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辽宁并非胜在郭艾伦 而是"综合素质"强!

网评:辽宁并非胜在郭艾伦 而是"综合素质"强!
2018年10月29日 11:14 CBA综合

  来源:公众号“北京是冠军”

  文:周赫

  郭艾伦末节17分暴走,把首钢原本有机会赢下来的一场胜利,硬生生地夺走了。

  有朋友感慨,人家郭少真是厉害。是,郭艾伦厉害不假,但要我说,首钢输球的原因,并不是郭艾伦一个人厉害,而是综合实力还是不如辽宁。

  如果回想上赛季季后赛的比赛,你会发现,其实昨天输球的感觉和季后赛的三场失利一样,甚至过程都一样,每场比赛首钢都和辽宁咬到了最后,有的还一度领先,但最终都没能赢下胜利。为什么过了一个休赛期,这比赛还是一个样呢?

  怎么会不一样呢?

  这个休赛期,辽宁保持了阵容的稳定,首钢也没什么变化。辽宁夺冠之后信心大增,首钢依旧是那支不好惹,韧劲极强的球队。什么条件都没变,结果也没变不是很正常的么?

  在最近几年首钢和辽宁的较量中,郭艾伦、哈德森都是最亮眼的球员,但韩德君总是被忽视。其实对于辽宁来说,在面对北京队的时候,韩德君的战略意义非常大,一点都不比外援弱。

  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第四节单外援的情况下,辽宁队毫无疑问地会派上韩德君和哈德森、郭艾伦搭档,这样辽宁内线就有了一个重要的牵制点,进可攻,退可守,北京队对大韩往往无计可施,朱彦西、常林和大韩在内线的对抗都吃亏,于是摆在雅尼斯面前是两瓶“毒药”:第一,派上唯一和大韩对抗不吃亏的汉密尔顿,球队的进攻梳理可能有问题,带不起来进攻节奏,而且人家辽宁队外线的哈德森加郭艾伦组合,北京队难以防守。第二,不派汉密尔顿,派上阿隆·杰克逊吧,进攻是可能明确一些了,他和方硕搭档外线也能对的上哈德森和郭艾伦了,可是内线又让人爆了。

  所以,顾此失彼,难以内外兼顾。

  北京有这么明显的软肋,辽宁当然不会不利用。说起来,最近这几年北京和辽宁互有胜败,也算得上是一对势均力敌的对手,辽宁稍占上风靠的就是综合实力强于北京。内外平衡、攻守平衡,别小看一个韩德君,却使得辽宁在内线压住了北京队一头,成为了更加均衡的一支球队。

  当然了,内线问题一时半会儿也解决不了,已经成了困扰北京首钢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了。前两天解说新疆队的比赛,看着人家今年引进的范子铭,感觉真是出色,内线脚步扎实,还能后撤步投篮,当时我就想,这要是给北京该多好?还有体测没过上不了场的孙桐林,和这个赛季出场机会减少的俞长栋,给北京任意一个,现在球队都可能进入CBA第一集团行列了。

  可是现在,要我说第一集团还是辽宁、广厦、广东和新疆,北京因为内线的劣势,仍然只能屈居在5到8名的第二集团。

  篮球比赛不是短跑,而是一场比拼耐力意志等等综合实力的马拉松。篮球比的是一场比赛48分钟的发挥,比的是一个赛季算上季后赛五六十场比赛的发挥,考验的是球队的综合实力。只有综合实力最好的球队,才能走到最后。

(责编:大黑牛)
辽宁北京郭艾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