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复出?邹雨宸迫切又谨慎

何时复出?邹雨宸迫切又谨慎
2019年11月19日 09:16 新浪体育

  昨晚,八一火箭队主场迎战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队。八一队本赛季开赛后五战皆负,堪称鱼腩;而吉林队四胜一负,是公认的黑马。两队相遇,胜负似乎早已预定。但令人没想到的是,依靠三军用命、多点开花,八一队以104:94战胜了吉林队,立刻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而就在众人将目光聚焦到八一队的时候,突然发现了球队近两个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主力中锋邹雨宸。比赛时,他就坐在球队替补席的后面,聚精会神地关注着场上发生的一切。难道,邹雨宸要复出了吗?

  其实,早在今年2月份,邹雨宸就在微博上发了一段自己自2018年夏天受伤后、首次回到训练场训练的视频。当时,他在篮下硬扛防守人,生生地来了一个暴扣,并配文:

  “受伤后第一次回到球场训练,四个月,终于好点了。也感谢篮协和八一队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支持,让我能接受最好的治疗,让我能够有机会重新回到球场。同时也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家人,朋友,球迷,是你们的支持让我有回到球场的动力。继续努力,争取能让大家早日看见赛场上的我!”

  之后,邹雨宸一直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进行康复训练。当时,来自我国台湾的康复师叶恩,以及其他康复师分别在指导和帮助邹雨宸进行康复,什么哑铃提拉、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邹雨宸都信手拈来。对此,有相熟的记者问他,武汉军运会能打吗?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说:“应该可以吧!”

  然而,10月11日,军运会中国代表团正式入驻军运村,邹雨宸并不在列……

  两次受伤

  对于很多篮球运动员来说,为国征战奥运会是其毕生的目标,然而这个目标,邹雨宸在20岁那年就实现了——代表中国男篮征战了里约奥运会,正印证了那句古话,“自古英雄出少年!”

  之后,邹雨宸在CBA2016-2017赛季“再惊世界殊”。这个赛季,虽然八一队战绩不佳,但年轻的邹雨宸出场31次,作为队内头号得分手场均贡献17.4分,外加9.1个篮板、2.6次封盖和1.4次抢断,其中场均封盖数排名全联盟第一。因此,当有消息称邹雨宸要参加2017年NBA选秀大会时,外界立刻予以极大的关注。但最后,邹雨宸认为自己准备得不够充分,选择放弃。

  从美国回来后,邹雨宸马不停蹄地前往中国男篮红队报到,他在训练和比赛中表现了非常好的状态,未来一片坦途。然而,一次意外的受伤,使得邹雨宸的篮球之路急转直下——在中国男篮红队与伊朗队的第二场热身赛中,邹雨宸只打了不到8分钟就受伤离场,当即被送往医院治疗。而在离场之前,邹雨宸表现得十分出色,8分钟内得到12分和2个篮板。经过仔细检查,邹雨宸被诊断为“膝盖十字韧带撕裂”,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对此,邹雨宸坦言自己受到了很大打击。

  邹雨宸

  “在最好的时候经历这种伤病需要休息很长时间,确实挺难接受的。”

  2018年7月,为了备战亚运会,并未完全康复的邹雨宸选择复出,然而他却再次受伤,而且伤情比之前更加严重——前交叉韧带断裂。“那时候比较着急,想打亚运会,训练和康复也很激进。”邹雨宸耿耿于怀地说。

  伤病不仅让邹雨宸错过了亚运会,还让他错过了一年后家门口举行的男篮世界杯。因为如果没有受伤,邹雨宸凭借之前在国家队以及CBA联赛的优异表现,十分有希望冲击世界杯的最后12人大名单。“在家门口打世界大赛,这是肯定会想的,但是确实没办法勉强。”邹雨宸遗憾地说。

  回忆起两次受伤的艰难时期,邹雨宸说曾考虑过如果打不了篮球的后果。

  回忆起两次受伤的艰难时期,邹雨宸说曾考虑过如果打不了篮球的后果。

  邹雨宸

  “最擅长做的就只有打篮球了,如果没办法从事这个职业了,自己还能做什么呢?”

  谨慎复出

  2018年10月底,邹雨宸在美国接受了手术,并且在当地进行了六个月的康复治疗。回到国内后,他就住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公寓,在训练局跟随来自我国台湾的康复训练师叶恩进行康复训练。后期,邹雨宸不能住在运动员公寓了,就每天驱车30多公里赶到训练局和叶恩汇合,一天的训练结束后又一个人回到住处。再后来,由于叶恩有中国男篮的比赛任务,需要跟随队伍外出训练和打比赛,叶恩就拜托国乒体能师张国峰带邹雨宸康复。张国峰在微博上分享了他作为邹雨宸教练的体会:“你的信任就是我一直坚持的动力,你付出的汗水不会白费,看到你一天天的改变,作为教练我很自豪,也很荣幸。”

  从受伤到康复,对邹雨宸来说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但他很感谢一路上一直有很多人在帮助他,其中包括中国篮协、运医所、八一队等。“他们对我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对于我的帮助很大。”而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邹雨宸的心态也在慢慢改变。

  邹雨宸

  “第一次受伤还没觉得很难,第二次受伤才真正觉得恢复伤病实在是很困难的一件事。一开始内心很崩溃,但是一步步走过来,现在可能就要看到胜利的曙光了,就需要再坚持一下。”

  在采访的最开始,邹雨宸就告诉笔者,他目前恢复得不错,但是需要给移植的韧带成熟的时间,训练方面首先要加强本体感觉和稳定性的训练,其次要加强力量训练,像前交叉受伤后更加需要后群发力代长。

  阔别赛场两年之久,可想而知邹雨宸对于复出的渴望,可是上一次的受伤离场告诉了他“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因此,邹雨宸在第二次受伤的康复训练中投入了足够的耐心。虽然恢复情况释放了积极信号,但是前交叉韧带断裂这个伤病对于运动员来说如果恢复得不好,可能会影响到之后的运动生涯。因此,邹雨宸希望能采取更为稳妥的方式,听从医嘱,最大程度地规避风险。而据邹雨宸介绍,他复出的时间或许在今年12月,或者明年1月。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也许是在这几年中经历了人生的起起落落,邹雨宸选择看淡之前的一切。“自己会把之前的所有都放下,重新开始,尽全力去打回来。”连续缺席两年CBA联赛,邹雨宸需要时间去重新适应比赛的感觉,自己的表现或许不能马上回到原先的状态,对此他已经有了心理准备,其中也包括了如何在状态不好的时候应对外界压力。

  邹雨宸

  “作为一个运动员首先要能正确地面对外界的压力,没能达到预期的话还是要多强化自己,和球队加强磨合。”

  11月中旬,邹雨宸发了一条朋友圈,里面是一张他从北京飞往南昌的机票。对此,有朋友问,是要复出了吗?邹雨宸回复,先归队再说。

  如今,邹雨宸已经归队快一周了,他看到的是一支全新的八一队。教练方面,原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指导离队,改任新疆队主教练。阿的江指导对邹雨宸有知遇之恩,在邹雨宸尚未羽翼丰满的时候给予了充分信任。“我非常感谢阿导给我很多上场锻炼的机会。”邹雨宸说。而新任主教练王治郅指导也是看着邹雨宸长大的,王治郅退役之前,他们曾经当过一年的队友。从队友到教练,从训练到生活,他始终关心、帮助着邹雨宸。

  球员方面,缺乏外援的八一队给了国内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他们的表现也获得了国字号球队的认可。小将郭昊文、王俊杰等已经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年轻力量,对此,邹雨宸表示,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也是球队愿意看到的。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即使赢了吉林队,八一队目前在CBA也是垫底球队,早已不复当年之勇,甚至很多比赛输得很难看。凡此种种,似乎都在催促邹雨宸复出。但还是那句话:健康最重要!无论复出还是不复出,喜欢邹雨宸的人定会一直支持他!

统筹:马冰峰 

编辑:薛雨微

校对:薛雨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