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章洙:足球不是1+1等于2 球队没竞争就如死水一样

李章洙颇有忧患意识
李章洙颇有忧患意识

  ■本报专访

  如果引进几个队员,成绩马上能好起来,那每一个俱乐部都能做到,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

  世界杯期间,恒大足球俱乐部广汽队引进了郑智、巴西外援穆里奇和孙祥,球队突然变得豪华起来。球队也与杭州绿城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为即将重燃战火的中甲联赛做准备。本周六,球队将赴武汉作战。昨天下午训练结束后,主帅李章洙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我们的球员不能学巴西、阿根廷和法国队,要向欧洲球队学习,要有奉献精神。虽然球队引进了实力不俗的球员,但是他不敢言加速冲超步伐。

  韩国和日本值得我们学习

  羊城晚报:你一直在关注世界杯比赛,听说你成功预测了西班牙队夺冠。西班牙队走到最后,这对我们球队有什么启发?

  李章洙:历届世界杯,南美的球队靠技术、个人的能力来取得世界杯,欧洲球队用他们的快速和身体来取得世界杯的好成绩。从这届世界杯来看,要求更全面,不仅要技术、个人能力,还要战术和体能,以及一个整体的组织能力。现代足球发展已经不是侧重技术、战术,而是全面的足球。我们球队应该明白这个道理。巴西队,个个都是大牌,但是他们根本没有国家的概念,不团结在一起。法国队就更差劲,世界杯没有一支球队会当着媒体的面这样罢赛,他们笨到极点了。反观欧洲球队,荷兰、西班牙都很团结。而德国队,虽然技术比西班牙队差那么一点点,但是他们球队也很团结,所以才拿到第三名的好成绩。韩国队和日本队也值得我们学习。我相信韩国队会保持着这种进步的态势,下一届或许能够进前八。日本足球更加表现出自信了,他们在球场上根本不忙了,因为脚下有活,而且十分团结,守纪律。

  足球不是一加一等于二

  羊城晚报:自从孙祥、郑智和巴西外援穆里奇来了后,球队的训练发生了什么变化?

  李章洙:孙祥前一段时间没有训练,有点伤,正在恢复。郑智的体能能够达到百分之六七十。巴西外援在国内联赛结束后来到广州,因为时差、气温的关系,现在要适应这里的气候、文化、球队以及我们队的打法。(对他们)需要一点时间。我们球队一直在打联赛,有一定的基础,不能全靠外援和新来的人。我们在整个联赛要有步骤地使用这些队员投入比赛。

  羊城晚报:外界认为恒大现在即使是中超也是一支够班的球队,对外界这个说法,你是如何看的?

  李章洙:外界的这个评价是对的。但是足球永远不是个人的行为,要求整体。足球不是一加一等于二,需要个人的牺牲和奉献。我们球队的要求也是这样的,每位球员在适应过程中需要奉献的态度。我们球队也要适应(新援),新来的球员也要适应我们球队。达不到这种要求,离球队就越来越远。

  球队没有竞争就如死水一样

  羊城晚报:在世界杯前,因为球队的人员比较紧张,你大胆起用了彭绍雄、李智塱,他们也抓住机会马上成长起来了。但是郑智、穆里奇、孙祥加盟后,这些年轻球员的位置可能被他们替代了。你一直很注重年轻球员的超前培育,郑智等加盟后,你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彭绍雄、李智塱等人还有出场的机会吗?

  李章洙:足球就是竞争,在竞争当中,你能表现自己就能生存,你可能失去自己的特点,就失败了。我们整个球队都是这样的。在一个位置上,没有竞争对手,对球队和个人都不好。我希望每一个位置上都有竞争对手,球队才有良性发展。假如球队没有竞争,就如死水一样。年轻球员只要他们准备了,我一定会给他们机会。请相信,他们有表现自己才华的时候。

  羊城晚报:现在球队云集了各路好手,已经很够班的了,但是你最担心的还是哪个位置?

  李章洙:防守方面,在中后卫、防守型的前卫,我们比较薄弱。上半年也一样,不可能是百分之百完备,每一个队员总有高潮和低潮的时代,我们需要在比赛和训练中解决。也是这要做的事情。现在,我还是想让梅尔坎打盯人中卫,解决中卫的问题。

  羊城晚报:作为一支豪华球队,你能预测提前几轮冲超成功?

  李章洙:这不可能的,如果引进几个队员,成绩就马上能好起来,每一个俱乐部都能做到。足球很复杂。  

  羊城晚报记者 谷正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