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美国女篮仍独孤求败 中国女篮力争前八

世界杯美国女篮仍独孤求败 中国女篮力争前八
2018年09月21日 09:17 CBA综合
亚运会女篮颁奖仪式 亚运会女篮颁奖仪式

  来源:新华社

  记者:苏斌

  “谁能阻挡美国队?”这是近年来每届篮球世界大赛的最大悬念。无论男篮还是女篮,美国队都在世界篮坛占据着霸主位置。将于22日在西班牙特内里费岛拉开帷幕的2018年国际篮联女篮世界杯上,美国队将向着她们此前从未达到过的三连冠发起冲击。

  亚运摘金的辉煌时刻已成过往,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女篮将带着亚洲冠军的信心与底气,与世界范围内众多劲旅展开较量。主教练许利民表示,除了力争前八,队伍更需要把每一场比赛打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新老结合,美国依旧独孤求败?

  美国女篮近年来世界大赛成绩有多恐怖?自1986年以来,她们在八届女篮世界杯(包括前身女篮世锦赛)上六次夺冠,奥运会更是成就六连冠,过去32年间仅输掉一场比赛。

  得益于雄厚的人才储备,美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上创造辉煌战绩的同时,一批有天赋的年轻球员登上国际舞台,出征本届赛事的美国队阵容同样是新老结合。

  结束在法国昂蒂布的热身赛后,美国女篮带着五战全胜的成绩奔赴世界杯赛场。队伍阵容被缩减为13人,其中既有苏尔·伯德和陶乐西两位四次摘得奥运金牌的老将,也有蒂娜·查尔斯、多恩、格里娜、斯图尔特这些有过大赛经历的中生代力量,还有2018年WNBA选秀状元威尔逊在内的新星。阵容结构合理的美国队将向着新目标发起冲击,此前参加了WNBA总决赛的苏尔·伯德、洛伊德、斯图尔特和多恩也与球队会合。

  女篮世界杯自1953年创立以来,美国队总共9次夺冠,但她们此前最多夺得两连冠。在特内里费岛上,她们无疑将剑指首个三连冠。此外,美国队很有希望成为首支世界杯历史总得分达到1万分的球队,她们距离这一里程碑还差361分。

  这是美国女篮名宿斯塔莉成为主教练后带队参加的首项世界大赛。作为队员,斯塔莉跟随美国队三次摘得奥运金牌,但无论球员时代还是之前作为助教,她的两次世锦赛(世界杯前身)经历均以铜牌告终,本届赛事对她而言也具有特殊意义。

  美国女篮在卫冕之路上或面对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东道主西班牙等主要对手。这些球队不会束手就擒,正如西班牙球员恩杜尔所说,“你不能在战斗前就想着对手会杀死你,而需要一场一场前进。”

  放眼世界,亚洲冠军成色几何?

  中国女篮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打出令国人振奋的表现,七战全胜力夺金牌,李月汝、韩旭、李缘等年轻队员也在大赛中得到历练与成长。

  亚运会结束后,中国女篮经过短暂调整就踏上世界杯征程。亚运金牌无疑增添了队员们的信心,不过世界杯赛场强手如林,而中国女篮大部分队员没有过这样的参赛经历。

  中国女篮在四年前的女篮世锦赛上位列第六,追平1994年获得亚军之后的最好成绩(2002年同样排名第六)。本次中国队与美国、拉脱维亚和塞内加尔被分到同一小组。根据规则,四个小组头名球队直接晋级八强,小组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球队将通过交叉淘汰赛决出另外四张八强门票。美国队整体实力鹤立鸡群,中国女篮基本无望以小组头名身份直接晋级,交叉淘汰赛有可能碰上老对手日本队。

  从2015年亚锦赛决赛到去年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篮连续倒在日本队面前。进入2018年,憋着一股劲的中国队近期在这个老对手身上连续赢球,亚运会两次击败非主力尽出的日本队,又在日前进行的热身赛中战胜几乎全主力在列的日本队,士气大涨。

  放眼世界,许利民认为,年轻的中国女篮没有取胜绝对把握,不知道世界赛场是怎样的,因此“不太好定具体目标,主要是把每一步走稳了,把每一场比赛打好,不给自己留遗憾”。

  球星摇篮,谁将闪耀特内里费?

  每届世界大赛中,既有老将坚守,也有新星闪耀。37岁的苏尔·伯德与36岁的陶乐西还在为美国女篮的荣光贡献力量,39岁的马尔蒂与帕劳也在国际赛场上延续着不老传奇,与此同时,一批后起之秀将来到世界篮坛的中央。

  2014年女篮世锦赛是邵婷参加的首项世界大赛,仅打了一个赛季职业联赛的她以场均12.3分成为队内得分王,并在此后逐渐成长为中国女篮新一代领军人物。

  世界大赛能够为未来球星的诞生提供舞台,如同四年前的邵婷,众多年轻球员在特内里费岛的表现值得期待。

  李月汝和韩旭在亚运会上大放异彩,撑起了中国女篮内线的一片天,控卫李缘也展现出不错的传球视野和大局观。

  15岁就登上世锦赛舞台的朴智秀如今有了征战WNBA的经验,成为韩国女篮不可或缺的内线支点。去年亚洲杯上,首次参加成年组赛事的藤冈麻菜美半决赛交出19分、14次助攻、8个篮板的准三双数据,帮助日本队逆转战胜中国队。

  首次征战大赛的威尔逊和伊·威廉姆斯希望延续美国女篮的统治力,而在WNBA或NCAA打球的梅瑟曼(比利时)、恩杜尔(西班牙)与克里斯蒂娜季(希腊)等球员也将备受关注。

  舞台已经搭好,静待大幕拉开。

中国女篮美国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