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郭艾伦蜕变 厉害之处绝不仅在得分

深度解析郭艾伦蜕变 厉害之处绝不仅在得分
2018年12月27日 07:44 CBA综合
郭艾伦 郭艾伦

  更可靠

  末节多次主宰比赛

  郭艾伦在本赛季给人带来的一个最深刻印象,就是他在比赛的末节中往往能够有非常关键的表现,尤其是在一些强强对话或者场面胶着的比赛中,他总能在最后时刻扮演打破场上僵持的那个角色。比如这一次辽篮在客场击败山东,郭艾伦在第四节里贡献的10分3助攻就相当关键。

  在关键时刻能打硬仗,往往是衡量一个球星含金量的重要因素,本赛季郭艾伦的表现就正在呈现出这样的趋势。从赛季揭幕战对阵山东时,郭艾伦就曾打出过末节100%命中率砍下13分的壮举,随后在主场击败北京队时也打出过末节8投7中独砍17分。随后在辽篮客场击败广厦队的比赛中,郭艾伦在末节再次用100%命中率拿到12分。辽篮主场险胜广东队的比赛中,他同样是在末节拿到了关键的9分。

  这几场比赛,都可以算得上是郭艾伦本赛季的“代表作”,也充分说明了郭艾伦在比赛的第四节里,拥有了一定程度可以决定比赛走势的能力。更加令人不可思议的是,越是在面对强队的时候,郭艾伦的这项特质就表现得越为明显。

  从本赛季郭艾伦的得分数据中可以看出,他在出战过的21场比赛中,场均可以在第四节里得到8.4分,如果其中不算上对八一队的场比赛中第四节几乎没打,那么他的场均末节得分达到了8.9分。

  更可怕的是,截至目前辽篮与排名前八名的球队已经交手8场,除去客场对新疆的比赛郭艾伦因伤休战之外,其余七场比赛中郭艾伦场均可以在末节拿到9.4分;而如果将对手的范围缩小到排名前四的球队,那么在与广东、北京和广厦的三场比赛里,郭艾伦场均末节得分竟然达到了12.6分。

  从这项数据的变化中不难发现,越是面对实力强劲的对手,郭艾伦越是能够爆发出更强的表现,在比赛的最后一节中成为名符其实的“主宰者”。这其中的价值,可远比单纯评价得分能力要高得多!

  更自信

  技术运用更加大胆

  尽管上一轮比赛中郭艾伦的三分球只有8投2中,但是在看过本赛季截至目前的所有比赛之后,仍然会给人带来一种“郭艾伦三分球更稳了”的印象。这并非是单纯的球星光环所致,而是郭艾伦的确开始将三分球作为自己的常规得分手段。

  场均命中2.2个三分球,这个数据在目前本土球员中可以排到第11位,看似不怎么靠前,但实际上排在郭艾伦前面的几乎都是各个球队里最好的本土三分球手了,而且大多数都是将三分球作为自己的主要得分手段。

  但郭艾伦却并非如此,从进入职业联赛以来,三分球就被视为郭艾伦最大的短板。郭艾伦自己对于这种攻击手段的使用也并不多,比如在辽篮重返总决赛的2014-15赛季,当时郭艾伦场均三分球出手次数还不到4次,场均命中只有1.3个。但是随后一直至今的这几个赛季里,他每个赛季的三分球出手数和三分球命中数都在呈阶梯式的增长,到本赛季已经场均出手6.2次,比上赛季场均整整多出了1次。

  从三分球出手次数的微妙变化中,反应的不仅仅是郭艾伦进攻倾向的变化,而是他自信心的增长。因为在逐渐增加三分球出手占比的情况下,郭艾伦基本上保持住了自己命中率的稳定,这就逼迫对手不得不在防守中更多地考虑他外线投篮的可能,不会在局限于堵死他突破线路这一种思维。

  更重要的是,除了三分球之外,郭艾伦在场上的技术运用也越来越大胆,比如行进中的转身上篮、面对内线封堵的高打板上篮、中距离的急停跳投、罚球线一步的轻巧抛投……从没在以往哪个赛季中可以见识郭艾伦如此丰富的进攻手段,而且还都颇为有效。

  更稳定

  关键罚篮值得信赖

  从一名球星蜕变成球队的领袖,这是很多篮球明星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积累和沉淀才能完成的蜕变,如今的郭艾伦似乎已经具备了这样的雏形。

  我们通常所形容的球队领袖,不仅需要有赛场上力挽狂澜的实力,更需要有临危不乱、宠辱不惊的沉稳气度。在这方面,以往也算是郭艾伦的短板之一。

  但是本赛季,郭艾伦的心态似乎也随着总冠军的磨砺而发生了质变,尤其是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里,也能够保持住应有的冷静和稳定,这一点尤其从他的罚篮上可以充分体现出来。

  要知道对于任何一名职业球员来说,在无对抗的情况下进行罚篮练习可以投出非常高的命中率,但是到真正的比赛中,想要发挥出这样的稳定性却受很多因素的影响。

  尤其是越到比赛最后的关键时刻,随着体能和精神的极度消耗,再加上比分胶着带来的压力,对罚篮球员考验的已经不仅仅是手感的细腻。

  本赛季郭艾伦就曾有两次惊人的稳定!第一次是在他们首次客场挑战深圳队时,当时双方在第四节里比分异常胶着,最后时刻甚至不得不频频采用犯规战术,双方同时选择用比较罚篮来一决高下。而在这个过程中,郭艾伦第四节里6次站上罚球线,无一失手,尤其是最后最为较劲的4次罚篮,更是冷酷到令人窒息,没有给对手丝毫的机会。

  第二次,同样是客场面对强敌,在辽篮客场击败广厦队的比赛中,郭艾伦不仅是贡献了本赛季个人最高的单场32分,更重要的是他在比赛末节里用百发百中的表现狂砍12分,其中就包括了6次罚篮。

  如今的郭艾伦,拥有本土球员中数一数二的得分能力,又能够在比赛胶着的时刻保持沉稳与冷静,更有能力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主宰比赛。这样的表现,让人毫不怀疑正在见证属于郭艾伦的巅峰时刻!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记者 高鹏

  郭艾伦 数据见证成长

  本赛季出战: 21场 场均得分21.5 职业生涯新高 场均助攻5.8 接近生涯最高6次

  三分球

  本赛季

  场均出手6.2个

  命中2.2个

  本土球员中排名11

  2017-18赛季

  场均出手5.1个

  命中1.7个

  2014-15赛季

  场均出手不到4个

  命中1.3个

  罚篮

  本赛季场均4.4个

  命中3.3个

  命中率75%

  末节关键先生

  主场胜山东 末节13分 主场胜北京 末节17分 客场胜广厦 末节12分 主场胜广东 末节9分 客场胜山东 末节10分 21场末节平均得分8.4

郭艾伦辽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