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足叛将欲做成都女婿 惠家康:想成为黎兵式的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1:01  天府早报
深足叛将欲做成都女婿惠家康:想成为黎兵式的球员

  一帆风顺 18岁时打中超,8个月后就进入国家队

  陷入低谷 被迫逃离深圳,曾面临无球可踢的局面

  柳暗花明 加盟成足后表现出色,并入选了国奥队

  刀客列传·惠家康

  半月刀>>>

  薄,而锋利;轻盈,而锐气;明丽,而凄艳。

  在2009年之前,惠家康的足球生涯,还是一帆风顺的。18岁打中超,8个月后就进入国家队。然而,短短几个月后,一切都变了,与深圳队之间的恩怨,让这位20岁少年跌入人生的低谷。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来到成足后的惠家康重新回到了正确的道路上,本赛季他以球队主力身份征战中甲,表现出色还入选了国奥队。成足冲超在即,惠家康功不可没。在成足的大家庭中,惠家康忘却过往的阴霾,“以前的一切,我不想再提起,我的未来,还在远方。”

  因祸得福

  右脚受伤后左脚练得更纯熟

  1989年8月惠家康出生在沈阳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小学二年级时,在学校校运会上,惠家康跑了百米第一,被来考察苗子的沈阳和平区业余体校的足球教练梁崇明一眼就相中了,接下来的日子,惠家康就跟着梁崇明开始进行半专业的训练。2003年末,张增群受命为深足健力宝队组建梯队,速度快、身体壮、技术好的惠家康入选。正式开始职业球员生涯的惠家康如鱼得水,足球水平提升很快,他与自小一同长大的雷永驰很快就在青年队中出类拔萃起来。

  2007年底,年仅18岁的惠家康就进入到了深圳一队。不过,在年底的YOYO体测前,由于在一次训练中意外伤到了右脚,惠家康未能获得中超参赛资格。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场伤病延迟了惠家康亮相中超的时间,却让他找到了足球场上的定位:左路攻击手。“其实我原来左右脚就比较平均,小的时候梁教练每天都要让我们练半个多小时的左脚射门和传球。这次右脚伤了不能碰球,我就每天逼着自己用左脚触球,没想到后来左脚比右脚还要熟练了。”

  提升神速

  从中超到国家队只用8个月

  因祸得福的惠家康能力更加全面,在以替补身份参加了几场中超联赛后,2008年4月,刘春明率领的中青队在第二次集训时,征召惠家康和雷永驰入队。惠家康表现出的潜力,让刘春明非常看好,“这孩子意识很好,脚下有活,天生就是技术型球员。他需要的是经验。能在中超多踢比赛,他很快就会在同龄人中冒尖。”刘春明甚至专门向王宝山推荐惠家康。

  于是在随后的中超比赛中,惠家康逐渐成为了球队主力,成为深圳保级的重要力量。不仅如此,在国字号球队中,他也更是以火箭般的速度爬升,在当年11月的亚青赛上,尽管中国队未能取得出线权,但惠家康的表现得到了时任国家队主帅殷铁生的认可,并于12月入选国家队,成为那批国字号球员中年龄最小的。而此时,距他亮相中超,不过短短8个多月时间。

  经济拮据

  被迫当“叛将”逃离深圳

  2009年,深圳俱乐部再度转让却无人接手,最终由深圳市足协暂时托管。此时,惠家康和雷永驰等一批球员面临续约问题。当时,深足给球员们提供两种合同供选择:年薪制或月薪制。年薪40万元,但要确保60%的上场率;月薪12000元,赢球和平球奖金另算。两种合同期限均是5年。这样的情况,对于惠家康来说是完全无法接受的,他的考虑主要是两点:年薪40万固然不低,可上场率谁也不能保证,如果不到60%怎么办?再说,深圳队当时糟糕的状况,此前整整一年的薪水都拖欠,这次要再是打白条怎么办?

  惠家康父亲早已下岗,这么多年来,由于父亲身体不好,家庭的重担一直是母亲一人在承担,为了让惠家康能更好地踢球,家里甚至把房子也卖了,经济情况一直很拮据。2009年过年时,为了给父母买东西,正在国家队的惠家康甚至向国家队提前预知了训练津贴4000元,“也没有报纸上说得那么夸张,什么回家没路费,国家队是包来回机票的。不过当时确实困难,在深圳一个月就3000块钱,还拿不到手,经常问家里要……”

  正因为如此,惠家康更迫切地希望能够改善父母的生活,执意离开深圳。此后双方闹得很不愉快,惠家康和雷永驰甚至被深圳媒体安上了“叛将”的骂名,还被俱乐部取消了注册资格,一段时间甚至只能在家乡沈阳跟着业余体校一起训练以保持状态。其间他与雷永驰曾前往葡超雷利亚俱乐部试训,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留下。

  加盟成足

  “左路天使”想当成都女婿

  回国后,他接到了恩师王宝山的召唤,深思熟虑之后,去年11月惠家康来到成足与球队合练,并于本赛季正式加盟。

  加盟成足后,惠家康重新燃起了对足球的热情。本赛季,惠家康在左路犀利的突破,已经成为成足重要的进攻手段,球迷们更是送他外号“左路天使”。他很喜欢在成足队中的氛围,“这里的一切都很单纯,作为球员,专注于踢球就是了,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而这也一直是我最希望的环境。”

  来成都快一年了,对于这里的生活,惠家康也很适应,他告诉记者他还是不能吃辣,但却最喜欢吃火锅,这自相矛盾的话让记者有些摸不着头脑,不过惠家康很快就解释了清楚,“其他川菜的那种辣我有点受不了,但火锅的那种辣,我很喜欢。”除了火锅,成都吸引惠家康的,还有漂亮的女孩。21岁的年纪,尽管专注于足球事业,但爱情还是每一个年轻人所期待的,惠家康也不例外,在谈到找女朋友的标准时,惠家康红着脸说:“成都女孩就很好啊,人漂亮,脾气也好,我就想找个成都姑娘。”

  队报专访>>>

  我想成为黎兵式的球员

  对于过往的恩怨,惠家康已经不想再多提,他已经将自己融入到整个四川足球当中……

  刚刚从国奥队回来,评价下自己在国奥队的表现吧。惠家康:应该还行吧,打鲁能还进了一个球。去年一年,我的训练很不系统,这也影响到了我的状态,这个赛季开始阶段,我的表现就并不是很好。不过现在很不错,浑身都有劲,应该说,正是在成足的锻炼,让我有了提高。

  谈谈你对成足这支球队的看法吧。惠家康: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球队,这么团结,大家亲密无间地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在这里,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像有的球队,总有那么一些人想要当大哥。在成足,姚哥这样级别的球员平时都总是笑呵呵的,和我们相处得很好。

  有没有想过再进国家队?惠家康:经历了去年的风波后,我对很多东西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现在我想的,就是如何提高自己,如何为球队带来更好的成绩,至于其他的,只要我自己的实力到了,也就水到渠成了。

  未来有什么样的目标?

  惠家康:我的目标很大哦,我希望能成为四川足球的重要一员。我知道,四川足球的包容性很强,像黎兵这样的四川足球史上旗帜性人物,并不是四川人。而我的目标,也就是成为这样的球员。

  主帅点评>>>

  王宝山:他有天赋,仍需磨砺

  王宝山和惠家康之间的关系很特殊,甚至有点亦师亦父的感觉。惠家康将王宝山视为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引路人,是一个教父一般的人物;而王宝山尽管欣赏自己的这位得意弟子的天赋,但要求却非常严格,一旦惠家康表现达不到自己要求,那骂起来是绝不留情的。“他有天赋,速度快,技术也好。不过防守还是不行,这是需要在今后加强锻炼的地方。”此前一场与上海中邦的比赛中,惠家康在无球状态下为队友出头,结果险些引起纠纷,赛后,王宝山也专门批评了惠家康,“他这个年龄,除了球技,心理素质和职业素养也是需要磨练的时期,有的时候,后者甚至比前者更加重要。一个好的球员,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脾气,那他的成就,也必然有限。”

  记者手记>>>

  在外是潮人回家是孝子

  惠家康健谈,和所有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一样,他热爱生活,喜欢时尚的东西,看到记者用来暂时充当录音笔的山寨苹果手机后,他兴奋地拿了起来,“你这是iphone4啊,多少钱买的啊?不是国内还没上市吗?”他喜欢上网,玩网游,可以和记者津津有味地谈论着魔兽世界新开的资料片。不过,玩归玩,惠家康从不会让游戏影响到正规的作息时间,“哪敢玩晚了啊,王导知道了要把你臭骂一顿……”

  在谈话中,惠家康还时常会把父母挂在嘴边,他一直认为父母为自己付出那么多,自己却没能回报。在来到成足后,尽管收入仍然不是很高,但用惠家康的话来说,就是保证父母基本的生活需要还是没问题了,因此,他告诉记者自己终于是家里的顶梁柱了,现在最大目标,就是能在沈阳为父母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

  本版撰稿早报记者何鹏楠


更多关于 惠家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