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00后的CBA 小将也要为“世界杯”证明自己

16位00后的CBA 小将也要为“世界杯”证明自己
2019年11月06日 18:58 新浪体育
徐杰 徐杰

  头条号:韩暄

  11月1日、CBA新赛季开赛当天,CBA公司正式公布了新赛季各球队12人名单确认表。各队的年轻球员数量,当然是这份确认表中一个值得关注的点,而如果考虑到中国U19男篮在今夏U19男篮世界杯上的表现,其中的一些“00后”,显然和失意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中国男篮球员一样,也有了通过即将开始的CBA联赛,继续提升自己、为之前“世界杯”的糟糕表现正名的意味。

  16位“00后”有望登场

  郭昊文在八一男篮的表现非常突出。

  9月9日,卫冕冠军广东男篮“官宣”一则令人“震撼”的消息,经过教练组的研究决定, 广东男篮将5名青年队球员上调至一线队。如果再加上同样年轻但已经有过CBA经历的徐杰、杜润旺等球员,新赛季的广东男篮,的确可以称得上是一支青年军。

  在CBA最新公布的球员名单中,广东男篮共有两名球员出生于2000年之后,这两位球员分别是徐杰(2000年1月16日)和方渭博(2000年2月8日),这也让广东男篮成为新赛季拥有“00后”相对较多的球队。

  广东男篮的确只能是新赛季拥有“00后”球员相对较多的球队,因为八一男篮、吉林男篮、江苏男篮以及深圳男篮,同样在新赛季各自拥有两名“00后”球员,其中,八一男篮的两位球员分别是郭昊文(2000年1月31日)和石颜博(2000年1月23日);吉林男篮分别是孔德高(2001年7月27日)和姜伟泽(2000年5月6日);江苏男篮分别是孙鑫(2000年4月8日)和蒋浩然(2000年7月23日);深圳男篮分别是卢鹏羽(2001年7月3日)和赵义明(2000年1月9日)。

  新赛季拥有“00后”球员的球队,当然并不仅仅是以上几支球队,新赛季有望登场亮相CBA的“00后”球员,还包括北京男篮出生于2001年1月7日的孙昊锋,广州男篮出生于2000年3月23日的李炎哲,同曦男篮出生于2000年1月6日的李柏润,四川男篮出生于2000年1月9日的袁堂文,新疆男篮出生于2001年5月5日的西尔扎提·赛买提,浙江男篮出生于2000年5月18日的孙岩松。

  有望亮相新赛季的年轻球员,的确不可能仅仅是以上所提到的16名“00后”球员。还是以之前提过的广东男篮为例,除了拥有两名“00后”之外,广东男篮的刘权标、刘旭乘、杜润旺等球员均出生于1999年,他们显然也同样可以称得上是小将。

  此外,新疆男篮的阵中,也有出生于1999年的齐麟;浙江男篮上赛季让人印象深刻的程帅澎,也同样出生于1999年;浙江广厦男篮阵中,也有出生于1999年的“仁义兄弟”、赵嘉仁和赵嘉义。

  16名“00后”,更多的出生于1998年乃至1999年的球员,这让新赛季的CBA联赛的确是充满了“新鲜血液”,也许这些球员还无法快速成长为球队的绝对主力,但能够得到球队的认可获得进入一线队出征CBA联赛的资格,已经足以让这些年轻球员感到振奋——CBA也许会同样振奋。

  “徐杰”要为“世界杯”正名

  中国U19男篮在“世界杯”战绩糟糕。

  在这么多的年轻球员中,5位“00后”球员也许更为特殊,因为他们今夏都出战了在希腊举行的U19男篮世界杯,而且他们最终的成绩甚至比出征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中国男篮更加“不堪”,这5位“00后”,因此也和他们的“大哥”一样,更期待在新赛季的CBA赛场上有所作为。

  回到今年6月底开赛的2019年U19男篮世界杯,中国U19男篮最终仅仅取得1胜6负的战绩,在所有16支球队中排名垫底的同时,也创下了本队出征该项赛事的历史最差战绩——之前为两次获得15名。

  在这届U19男篮世界杯赛场上,中国U19男篮仅仅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99比94险胜波多黎各U19男篮,其他6场比赛全部遭遇失败。而更让这帮年轻球员感到沮丧的是,除了曾经57比106惨败塞尔维亚、56比119惨败法国之外,他们在最终与菲律宾、塞内加尔的排位赛中,也分别以72比86、73比90落败。

  这5名出征了“世界杯”又将亮相CBA的“00后”,分别是徐杰、郭昊文、蒋浩然、姜伟泽以及石颜博。尽管这些球员在“世界杯”上都交出了还算不错的数据,郭昊文更是以场均20.1分的表现,排名这项赛事场均得分榜的第四位。但是,在球队接连输球的前提之下,这些年轻球员显然难辞其咎。

  从这个角度看,“徐杰们”的确有太多理由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努力表现为自己正名。当然,对于这些“00后”而言,即便不考虑失意“世界杯”的因素,他们也同样需要在CBA的舞台上不断提高,因为这原本就是CBA“助力”中国男篮的一个方式。

  CBA会给机会

  杜润旺依然算是小将。

  年轻球员若想在CBA赛场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除了他们自己的努力之外,同样也要看球队是不是敢于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从上赛季的CBA赛场看,大多数球队不仅敢于给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而且也的确从年轻球员的表现中获益。

  还是从获得总冠军的广东男篮说起。2018年11月4日,缺兵少将的广东男篮在主场经过加时赛以129比127险胜新疆男篮,这场比赛可谓是上赛季常规赛阶段最为惊心动魄的比赛之一。除了孟铎最后的绝杀,这场比赛最“闪亮”的球员,无疑是出生于1999年8月20日的杜润旺,如果没有他在三分线外9投7中的疯狂表现,广东男篮能否赢得这场“史诗般”的比赛,的确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不仅仅是杜润旺,上赛季总决赛的赛场上,新疆男篮的“救火队员”费尔德几乎从头到尾享受“全场紧逼”待遇,广东男篮之所以敢如此疯狂,同样因为他们拥有徐杰、胡明轩等多位年轻球员——说句玩笑话,不知道新赛季再次遇到广东男篮,如今还在新疆男篮阵中的费尔德,会不会有什么心理阴影。

  上赛季季后赛,浙江男篮遗憾地不敌浙江广厦男篮,但出生于1999年6月3日的程帅澎,却的确堪称浙江男篮上赛季最大的惊喜——浙江男篮败走12进8的比赛,多少也和程帅澎的受伤有关。有意思的是,程帅澎上赛季最出彩的一场比赛,也同样是在面对新疆男篮时所创造,2018年12月30日,浙江男篮主场111比105击败新疆男篮,最后时刻连得7分的程帅澎,全场砍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39分。

  沈梓捷、姜宇星、姜伟泽……上赛季的CBA赛场上,球衣上绣有“锐”字的球员多达65人(出生于1997年1月1日之后),而不管是程帅澎还是徐杰、杜润旺,都未能从姜宇星的手中“抢走”最佳新人的荣誉,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CBA赛程上表现出色的新人的确不是少数。

  新人辈出,当然是一个联赛欣欣向荣的一个标志,那么,至少从信新人、用新人的角度看,CBA的确是可以为自己骄傲一下。

  CBA需要什么样的新人

  年轻球员需要“壮”起来。

  “00后”开始大面积涌入CBA赛场,无疑意味着这些年轻球员身处一个最好的时代,但这些年轻球员也许同样应该明白一点,CBA给了他们机会,他们同样应该给CBA乃至中国篮球以回报。

  那么,CBA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新人(球员)?

  还是回到之前的2019年U19男篮世界杯,最终排名垫底的中国U19男篮,场均仅仅能够抢下32.3个篮板球,这也同样在16支队伍中排名倒数第一,更夸张地是,排名倒数第二位的菲律宾,场均也有39.1个篮板球进账。

  篮板球的确只是诸多数据统计中的一个,但篮板球的劣势,其实也就是中国U19男篮对抗能力差的一个直观体现。回顾中国U19男篮的“世界杯”之旅,他们的得分能力也许还算是正常,对抗能力差,真的成为他们一个无法回避的缺憾——当然,中国男篮也同样存在类似的不足。

  这也许就已经为中国篮球乃至“00后”球员敲了一记警钟,如果在CBA赛场上依然没有类似的“缺啥补啥”的信念,那不管是U19世界杯还是真正的世界杯,这个缺憾,都会很大程度上制约中国篮球的大赛成绩。

  相比于已经在CBA赛场拼杀多年的“老将”,以徐杰、郭昊文为首的“00后”,的确还有更大的上升以及改善空间,因此,已经通过大赛检验出不足的年轻球员,真的应该抓住有望亮相CBA的机会,给自己乃至给中国篮球更多的惊喜。毕竟,CBA已经给了他们机会,他们也应该有为CBA和中国篮球努力的理由。

徐杰广东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