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有球员:事件变定时炸弹 若俱乐部失信就极端对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7月24日08:05  深圳商报
记者探访南京有有队基地,球员宿舍破败不堪。(CFP供图)

  “南京有有讨薪门”追踪

  【深圳商报讯】昨天,距离周日与沈阳东进队的比赛只有两天时间,南京有有俱乐部和南京市足协达成协议:俱乐部将在5至10天内先期结清所欠球员18个月工资,球队将以18人的阵容正常出战周日的比赛。但事情距离圆满结束还有巨大差距,有球员笑言:“10天时间眨眼就过去了,这个事情由炸弹变成了定时炸弹,一旦届时俱乐部不守承诺,我们还将以这种极端方式对抗。”

  高层露面 承诺发钱

  在过去的两天里,面对媒体长篇累牍的报道和指责,有有老板严晓群坐不住了。昨天,其全权代表赶到溧水巫山基地与球员谈判,承诺发放所欠的工资。

  在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有有俱乐部总经理肖旭表示,集团代表已经出面和球员们协商,表现出了俱乐部解决问题的诚意:“代表和球员们正在巫山基地开会,整个事情正在协商中。”当记者问到与会的领导和会议的具体细节时,肖旭表示不便透露,“有一点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周日的比赛,有有队员肯定能够正常出赛。”

  在会谈结束之后,肖旭再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事情解决了,我们非常有诚意地去和球员们谈,我们也承诺在5至10天内发放球员18个月的工资,之后我们也会及时补发球员过去所拖欠的薪水。”肖旭说。目前绝大多数队员都同意了这样的方案。肖旭表示,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周末肯定会派出18人以上的阵容出战,目前事态正在往积极的方向发展。

  球员收声 危机仍存

  有有球员说他们一次次被俱乐部欺骗,并发誓不再相信俱乐部,但在俱乐部的生死存亡面前,他们选择了再一次的妥协。昨天老板派出的代表承诺10天之内发放拖欠的18个月工资之后,球员们表态周日的比赛不会再拒赛。

  18个月的工资有多少,占所欠的总薪水的比例又是多少,这样简单的算术题对穷困潦倒的有有球员来说已经没有太大意义。“我是主力队员,18个月的工资也就是10万出头,但是别人看我们都是高收入人群,而我们确实穷到家了,这10万块钱对我们而言也是巨款了。”一位球员代表说道。

  在昨天的会谈中,剩余的奖金部分也摆上了台面,“奖金都有了计划,并且盖上了集团的公章,他们说会按照这个计划执行的。但等工资先结清了之后,我们之间肯定还要坐下来谈的。”一名球员说。

  球员们的态度非常鲜明,“10天的时间眨眼就过去了,有有的事情只能说是暂时被平息了。远没有到解决的地步,这相当于即将爆炸的炸弹变成了定时炸弹,爆炸与否,什么时候爆炸,就要看有有俱乐部是否按照承诺,发放拖欠的工资和奖金了。”在采访的最后,这名球员又补充了一句,“如果不信守承诺,我们还会以这种极端的方式对抗下去的,这也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特约媒体记者 沈忱)

  观点

  出路在于还利于民

  深圳商报体育评论员 舒桂林

  现如今以极端方式维权屡见不鲜,底层人物所谓的“自杀秀”时常见诸报端。没想到,向来给人富得流油印象的中国足球,竟然也横空冒出为讨薪而不惜“自杀”者——南京有有0比10故意输球,震惊足坛。

  底层人物地位卑微,没有发言权,没有保护伞,当自身权益受损,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难免会走向极端。媒体上讨伐南京队球员踢假球甚至赌球的声音铺天盖地,未免流于浅薄。将心比心,当你长达18个月在单位拿不到一分钱,能不以各种方式展开“自救”?

  南京队球员踢假球,是被逼上梁山,性质与广州队、成都队主动交易完全不同。正因为如此,到目前为止,在处理南京队问题时,中国足协完全回避了假球,而是将矛头对准了欠薪。韦迪表示,可能拿出100万的联赛保证金,以垫付球员的工资。

  话说回来,老板欠薪,绝大多数恐怕也是出于无奈。当欠薪成为中国足球圈的一个普遍现象,足以说明整个足球产业入不敷出的现状,除了极个别由大型国企撑腰的俱乐部,有哪家俱乐部的日子算得上是宽裕?

  所以,声讨南京有有的老板,也于事无补,因为老板“无良”只是表层原因,深层原因在于中国职业足球早已濒临破产。据媒体昨日披露,绝大多数乙级球队主力球员月薪不过800元,简直令人瞠目,许多城市的最低工资都不止这个数。

  要求中国足协严格实施俱乐部准入制度,将没有财力的企业挡在联赛门外,看上去很美好,其实是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足协N年前就建立了准入制,可真要实施的话,恐怕90%的俱乐部都要被清退。

  说到底,是足球行业自身出了问题。最终的解决之道,是中国足协彻底还利于民,将联赛交给俱乐部自主经营。韦迪作出了承诺,但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落实。

  南京有有队的风波或将告一段落,但中国足球的警报并未解除。

  反应

  南京足协辟谣:有有不会退出

  【深圳商报讯】昨天,重庆某媒体爆出“猛料”,宣称南京有有队已经宣布退出了中国足坛,并正式由南京市足协托管。昨天南京市足协秘书长牛勇也在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有有绝对没有退出。而有有俱乐部总经理肖旭也表态称,不但没有退出,也不会退出。

  南京市足协秘书长牛勇辟谣说:“斯威特集团(有有俱乐部母公司)这么多年也为南京足球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之前就说过,只要斯威特集团没有提出不搞了,我们是绝对不会托管的。而斯威特集团也从来没有跟我们透露过不搞足球的想法,我相信他们能够挺过难关的。”

  “目前斯威特集团还没有说过退出,我们将继续把南京有有队经营下去。”肖旭说,“有有俱乐部确实经历了财政危机,这才导致了拖欠工资和奖金的情况,但目前斯威特集团的经营状态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也希望能把有有队往好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尽快杜绝欠薪的事情再次发生。”在前一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肖旭表示由于集团账户被银行冻结,取不出钱来支付欠款,而此次付款的钱从哪儿来,他并没有做出进一步的解释。“集团想了很多办法,肯定要首先保证球员们的利益,所以这次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来解决这个事情的。”肖旭说。

  (特约媒体记者 沈忱)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1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有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