是曾经在广东男篮效力多年的积臣——究竟积臣还是贾森·迪克森就不要深究了。

  曾经“浪迹”土耳其、以色列、瑞典甚至塞浦路斯联赛的积臣,从1998年加盟广东男篮之后,真的可谓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说他是广东男篮一次次夺冠的坚实基石,真的一点都不过分——当然,积臣在CBA的成功,同样离不开广东男篮对其的信任。

  积臣之后,CBA赛场上另外一个成功到极致的外援,无疑就是马布里。

  穿上西装的马布里同样出色。

  在刚刚加盟CBA之际,很多人都将马布里视为又一个来CBA“养老”的外援——还有一种说法是卖鞋。随着马布里的一次次取得成功,关于他的质疑完全烟消云散。说句玩笑话,CBA真的很像是为强硬而且独断的马布里所量身定制的联赛,他曾经的缺点几乎在这里都成了优点。

  马布里在CBA的成功,真的和积臣有极其相似的地方,那就是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以及态度,不仅征服了对手甚至带动了整个球队。很难想象,如果没有马布里的到来,北京男篮能否一次又一次赢得总冠军,成为CBA赛场上最为顶级的球队之一。

  本赛季开始担任教练的马布里,依然在带给所有人惊喜,截至第4轮比赛结束,马布里执教的北控男篮取得3胜1负的战绩,这样的马布里,显然依然值得期待和尊重。

  外援更要凭本事“吃饭”

  沮丧的古德温。

  依赖外援但不盲目依赖外援,其实一直是CBA的特点,就像之前所说的一样,如果以为凭借曾经显赫的经历就能“玩转”CBA、而且是长时间“玩转”CBA,那实在是“很傻很天真”了。

  类似“很傻很天真”的外援的确不在少数,仅仅上赛季的CBA赛场上,就能找到不少的例子。

  因为邓蒙的受伤,浙江男篮临时签下古德温“救火”。但是,曾经效力于太阳、鹈鹕以及篮网等球队,并且场均有6.2分进账的古德温,在出战的3场CBA比赛中仅有场均9.0分、0.7次助攻进账,他也不得不成为CBA赛场上的一位过客。

  艾尔·杰弗森、汉斯布鲁、科尔·阿尔德里奇、昆西·阿西、古德洛克、斯贝茨……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这些名气超大的外援都没能在上赛季的CBA赛场站稳脚跟,将他们失意CBA全部归结于得分能力不强,显然也是不客观的。

  毕竟,已经34岁的哈达迪从来不是一个能够疯狂得分的外援,但自从2013-2014赛季加盟CBA赛场以来,他从来不用为自己的“饭碗”操心,而且更夸张地是,如今的他甚至已经不被自己所效力的球队当做“亚外”来使用。

  回到12日晚结束的辽宁男篮主场126比107击败同曦男篮的比赛,哈达迪的防守让史蒂芬森苦不堪言,这也许就是移动的确缓慢的哈达迪,依然让CBA球队格外青睐的原因。外援的确需要得分,但外援的态度、防守态度,同样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标准。

  对了,还要说一句的是,本赛季为广州男篮场均砍下33.7分的赛克斯,已经被亨特所顶替。

  林书豪不担心“饭碗”

  林书豪至今的表现让人满意。

  截至12日晚的CBA常规赛结束,在球员数据统计榜上,北京男篮“外援”林书豪的场均得分仅能排名第20位,而且他的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可怜的13.2%,但是,如果看了林书豪前4轮比赛的表现,同样不年轻的林书豪,也同样不需要为“饭碗”发愁。

  让林书豪不需要发愁的原因,当然离不开他一次次拼到受伤的表现,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林书豪场均被侵犯次数高达9.2次、在所有球员中排名第4位。这也许就能解释林书豪为何一次次“浴血奋战”的原因,这也同样能够体现出林书豪的积极和态度。

  林书豪对于北京男篮的帮助,当然并不仅仅是态度和积极性,他对于北京男篮进攻的梳理,其实同样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说到这里,不得不说几句北京男篮主场与山东男篮的比赛,本场比赛开场不久,林书豪就为丘天送出两次精妙传球,可惜,有些缓慢的丘天却将这两个传球全部浪费,这不仅让林书豪的助攻数降低,也让丘天此后再也没有出场。

  林书豪的确是刚刚加盟CBA,他究竟能够在CBA坚持多久的确还是一个问号,但林书豪的态度和积极性,却的确是所有在CBA取得成功的外援,一次次在赛场上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或者说,只有那些尊重CBA的外援,才能真正获得CBA的认可和尊重。

  因此,对于即将踏上CBA赛场的“老斯”而言,他也许真的要彻底杜绝“靠脸吃饭”的心理,在这个舞台上,外援更需要靠才华和态度“吃饭”。那些以为随便打打就能“玩转”CBA的外援,最后都和弗朗西斯一样,只能自取其辱。

  作者:韩暄

CBA外援小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