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徐根宝:东亚不做“煨灶猫” 失球暴露老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8月02日15:27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体育:上一轮输给延边后,外界的反响很大,大家都在询问“东亚队怎么了”,上海的媒体也作了一些分析,甚至批评,对此你是怎么看待的?

  徐根宝: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队伍,有些起起伏伏是再正常也不过了。当年我刚接手申花打“抢逼围”的时候,外界的反响也很大呀!尤其是1比6那场以后,报纸上全部是否定之声,我们内部也有否定的声音……一支球队再成熟,也有成绩好成绩不好的时候,受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

  东方体育:那在批评声音多的时候,你怎么把握分寸?

  徐根宝:和在申花时候相似,我们现在也是在模式上探索,这一步可能迈得更大,需要更多尝试,那必然会有批评、不理解。关键我们自己要冷静,要清楚,要会辨别哪些是不客观的,会适得其反的。一般来说,对于尝试,我们还是以鼓励为主。重要的是尝试的模式,我们走的路,可以证明是正确的。

  东方体育:必须提到,你的队员,甚至教练都很年轻,他们对于这种外界舆论可能反应更大,在赛场上表现更明显。比如上一轮输球后,有队员就表示“很对不起球迷”……

  徐根宝:这种,我们叫它“困惑”吧,我觉得是不成熟的。足球上有很多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得清楚的。像这样的困惑——打好了有人捧,自己盲目自大看不清自己,打不好人家批评了就道歉——整个运动生涯都会存在,不能这样,要正确地对待自己。

  东方体育:其实这就是一种心态的折射……

  徐根宝:对的,关键就是心态问题。现在我经常要跟他们讲,打不好别泄气,别做“煨灶猫”,打得好的时候别狂。这个问题队员要提醒,教练也要提醒。

  东方体育:在这种情况下,你给队伍一个什么样的综合评分?

  徐根宝:当然眼前有困难,总的来说我觉得我们的队伍成长得还不错。评分不好说,我就是八个字“水到渠成、瓜熟蒂落”,我们就是这样实力了,大家都清楚地看到,摆在这儿了。别说现在没冲超,想想要是去年冲超成功了,就现在这种表现,这种实力,肯定也是中超垫底的。

  东方体育:虽然你并不在意,但是外界尤其是上海球迷常常拿你们和申花比,你觉得这个赛季申花的表现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徐根宝:没法比较,还是说实力,申花在中超领先的实力摆在那里,他们有个很好的教练,前锋线上有两个很好的外援尖刀。还有姜坤,我们和他们打热身赛我就说姜坤好,不打空球,不做无效的跑动,就是贯彻教练战术打速度……看到差距,当然也不能盲目学,他们有好的有速度的球员,我们没速度。像我以前带国奥,有高度和速度,对教练这就是最简单的。

  东方体育:我们都注意到你也引进了两个新外援,都是前锋,但在这一场广东客场比赛前,他们并没有太多的表现。

  徐根宝:本来的想法,还是靠自身,不想引援。现在国内职业联赛引援的方向越来越集中,就是两个点:强力前锋,高大后卫。一个矛,一个盾。以后呢,中国足球永远在矛和盾上有缺陷……我们是下决心锻炼吕文君的,用了三场,得了7分,应该讲还可以,他要是不受伤,我绝对不会引进外援。不得已引进了,很匆忙,花了钱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后来马丁拉伤,“阿米戈”单箭头此前也没太大作用,但脚下技术还是有的,和全队技战术的融入肯定比原来那个好。

  东方体育:这场对广东的比赛,天气条件很恶劣,球员作风得到明显增强,是不是取胜的根本?

  徐根宝:作风很重要,就是态度问题了,小范他们一直在抓。但我觉得这场比赛最关键的还是取得进球,赛前我们为此调整了阵容,很多新的首发,就是为解决进球问题。这场球我们必须赢下来,要赢球必须进球,不进球就不可能赢球,道理很简单,但我们前面几场就是这一点做不好,在家里反复看我们的录像,对沈阳东进、对北京八喜,我们能进球的话可能打出小高潮,但机会创造出来了,就是打不进去。

  东方体育:上双外援前锋,上王云龙,都是出于进球的考虑?

  徐根宝:控制、不落球,“接传转”第一步我们现在能做到了,渗透球、插上、塞球没有,光是回传、横传,那就打得慢啊,说我们现在不流畅,就是慢啊!今天主要解决进球,所以布阵上就要用门前能得分的人,我们能得分的就那么几个……往后,始终要解决的也就是进球问题。

  东方体育:上了一些新的首发,请您点评一下他们的表现?还有我们先失球,暴露了什么问题?

  徐根宝:王云龙今天打得好,防守大,位置好的插上也有,刚刚恢复,以后也许还能插上多一点。“四外援”艾迪嫩了一点,一上去攻得太猛,后来休克了,但还是很积极的,意思还是有的。丢了那个球,我中场到休息室跟他们说了,还是老问题,看球不看人,禁区防守应该以盯人为主,完全失位了,下半场也有这个问题,回去要总结。

  东方体育:上下半场,判若两队,中场休息室你还提醒了什么?有没有找球员单独聊?

  徐根宝:其实没说什么,我很平静,没失去信心,就是担心几个球员的体力,问了,都说能坚持。球员很年轻,要注意他们的作风问题,心态问题,但不是靠单独聊。要他们自己总结,这个赛季我们无形中增加了困难,比如去年人家都想赢我们,我们拼人家,今年我想赢别人了,人家都打防守,摆铁桶阵,这就困难得多。赢了比赛,还是要低调,继续低调,要认清,前面的路困难重重!

  

更多关于 东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