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谈国家队位置:机会放这儿 希望所有人去抢

李楠谈国家队位置:机会放这儿 希望所有人去抢
2018年09月29日 09:38 CBA综合
李楠 李楠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 薛思佳

  上海一战或成首秀

  世界杯迎真正大考 

  随着李楠正式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双国家队”模式也暂时告一段落。按照国际篮联对亚太赛区世预赛下一个窗口期的比赛安排,11月29日,中国男篮将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迎战叙利亚男篮,这也将是李楠成为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首秀。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此次窗口期是在联赛进行期间,所以李楠并无多少时间整合球队,而在此之前,他还需要先确定国家队的大名单,“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人员,下一个窗口期是两支队伍第一次合并,对所有人来说都是检验。我和新的队伍也需要磨合,希望在这个窗口期可以完成。”李楠说道,“我们会综合过去两个夏天的表现,在联赛中的表现,然后我们再选择谁能为新一届国家队效力。首先要有很强的为国效力的意愿,在场上就是战斗力、团队精神和凝聚力。如果你没有这个意愿,就算有技术、有身材,这些都是次要的。”

  如果说世预赛只是小考的话,那大考无疑是明年在本土进行的男篮世界杯,这一点李楠心知肚明,“眼前的目标是窗口期,未来就是明年世界杯,这是大目标。我们希望尽全力在家门口打出亚洲最好的成绩,直接取得奥运会的资格。”作为首届男篮世界杯的东道主,重新起航的中国男篮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必将受到外界空前的关注,李楠自己也坦言身上的压力很大,“压力一直都有。我感觉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但还是会全力以赴。我之前在做红队的教练时也说,能力有限,但是肯学习,肯全力以赴,要把工作做好还不够,还要把任务完成。过程会很艰辛,但还是希望看到好结果。”

  在率领中国男篮重回亚洲之巅之后,李楠将要面对更多的困难和挑战。过去一年以来,面对外界的种种非议,李楠用行动和成绩证明了自己,“其实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比较漫长也比较煎熬,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从无到有。质疑是有原因的,因为我毕竟没有带过CBA球队,在国家队层面,虽然呆了很多年但一直是助理教练。无论是中国篮球还是我个人,本身就需要有这样一个过程,是通过学习和锻炼去进步的过程。”

  “下一个窗口期是两个队首次合并,对所有人的一个检验,我也要跟新的球队磨合。我们现在提供了这个平台,机会放在这儿,我希望所有人去抢,肯定是能力强更合适的人来国家队……新一届国家队,我们是希望传达一个非常强烈的信号,首先你要有非常强烈的为国效力的意愿。技术也好,身材也好,这都是次要的。”

  “明年大目标就是世界杯,在中国打,我们尽全力争取打出亚洲最好成绩,争取直接晋级(2020)奥运会 。”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