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得分创新高 雅尼斯告诫队员领先时别保守

小将得分创新高 雅尼斯告诫队员领先时别保守
2018年11月22日 10:13 CBA综合
北京八连胜 北京八连胜

  来源:北京晨报 记者刘晨

  末节惊魂,但北京首钢男篮仍旧八连胜到手。昨晚结束的CBA常规赛第14轮,首钢队领先31分的情况下最后一节遇险,最终以107比92战胜青岛队。

  末节惊魂 分差大幅缩水

  王骁辉生病未随队前往客场,翟晓川进入首发。首钢队开场延续了防守姿态,两队命中率都不高,首钢队首节结束以14比13领先。吉布森第二节一上来帮助青岛队反超比分,首钢队也找到进攻节奏,还以一波10比0打停对手。青岛队此后一度将分差缩小到4分,但首钢队立足防守并3次打成反击,随着张才仁的断球2+1,分差拉开到两位数。首钢队后半节掌控比赛节奏,半场结束时已经以48比32拉开差距。

  下半场打了不到3分钟,翟晓川连续空切篮下得分,将分差扩大到20+。上半场失准的吉布森下半场开始仍未有起色,一度在第三节中段被换下。首钢队也在还剩不到3分钟时派上单外援,塔瑞克替换出场后20多秒就用扣篮将分差改写为31分。AJ带着角色球员帮助球队以28分优势进入末节。青岛队第四节一度追到77比85,首钢队关键时刻还以7比2。张才仁最后1分钟突破上篮得手,首钢队有惊无险拿下八连胜。

  主帅总结 领先时别保守

  杰克逊得到全队最高的27分;翟晓川拿下24分,其中第三节单节11分。汉密尔顿得到13分,但贡献了全队最高的8次助攻,笑言进攻手感不佳就“试着把自己当一个控卫”。主教练雅尼斯认为,首钢队前三节用防守奠定了基调,从限制吉布森只得到9分(第三节只有3次罚球得分)就可见一斑。但青岛队小外援末节重新“上线”,单节26分率队打出反击。

  前三节结束时领先28分,这是首钢队本赛季优势最大的一场比赛。不过,雅尼斯提醒全队,需要冷静分析“为什么我们会有这样大的领先,又是什么原因导致对手险些追回比分”。“同样值得思考的是,我们需要如何去保持住这样的优势。我们在防守端做得很糟糕,让对手尤其是吉布森得了快20分,包括不少罚球机会。”他认为,拥有巨大领先优势有时也是问题,“尤其是优势早早建立,要保持领先,又不能打得太保守。”翟晓川也表示,这次经历给全队上了一课,今后面临大比分应该继续冲击。雅尼斯总体上还是认可了全队的表现,希望用积极的方面鼓励队员延续上升势头。

  才仁闪光 攻守都有贡献

  王骁辉缺阵,昨晚主防对手小外援的重担再度由张才仁承担,他的出场时间也达到赛季最长的40分钟,可见教练组对他的认可,而前三节只让吉布森得到9分也足够说明问题。不过,小伙子还是将防守归功于全队,“我们每个人都执行了教练的意图。最后一节打得不好,回去还是要继续总结问题。”

  张才仁全场得到15分,刷新了赛季最高数据,而且不乏抢眼瞬间。第二节中段,正是他的断球反击造成对手违体犯规,2罚命中后,首钢队转换进攻再次打成。后半节,张才仁再次完成抢断一条龙并加罚命中,在这一波8比0中贡献5分,也帮助球队巩固了优势。末节对手追分时,首钢队也一度失去节奏,张才仁遭遇压哨投篮被判违例,但他此后未受影响,有机会依旧果断出手。最后2分37秒又一次打成2+1,1分05秒的持球进攻打中,则为球队锁定胜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