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玉宁:马拉多纳能当教练我咋不行 我要以德服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6:30  足球-劲体育
张玉宁:马拉多纳能当教练我咋不行我要以德服人

张玉宁也曾叱咤绿茵(资料图)

  记者贾岩峰报道“酷盖”一下变成了“少帅”,张玉宁变成了“张指导”,几乎所有人都大跌眼镜。仅仅两周前,张玉宁试训重庆失败的新闻还在令人们唏嘘不已,12日,在温州明日队宣布张玉宁出任主帅的发布会上,那个曾经的超级偶像,带着曾经迷倒无数球迷的浅笑,以完全不同以往的身份出现在人们面前。带花纹的上衣,浅色牛仔裤,三十多岁的张玉宁和从前相比,仿佛一点都没变。

  按照明日俱乐部的计划,他们本打算给张玉宁两周的时间让他熟悉球队,但是张玉宁却显得相当积极,自从7月14日下午他第一次参加队伍的训练课开始,他就积极地跟球员们一起进行训练,而7月15日,温州的气温达到了38摄氏度,张玉宁为了能够鼓励队员全身心的投入到训练中去,他跟体能教练一起亲身做示范。

  怎么可能没有变化呢?自我而高傲的张玉宁,将要做一份为为别人负责的工作,即使他不想变化,恐怕也是不可能的。

  两周前没想过要当教练

  《足球》:张玉宁,你好!不对,是不是以后应该管你叫张教练或者张指导了?

  张玉宁:这个我真没想过,还是叫我张玉宁吧,因为你又不是我的队员……不过你要是喜欢的话叫我张教练也行,反正都是三个字。

  怎么突然去了温州,突然当了主教练?还是乙级球队?

  温州明日队主动联系的我,我和他们负责人陈文达聊了几次之后,觉得很投缘,也觉得这可能对我来说是个好机会,就决定过来了。乙级不乙级的,倒没那么重要,都是一步一步升上去的嘛。

  听说你把自己比作马拉多纳?

  我不是那个意思,当时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能够成为教练,我就反问道,我为什么不能成为教练,马拉多纳犯错了不也得到了大家的原谅和信任吗?我也没做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怎么就不能做教练了?

  在这之前,你想过要做教练?

  说实话,真没有。在我没有上场的这些日子里,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把状态保持好,等到再有机会让我上场的时候我能抓住。我想得最多的就是怎么管好我自己。其实我这个人特别简单,我不愿意没事儿在脑子里瞎琢磨,想那么多太累了。

  现在突然转变,角色能顺利转换吗?

  我想没问题,我不怕陌生环境,从小踢球漂惯了,在哪里我都能睡得很香。教别人踢球,那我就更没问题了,小时候我在辽宁队训练的时候,教练有时候不在,就让我带着队友练,有时候他们做不好的动作我还能做示范,所以我不怕当教练,我有一些经验。

  带过你的教练很多,还有不少知名的,你会成为哪个类型的教练?

  我觉得一个教练的执教风格就像是一个球员的球风一样,不是说学就能学来的。我觉得我做不了任何人,任何人也做不了张玉宁,我就是我。

  你自己又是怎样的呢?

  我不会给队员强加任何理念,我和他们是完全平等的。他们有什么都可以直接和我沟通,我和他们一样,没有什么谁管着谁的关系。因为我觉得当教练光嘴上说不起作用的,我要以德服人。

  我只知道现在我自由了

  这几天你为什么一定要亲自跟着队伍一起训练?俱乐部要求的?

  这你就不懂了,你没有听说过榜样的力量吗?温州这两天太热了,今天38度,队员们还要练体能,多苦啊!我要是跟他们一起吃苦,对他们肯定是个鼓舞,训练效果能不好吗?体能练好了,不就给技战术训练做好准备了吗?做教练得有远见,是不是。再说前段时间辽足放假后我也就没有办法系统训练了,体能需要恢复,我也得跟着练练,不然就跑不动踢不了球了。

  前段时间你去了力帆试训?

  唉,这个怎么说呢,只能说我运气不好,加上我的特点跟力帆目前的形势有些不符,我是进攻型的,我在门前的任务就是进球和吸引防守。但是力帆现在要保级,他们必须要全队防守,你知道,防守在我巅峰时期也不是我的强项。

  这两年你就这么一直游离在赛场外,一点儿都不着急吗?

  如果着急能够解决问题的话就好喽!问题出在哪里你得问申花和中国足协,我没有办法说。都过去了,现在说还有什么意义。我现在只知道,我自由了,我不属于任何人,我只属于我自己。

  如果你想要在乙级联赛上场的话,是否可以重新注册参赛证了?

  不知道,听说中国足协的转会制度要改革了,没有合同的球员都是自由身了,既然是自由身了,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呗!

  你当年去上海的时候那么风光,但是后来包括你在内的很多东北球员都有了相似的遭遇……

  只能说有些不顺吧,没什么可遗憾的,毕竟我在申花拿过了冠军,这已经很幸运了,多少球员直到退役都没有尝过冠军的滋味。至于东北球员在上海的遭遇,我是这样看的,大家都说上海很包容,是个国际大都市。但是我觉得上海其实包容得更多的是外国人。能够回辽宁也挺好的,因为在那里我能够找到一种归属感。

  儿子以后可能是我偶像

  说到结婚,说说你的家庭吧,平常你很少谈家里人,能聊聊你的儿子吗?

  呵呵,我儿子已经快两岁了,7月24号就是他两周岁的生日了,我正在跟他妈妈商量怎么给他庆祝生日呢。我想给儿子送点儿有意义的礼物,但是还没有时间去想送他什么。

  你的儿子长得跟你像吗?他叫什么名字?好像你从不让他在媒体上曝光?

  这话问的,我儿子长得当然像我,但是也有人说像他妈妈。他叫张泽川,我不想让他曝光,是我觉得他还小,想让他过一些简单快乐的生活,不想让他被太多人打扰。

  作为父亲的你,是否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你有没有想过要成为儿子心中的偶像或者榜样?

  责任感,我一直都有,只是有了儿子之后,我和老婆两人在生活消费上肯定要更精打细算了,因为将来我们要让儿子上最好的学校,说不定会让他出国,这都需要一大笔钱,所以我得为他将来考虑。至于是否成为儿子的偶像,我没有想过,也许我儿子会选择一种跟我截然不同的人生,他不一定会选择踢球,他可能会是大学生,工程师,科学家,如果他选择足球,或许他会佩服我;但是他要是选择读书,他可能会成为我的偶像。(笑)

  父亲和教练这两个角色,在你心里分别是怎样的?

  做父亲永远不会下课,做教练随时可能下课。(笑)别看我儿子小,但是我从小就跟他讲究民主,我从不强迫他做他不喜欢做的事情;作为教练,我也打算这么做,我希望用自己行动影响队员,我不愿意讲大道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中甲联赛第12轮专题  中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张玉宁 温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