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酸足坛欠薪史:国脚没路费回家 自杀式讨薪断了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05:21  北国网-半岛晨报

  说到欠薪,球迷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辽足,与其他俱乐部相比,辽足的欠薪史被曝光的频率更高,但事实上,辽足的欠薪不是最厉害的。“在辽足虽然欠薪,但是到了时候,俱乐部都会给,好多人在其他球队都遇到过一种最无奈的结局,工资和奖金欠来欠去就没了,多悲哀。”一位曾经在辽足效力的球员这样说。所有的欠薪史,都是辛酸的,中国足坛的也不例外,有一些,不仅是辛酸的,还是悲哀的。

  最轰动的欠薪 国脚没路费回家

  中国足坛欠薪的例子很多,但一些例子是欠过了闹过了,就被忘记了,有一个例子却被球迷牢记,那就是国脚惠家康借路费回家事件。

  2009年1月,国足在杭州打亚洲杯预选赛,当时春节将近,19岁的惠家康找到了国足领队蔚少辉问能不能提前预支国家队100元一天的训练和比赛津贴。因为当时深圳队4个月没有发工资了,他打完比赛回沈阳老家需要买机票。得知这一情况后,蔚少辉立即找来国足管理人员商量,大家决定拿4000元,帮惠家康买张机票,多余的钱给他过年用,算是国足预支了他的津贴。拿到回家的机票后,惠家康很感动,甚至流下了热泪,他对蔚少辉说,“我一定好好训练,回报国家队。 ”

  当惠家康在国足预支路费时,他在深圳队的队友集体罢训四处追讨工资,他们甚至在深圳市足协外面静坐。当时工作人员全天都在计算,按照每个人的上场次数、上场时间、每个人不同的训练津贴等等复杂的数据计算每个人的欠薪数目。入夜后气温降低,有的队员返回笔架山基地取来厚厚的外套给队友,有球迷送来十几盒盒饭,让球员充饥,最后大家领到一张白条。

  自杀式讨薪 罢赛断了足球路

  2007年8月4日,一支命运多舛的队伍——呼和浩特队罢赛了!他们没有参加当日与延边队的比赛,而是分批地离开了赛区。当时呼和浩特队球员罢赛,主要就是为了抵制如今已被捕的王珀接手俱乐部,另外也是为了追讨俱乐部拖欠他们3场比赛的奖金。

  9名罢赛球员还写了《请愿书》,内容中主要有两条:一是补发2007年中甲联赛上半赛季剩余3场比赛奖金,共计40万元;二是“强烈反对”集团董事会出让呼和浩特队给王珀。 9名队员禁赛一年,并取消其2008年上榜转会资格。这次罢赛导致呼和浩特队消亡,参加罢赛的球员也就此断送了职业生涯。这一点是球员没有预想到的。

  比欠薪更悲哀 欠着欠着就没了

  在过去几年,很多俱乐部与球员签署的合同是两份,其中一份合同是不能公开的,也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却是球员的真实收入。这份合同很可能比那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更有含金量。而在拖欠问题出现的时候,球员一般不敢跟俱乐部闹太僵,以免得不偿失。也正是这种不规范的状况,导致拖欠问题愈演愈烈。

  不规范的俱乐部,有血淋淋的例子。 2003年的哈尔滨兰格队,球队教练刘志才为了讨薪拿走了所有球员的参赛证,以至于球队无法参加比赛。当时球队没钱外出打比赛,到客场拖欠酒店费用,甚至全队吃霸王餐住霸王店,随后溜之大吉。当时的兰格俱乐部拖欠刘志才半年工资20多万,而很多球员甚至就没有领到过钱。俱乐部不规范到什么程度?连公章都没有,为了蒙骗球员和合作单位,甚至以假汇票来欺骗对方。在客场的酒店,他们也是利用这种办法脱身的。虽然兰格俱乐部最后宣布破产,所有球员上榜转会,但是很多球员的工资和奖金就这么没了,他们的血汗也付之东流。

  如今在各级职业俱乐部中,这种现象其实并未杜绝。很多俱乐部老板承诺的比赛奖金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并没有写进合同,后来就死无对证了。

  记者韦伯宁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有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