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老灵猫世界杯后欲复出 邹侑根:王宝山是我的榜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15:26  天府早报
不老灵猫世界杯后欲复出邹侑根:王宝山是我的榜样

  刀客列传·邹侑根

  城碧刀>>>

  两边雪白,中间古铜,刀上还纂着龙纹。那手艺是那般的高超,细腻灵秀,闪转游龙。

  邹侑根,一个四川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人们亲切地称他为“灵猫”,他与“猎豹”姚夏一起,构筑了两段属于四川乃至整个中国足坛的传奇。在顶级联赛拼杀了17年后,本赛季也是邹侑根职业生涯中首次踢次级联赛。不过,谈到自己的这次“降级”经历,从邹侑根的口气中却听不出任何一丝的遗憾情绪,“这样我的职业生涯才圆满嘛,甲A、中超、中甲都踢过了,要是今年能够圆满冲超,我和‘闷墩儿’也可以完美退役了。”

  角色1

  球员

  积极康复 世界杯后欲复出

  在新赛季开赛前的热身赛中,中场核心邹侑根在和沈阳东进的比赛中不慎右脚第5趾关节骨折,按照医院的说法,这样的伤势至少要休息3个月左右,对于一名35岁的老将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极大的打击。

  不过,邹侑根并没有放弃,而是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展开治疗和恢复工作。于是短短1个月之后,他就能够脱离拐杖,甚至能跟着体能师雅迪到草地上进行一些慢走训练。如此快速的恢复,跟邹侑根的职业精神不无关系。队医王永明告诉记者,在伤病最重的时候,邹侑根也没有闲着,每天都坚持到体能房进行器械训练,保持了适度的运动,所以骨头和肌肉能够很快愈合,“虽然侑根已经35岁,但身体保持得非常棒,有可能两个月就恢复。”“伤势恢复得不错,虽然还有点瘸,但走起来还是没问题的。”躺在健身器械上锻炼的邹侑根告诉记者。不过,即使恢复得再快,他要重返赛场,也要等到6月的世界杯结束之后了。

  角色2

  助理教练

  上手很快 视王宝山为榜样

  除了球员之外,邹侑根还是球队的助理教练,需要协助主教练王宝山进行球队的日常训练,参与到比赛技战术甚至用人等方方面面的决策中。对于这一新的身份,邹侑根适应得很快:“这已经不是我第一次担任球队的助理教练了,07年我在厦门的时候,就已经干过这个工作,所以现在上手很快。”

  在队中,“邹指导”的主要工作是平时指导一下年轻队员,比赛时带好留守队员的日常训练,以及每晚查房,“大的训练方向王指导会在走之前都安排好,但具体的细化工作还是由我来做。”尽管这样很累,而且还导致他每周只能在周日回家一次,但邹侑根还是非常乐意,他甚至将这视为自己必须尽到的一种责任,“当年马儿这些老大哥都会提点我,指出我有哪些问题。我现在也是在用自己的经历来指点队里的小队员,让他们尽量少地走弯路,这是老川足精神的一种延续。”

  在教练的业务水平上,邹侑根已经在去年取得了中国足协颁发的A级教练员证书,这也意味着他也拥有了担任中甲主教练的资格。不过,邹侑根认为自己还太嫩,他说他佩服王宝山,因为王宝山能服众,“一个主教练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要让队员服,在这一点上,王指导是我的榜样。”

  角色3

  商人

  试水商海 找机会去读MBA

  足球场上的邹侑根脚法精湛,头脑灵活;足球场外的他精明能干,善于理财。多年的足球生涯中,他将自己的收入都转作了合理的投资,除了当年名噪一时的“南粥北面”餐馆外,邹侑根在成都还拥有多处房产,前几年很火的夜场“MIX”,租用的就是邹侑根的房产。在今年成足的赛场边上,出现了一块名为“紫瑞会所”的广告牌,而这间会所,就是邹侑根与朋友合开的,目前正在装修中,准备弄成成都西南面较高档的休闲会所。

  不过,邹侑根认为自己的这些都只算“小打小闹”,“不说跟那些大商人相比,就算是队里,姚夏的生意也比我做得大得多。”而且,他认为自己并不算是一个真正的生意人,因为“需要学的东西太多”,他向记者感叹道,“等到真的涉足商场中来后,才发现自己原来太多东西都不知道了,就像我以前在‘南粥北面’里挂的那副对联说的那样,‘无艰不商,无商不艰’。”

  邹侑根现在的想法,就是找个机会,去学校充一充电,学习一下知识,“读一读MBA,就是马儿读的那个。”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邹侑根今后就一定会离开足球,“这只是我的打算之一,也不是说就一定会从商。毕竟17年了,我和足球,有着太深的感情,如果能不离开,我都不愿意离开。”

  【主帅点评】

  王宝山: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我们队里的这一宝,就是邹侑根。希望他保持状态,为成足立下更大的功劳。”这是去年邹侑根35岁生日时,主教练王宝山在生日会上的发言。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王宝山对邹侑根的器重。

  上赛季后半程与浙江绿城的关键战,成足在落后的情况下,邹侑根临危受命,上场后立即扭转了中场的劣势,并在终场前4分钟打入的绝杀球,为成足拿到来之不易的三分。王宝山赛后就表示:“邹侑根年龄虽然大了,但体能状况还是很好,更关键的是他在场上打球聪明,能够利用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为球队打开局面。”

  出场王宝座难被撼动

  从1994年征战甲A联赛至今,邹侑根一共参加了322场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这一纪录,随着另一员老将王鹏的退役,变得更加高不可攀。如今的邹侑根,尽管一身伤病,但仍廉颇不老。身兼队员、助理教练两职,在足球场外也正在试水商海。事务如此繁杂,身上压力可想而知。不过,“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我对足球依然充满热情。”邹侑根如此告诉记者。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你却“降级”打中甲了,会不会有点“晚节不保”的感觉?邹侑根:怎么会?我是成足的一员,想的只会是如何为成足踢好球,降下来了,大不了我们升上去就是,而且,现在我是甲A、中超、中甲都踢过了,这样职业生涯才圆满嘛。要是今年能够圆满冲超,我也可以完美退役了。

  听你的口气,有退役的打算了?邹侑根:

  17年了……说实话,我还是有点累了……不过,只要四川足球需要我,我都不会离开,因为足球在我的人生中占的比例太大了,可以说已经融入我的血液。

  这对你顶级联赛出场第一人的身份会不会有影响?邹侑根:应该不会,我经常都关注到各媒体统计的出场榜的,虽然都不太精确,但大体上都差不多。我是320多场,而另外超过300场的就只有王鹏了,本来还以为我这个赛季打中甲,他说不定就把我超过去了,结果……他退役了,呵呵,我想,三五年之内很难有人超过300场,更别说超过我的纪录了。

  经历了职业联赛的兴衰,怎么看现在的中国足球?邹侑根:中国足球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悲观,现在到处都能看到业余踢球的人,其实现在踢球的人,比以前要多得多,虽然现在整体大环境不太好,但足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还是有的。我认为中国足球走到今天,怎么也该反弹了。 

  【记者手记】

  邹侑根,人送外号“灵猫”。场上智技百变,敌人难以琢磨;场下诙谐幽默,给人以亲近之感。民间又有俗语,“灵猫不老”,用来形容邹侑根非常合适。

  在圈内,邹侑根被不少人称为“足坛活化石”。这一称号有两层含义:一是他江湖地位高;二就是他年龄大。确实,35岁的年龄,17年的顶级联赛经历,换到任何运动项目上,也都担得起“老将”之名。然而,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邹侑根似乎从未老过,球技依然精湛,球风依然轻灵,就连身材,也丝毫没有发福的迹象。 说到身材,这可是邹侑根最自豪的地方。在记者面前,他脱下球服,炫耀性地展示着自己的那六块腹肌,“谁说我老了?来比一比就知道。”他自豪地“叫嚣”着。

  而在内心,邹侑根也依然保持着年轻人的心态,他可以和队中的小队员打成一片,丝毫没有老大哥的架子;也可以制止年轻记者称其为“根哥”的行为,“还是叫侑根听着舒服,这么多年了,大家一直都这样叫我的。”邹侑根总喜欢拿跟自己年纪差不多的姚夏开玩笑,两人受同样的伤,但先受伤的姚夏却因为俱乐部事务影响,伤势恢复速度反而比邹侑根更慢,“他比我先伤,但大家却差不多时间复出,这说明我年轻,身体好噻。”

  灵猫永远不老,侑根始终年轻。

  本版撰稿 早报记者 何鹏楠 摄影 赵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甲联赛第3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邹侑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