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文华13年执着终成正果 曾顶撞科萨最感激裴恩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11:0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饶建平报道 27日,深秋,暖阳,33岁的王文华早早来到湖北绿茵俱乐部训练基地。该剪辑的录像带,他已经剪好;该准备的最后一场的录像带资料,他也做好了充分准备。

  似乎很平淡的工作,一年前,就已经是他的份内事。这些做法,像极了昔日恩师朱广沪带他们时所做的,王文华也做得自得其乐。

  刚刚过去的一天,值得他永久记忆。10月25日的一场中甲比赛,湖北队主场迎战沈阳东进,这一天,他,还有他的妻子徐莉,3岁多的儿子王梓鑫炫,在新华路体育场,接受了湖北球迷最诚意的祝福——所有的人,都为他,为这位效力湖北足球整整13年、而从未漂流过他乡的“老兵”献上了最深情的鲜花和祝福。

  差点去不了巴西

  17年前的11月17日,王文华只有16岁。但这一天,怀揣梦想,兴高采烈地飞赴巴西的情景,他一辈子都忘不了!因为这一天,距他拿到登机牌晚了整整3天。“当时原本是在14日起飞的,但那一天的北京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罕见大雾。”王文华说。

  当时,随健力宝队去巴西留学的,国内共选了三批,王文华是第一批,比“发小”郑斌早一点。不过,两人却有着不同的故事和感受。

  选派球员赴巴西,中国足协早在1991年就着手进行了准备。那一年的冬天,足协在天津、辽宁等地开始了选拔比赛,而主持的专家里头,有陈成达、张京天、朱广沪、盖增臣等,“当时参加选拔的小孩共有1200名左右。比赛打了一段,声望非常高的张京天在《足球》报上写了一篇文章,说我和郑斌等在这一批小孩当中是非常突出的。”王文华说,“那张报纸我们到现在还都留着。”

  在天津和辽宁的选拔结束后,足协从中选了80个人,到北京大兴县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非常不幸的是,我去的第一天,就骨折了。半个月后,郑斌也骨折了。当时心想,这下没戏了!”王文华回忆说,但后来他还是幸运地进了24人名单。足协将他们和另外落选的人组成A队、B队,拉到了梧州进行训练。24人名单当中,还有郑斌和孙继海,只不过最后由于其他原因,郑、孙两人落选了。

  去巴西留学的效果,众所周知,王文华也不想多说。但现在已拿到教练员证书的他,回过头来看那一段历史,却觉得当时的选材还是有值得商榷的地方——“或许那些老专家们以他们踢球的风格来选人,非常注重技术,因而健力宝队当时云集了一批脚下技术不错的国内球员,但身体条件却不是很好。”王文华说,“现在来看,如果中国足球要想在亚洲、在国际舞台占有一席之地,就得同时追求身体和技术的和谐兼顾。”眼下,中国足协又决定选派球员去法国、德国、巴西、西班牙等国留学,健力宝队的经验教训值得后人吸取。

  顶撞科萨

  1998年,王文华和郑斌结束在巴西留学的日子,正式开始了职业生涯的篇章。前国家队主帅戚务生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位大牌教练。

  有趣的是,他们是和戚务生同一天到达当时的武汉雅琪队报到的。首场比赛,他们面对的是大连万达。虽然当时国内对这批留学巴西归来的球员有着相当大的争议,认为他们只是学了巴西足球的花拳绣腿,但或许是此前戚务生执教国家队时征调 “四小天鹅”尝到了甜头,他对王文华、郑斌、刘林、常巍巍等四名留学巴西的球员非常重视,在1998年客场征战大连万达时就派他们上场,“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当时打的是边后卫,还差点进了球。”王文华至今仍记得自己的首演。

  与在戚务生手下“春风得意”相对的是,王文华在科萨手下则“一场球也没有踢过”。

  这是一段灰色的记忆,事情的起因是由于王文华在一次分队比赛中没有尽全力,科萨对他进行了严厉批评,王不服,当场顶撞了几句。“现在我自己做了教练员,会更多地检讨自己,当时的确是我做错了。主观原因是回到国内后顺利地打上了主力,有些飘飘然了,被科萨换下后有些控制不住自己。欲先做事,必先做人,这是古人的一句话,可惜后来我才想明白。现在我对科萨一点怨言也没有,那的确是我的错。这一段历史,我会拿来做一个鲜明的例证,来教育以后的球员。”

  年底再赴巴西

  王文华要感激的另一个教练是裴恩才。在老裴的手下,王文华被从右后卫提到了右前卫,这样,他身材不高的劣势被掩藏了,而技术和意识方面的长处被充分挖掘出来了,达到了他个人足球的巅峰期。

  2004年10月27日主场对珠海中邦,王文华首开记录,帮助球队以2比0干掉了冲超和争冠路上的最重要对手。这一年,武汉队夺得了中甲冠军。

  五年前的11月19日,永远铭刻在王文华的记忆当中——这一天,他们以2比0击败深圳,夺得了最后一届中超杯的冠军。这一次的夺冠,是王文华职业生涯当中最为骄傲的时刻。假如没有这个“头衔”,他也许更为低调——他一直认为,论成绩,他不能和蔡晟、阎毅、余捷、张军等武汉籍大牌球员相比。也因此,当湖北省足协决定在今年10月25日为他举行告别赛仪式时,他多少还是有些“过意不去”。

  但有一点,他却是非常骄傲的——那就是他的训练态度和投入精神。“按我的能力来看,我觉得我的整个职业生涯可以打80分,但我的训练态度可以打到95分。”13年的执着,除了对足球的热爱外,还有他的妻子徐莉。两人是相识在一家驾校的训练场。当时,王文华因顶撞科萨被“架起来”,少有上场机会,但在驾校的日子里,他们相识并互相了解后,徐莉对王文华总是鼓励。“那一阶段,我没有多少钱。徐莉家境不错,她本可以不工作的。但为了我,她自己后来开了两家服饰店,一个人常去深圳、广州等地进货。有一次,我还特地陪她去东莞进货,那么多东西,她一个姑娘家跑上跑下,头顶烈日,多不容易啊。我非常感动,就暗下决心,一定要踢出个名堂来,以回报她对自己的一片深情。”

  为了充实自己,今年联赛结束后,王文华将再次前往巴西留学,只不过这次是为了学习巴西俱乐部的管理经验以及巴西教练如何带队……他希望这一切,能够有助于自己今后执教湖北队——他的偶像是狂人莫里尼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26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王文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