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休赛期14队换帅!近百人次流动创下新高

CBA休赛期14队换帅!近百人次流动创下新高
2018年10月13日 16:58 CBA综合
杜锋重掌广东帅印 杜锋重掌广东帅印

  东莞日报记者 龙小晖

  于日前陆续结束的各站季前赛,虽说各队以演练、磨合阵容为主,看淡胜负,还未到“真刀真枪”的地步,但通过实战,仍可看出其中的变化。新赛季CBA联赛一周后开打,是扩军至20队以来,教练更替最频繁、球员交流活跃度最高、争冠争进季后赛最激烈的一个赛季。在姚明领衔的篮协推行联赛改革第二年,球迷期待的好戏即将上演,但残酷的伤病来袭或影响进程。    

  论帅    

  14队教头更换战沙场

  “军中不可一日无帅”,主教练顶得上半支球队。与上赛季相比,只有郭士强(辽宁)、李春江(广厦)、贝西诺维奇(江苏)、雅尼斯(北京)、刘维伟(浙江)和丁伟(北控)等6人留任帅位,其余14队全部调整了主教练及其助教团队。

  杜锋、王建军分别重返老东家宏远和深圳,前者执掌中国男篮蓝队历经500天磨砺,志在统领“新华南虎”冲击队史第9冠;后者结束一年停赛,再度拾起“烈豹”教鞭。山西成功游说王非“重出江湖”,目标瞄准旁落许久的季后赛。

  有4人实现“东家互换”,李秋平从新疆队回归上海滩,上赛季辅佐刘鹏的“CBA老熟人”戈尔则升帐新疆飞虎。刚易帜为“西王”的山东火线签下吴庆龙(从深圳卸任),取代饱受争议的凯撒,以“严师”著称的范斌告别福建沿东海岸北上青岛。

  王治郅(八一)、王晗(吉林)、朱世龙(福建)从助教席走上指挥最前沿,与王晗、朱世龙已有主教练经验不同,41岁的大郅退役后没有离开八一,此番从阿的江手中接过教鞭,设擂新主场南昌,新赛季新角色相当吸引眼球。

  广州、四川、天津、同曦不约而同选择了首次来华执教、名头响亮的洋帅,分别是胡安(西班牙)、鲍曼(德国)、武贾尼奇(塞尔维亚)和克拉皮卡斯(立陶宛)。

  至此,新赛季20路大军形成13名本土教头以及来自7个不同国家的外籍主教练。大战将至,硝烟已然弥漫。

  点将

  百人流动竞相助新主

  随着“八一南昌队”大旗竖起以及完成球员注册,新一轮“点将台”全部集结完毕,近百人次流动创下新高。

  上赛季冠亚军辽宁、广厦阵容保持最为稳定,主帅不变,外援不换,一线国内球员无一人转会或退役,不难看出两家俱乐部对原有阵容的战斗力、年龄架构等非常满意。尤其是壮志未酬的广厦,早早为“冠军教头”李春江送上新的合同,两名宝岛大将林志杰、刘铮为圆总冠军梦继续征战。

  “万分先生”朱芳雨迎来升任总经理“二年级”,数月下来,经一番转会、租借、互换、摘牌等眼花缭乱的操作,令重建中的宏远实现大换血。“锋雨”再度搭档,并构建出易建联、周鹏、任俊飞、赵睿、孟铎、胡明轩等半支国字号的阵容。至于不惜代价换回旧将苏伟,意在解决内线防守的短板。

  新疆队彻底甩掉了困扰三年的布拉切包袱,重整旗鼓,剑指总冠军的决心非常大。看中戈尔战术方面的造诣,果断出手招其入主;游说范子铭、曾令旭等加盟,充实内外线的目的很明确;留用亚当斯,签得NBA悍将艾尔·杰弗森,两大外援的火力只增不减。

  另几支上赛季进入季后赛的球队,除了北京、江苏、浙江相对调整幅度不大,更多从青年队上调人员,其他均有极具针对性的补强,比如深圳召回贺希宁,广州换来西热力江和引入张永鹏,上海签得罗旭东等。山东队则有些遗憾,或许受俱乐部股权更迭影响,引援工作滞后,临战换帅、流失队长不说,核心丁彦雨航远赴NBA留下更大隐患。

  由于今年季后赛名额增加至12个,可以预见中游军团的争夺铁定空前激烈。无独有偶,上赛季排名后八名的球队全部换帅,同时人员流动也较频繁,青岛引进人数足以组成完整的另一队。值得注意的还有,效力上海多年的曾文鼎驰援四川;韩硕阔别一个赛季后,重新为八一披挂上阵。

  观战

  争进季后赛贯穿始终

  每周6个比赛日(除星期一),赛程延长到46轮(原为38轮),新赛季球迷大有眼福,CBA品牌影响力大为提升。最关键季后赛名额从10个又增至12个,使联赛竞争性和观赏性大大增强,在今年诸多“变化”驱动下,无疑充满不小“变数”。

  辽宁上赛季首次夺冠,冠军宝鼎刻上了第7个名字。另6队分别是宏远(8次)、八一(8次)、北京(3次),上海、新疆、四川各1次。新赛季会否产生新的、也就是第8个冠军队呢?从近些年的态势分析,这个悬念恐没有争抢季后赛“门票”那么大。

  上赛季前十名仍然是最有力争夺者,不过需谨防后来者争当“黑马”发起强力挑战。有欲卷土重来的山西、青岛,有觊觎已久的吉林、天津,包括前总冠军四川莫不如是。最需关注蒋兴权坐镇总顾问的浙江,凭快节奏、拼体能的打法掀起一股“青春风暴”,如非发生外援违纪事件,上赛季本可晋级季后赛。

  纵观20支球队,只有同曦和北控没有尝到过季后赛的滋味。蛮有意思的是,“阿巴斯定律”当年正好在同曦身上终止,上赛季拥有阿巴斯以及马布里、兰多夫的北控一度看到希望。本赛季两队虽说显得低调,但并不能掩盖双双冲击队史最佳成绩的决心。

  这场贯穿整个赛季的“抢票”大战中,伤病或许造就最大“变数”,目前的“伤兵”名单中,不乏众多队中主力:赵继伟、韩德君、李根、翟晓川、邹雨辰、曾令旭、张辉等。

曾令旭新疆队CB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